備戰公投》藍500場街講 VS.綠305場說明會 江啟臣未必親自上場辯論

公投

為拼戰8月28日全民公投,民進黨決定下鄉舉辦305場施政說明會,國民黨則發動500場街頭宣講。不過,對平常繁忙的民眾而言,更關心的是公辦電視辯論會,尤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身為「公投綁大選」的公投領銜人,依法應代表正方。國民黨對此表示,目前尚未討論主席會否出席辯論會。

江啟臣依法代表辯論會正方,但他未必御駕親征

國民黨去年發起「反萊豬」及「公投綁大選」公投案,當中「公投綁大選」是由黨主席江啟臣擔綱領銜人。由於一般民眾平常忙於工作及家庭,可能較難抽空參與街講或說明會,因此《公民投票法》規定,主管機關(按:中選會)應以公費,在全國性無線電視頻道提供時段,供正反意見支持代表發表意見或進行辯論。

進一步而言,依照《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實施辦法》第3條規定:「每一公民投票案發表會或辯論會至少應辦理5場…依本法第9條提出之公民投票案,由提案人之領銜人代表正方。」因此江啟臣做為領銜人,依法須代表辯論會的正方,能在全國人民面前闡述自己的立場,且這是其他黨主席候選人所沒有的機會

不過,江啟臣會否御駕親征,其實還涉及對手民進黨政府會派誰出戰,難保有「上駟對下駟」等顧慮,此前國民黨也曾叫戰要蔡英文、蘇貞昌上場,但未獲回應;因此就目前而言,江啟臣未必就會御駕親征,還有許多變數待觀察。對此,國民黨文傳會表示,目前兩項公投案都尚未討論出席辯論會的代表,日後確定後,會再跟媒體朋友說明。民進黨方面,亦表示目前要先好好走入基層跟民眾溝通,辯論會人選尚在初步研析,還未進入詳細討論階段。

走入基層,藍500場街講 VS 綠305場說明會

為了備戰828公投,總統蔡英文已下達指令,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必須負責任、傾全力向社會各界說明,相信透過正面論述、積極說明,讓民眾充分了解資訊後,可以化解社會疑慮,共同為台灣的未來做出正確選擇。

為此,民進黨將在5月啟動300場「台灣政進步.向您報進度」施政說明會,分為「從政公職首發場」、「社團菁英領袖場」及「全國地方基層幹部場」。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說,「從政公職首發場」邀請的對象以黨籍縣市長、立法委員、縣市議員、鄉鎮長為主;「社團菁英領袖場」是以專業公會、商業公會、四大社團、工業區、同鄉會等相關社團核心幹部;「全國地方基層幹部場」則以黨籍立法委員與縣市議員選區執行規劃。

另方面,國民黨則是先舉行73個立委選區的內部研習訓練營到5月底,之後再啟動500場街頭宣講。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國民黨主要針對自己提出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案,在各地公廟、市場、馬路口進行宣講,預計舉辦500場以上。

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極為擅長街講,但綠燈時一些本來駐足的路人還是會離開,繼續他們原本的路程。(攝影/胡智凱)

就場次而言,國民黨的500場顯然勝過民進黨的300場。但對於街講模式,因為馬路口的人潮與車流是一直保持流動狀態,頂多紅燈時駐足一下,綠燈就必須離開,否則後面還有其他路人要通過,不然就會堵塞交通,因此對路人而言,遇到街講通常只會形成一種「國民黨有在努力」的印象,或許這就已經是國民黨想要的效果,至於實際宣講了哪些深入內容,路人可能都僅一知半解。

藍拚細胞擴散,綠攻深度解析

綠營方面則是採取座談會或發表會的模式進行宣講,以第一場為例,場地設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有高達500個座位,並以口語、平面文宣、影片的方式進行說明,顯然較能讓聽眾充分瞭解內容。

一位政壇人士分析,若把議題簡化成「反萊豬、護藻礁」等口號,一般民眾有6成都支持公投,但只要進一步說明,像是「現況已經吃不到萊豬,但若還硬是反萊豬,恐怕會破壞台美關係及國際經貿」以及「現況已經保護了87%藻礁,但還若硬是反三接,恐怕會難以減少燃煤並損及電力供給」,此時民調則顯示只剩不到2成5的民眾支持公投。

該人士表示,因此對國民黨最有利的作法,就是把議題簡化成口號,然後細胞式擴散,而民進黨則必須深入解析各項公投議題,把前因後果講清楚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