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斷交秘辛曝光!美國民主黨耆老:國民黨獨裁又不受歡迎

外交

國民黨長期以1979年台美斷交為例,警告美國不可信、隨時會拋棄台灣,讓國人感到惴惴不安。近日,曾親身經歷台美斷交的資深外交官阿特伍德(J. Brian Atwood)投書媒體,指當時台美斷交的背景其實是「國民黨政權獨裁又不受歡迎」。

他還強調,如今台灣已經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民主國家,美國不會輕言放棄。但對於阿特伍德的說法,國民黨則駁斥「邏輯不通」,認為美國未必都堅定支持民主政體,否則現在為何不跟中共斷交,重新跟中華民國復交呢?

台美斷交秘辛:國民黨獨裁又不受歡迎

阿特伍德現年78歲,曾擔任美國國際開發署署長、國務次卿、國家民主研究所所長等職,目前在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學院從事訪問學者;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按:台美斷交)時,他正擔任國會關係助理國務卿,負責呈遞《台灣關係法》草案給國會。他昨天投書《國會山莊》(The Hill),強調過往的台灣歷史應當成為現今政策的重要成份。

對於當年時空,阿特伍德指出,尼克森1972年訪問中國,文化大革命已經接近尾聲,毛澤東在1976年去世後,中國旋即對文化大革命元兇「四人幫」進行審判,這促使卡特政府向中共建立外交關係。1979年8月,美國副總統孟岱爾(Walter Mondale)訪問中國,則確立台灣是「一中政策」的一部分。

阿特伍德指出,按照《美中上海公報》規定,《台美防禦條約》勢將廢除,當時台灣在美國只有少數友人,像是「保守派先生」參議員高華德(Barry Goldwater),堅持認為未經國會批准,總統無權廢除《台美防禦條約》,但這個主張後來被法院駁回。

阿特伍德強調,儘管有高華德這樣「少數政治人物」支持台灣,「但獨裁國民黨主導下的台灣政府卻不受歡迎」,反而中共才被視為一股新興力量,可在地緣戰略上制衡蘇聯。幸好,後來有《台灣關係法》,美國還是可以向台灣出售武器,且「戰略模糊」政策由此誕生,這是美國與中國持續緊張的根源,現在更是拜登政府內部辯論的焦點。

阿特伍德1986年到訪台灣,與時任副總統李登輝會晤。(圖片來源/國史館網站)

台灣從獨裁走向民主,章孝嚴私下警告阿特伍德?

點出台美斷交的背景在於「國民黨獨裁又不受歡迎」後,阿特伍德接著表示,情況在1986年開始轉變。他在1986年初,以民主黨國家民主研究所(NDI)所長身份,接受「黨外運動」邀請訪問台灣,發現「黨外運動」是一群鼓吹民主變革的台灣人所組成。

阿特伍德指出,這段旅程不斷受到國民黨打壓,包括旅館外頭有人張貼標語要他「滾回家」,後來中華民國一位外交部次長還設法傳喚他,「顯然我不是國民黨的朋友」。他透露,這位外交部次長畢業於美國喬治城大學,「是一個親切的傢伙(A Pleasant Fellow)」,當面向他表達:「不要參加黨外運動,否則會產生嚴重後果」。

然而阿特伍德還是參加了,只是沒想到場面浩大,現場高達2萬群眾,整個足球場大爆滿,而熱情洋溢的口譯員也讓他的演講更加生動,不斷向群眾大喊約翰.史都華.米爾(John Stuart Mill)的名言,聽起來像是在高呼武裝起義,而這也讓他瞬間理解那位外交部次長的擔憂。

阿特伍德表示,他隔天就離開台灣返回華盛頓,不久黨外運動就宣布組黨,也就是現在的民進黨。據《信傳媒》了解,1986年時任外交部常務次長為章孝嚴,他正好畢業於喬治城大學

台灣已成受尊敬的民主政體,美國不會輕言放棄

阿特伍德表示,後來自己也被中國駐美大使警告,認為參加台灣民主運動就是違背「一中政策」;他向對方解釋,如果中國和台灣都奉行民主,彼此將更容易解決分歧,進而和平統一,只不過這位中國大使似乎沒聽進去。

回顧當年的看法,阿特伍德現在認為,台灣已經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民主國家,不只尊重人權,也在科技與經貿廣受讚譽。反觀中國卻成為美國的最大競爭對手,並且在東亞和南中國海的軍事威脅與日俱增,習近平還鎮壓了香港民主人士,更壓迫新疆和西藏的少數民族。

對於美國該如何處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阿特伍德表示,儘管沒有人想要與中國開戰,但是大家越來越擔心「戰略模糊」正在失去威懾力,因此必須透過積極的外交努力,加強亞太地區的合縱連橫,結合各國並增強國防能力,以提高中國稱霸的成本。

放棄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亞洲民主政體(台灣),不管這個民主政體是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對美國而言,都不是有吸引力的選項。」阿特伍德如此強調。

國民黨文傳會發言人暨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出面回應,表示阿特伍德是民主黨資深外交官,但國民黨無法苟同他的說法。(攝影/胡智凱)

國民黨駁斥:邏輯不通!

對於阿特伍德的說法,國民黨文傳會發言人暨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數度駁斥「邏輯不通!」他表示美國未必如阿特伍德所言都支持民主政體,好比中華民國政府於1949年因國共內戰失利而遷台,美國竟拖遲到1950年才在台北市派任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證明美國人在國共之間態度游移不定。

至於1979年台美斷交的時空背景,何志勇表示,當時台灣仍在戒嚴時期,跟中共處在交戰狀態,與歐美國家相比當然沒那麼民主,但這是大環境的差異;更重要的是,何志勇強調:「若跟當時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相比,那時候台灣還有地方自治選舉,一定比中共更為民主,但美國為何還是選擇了中共?為何還是跟中華民國斷交?」

「說穿了就是美國自己的國家利益,當時大戰略是要『聯中制俄』,所以跟支不支持民主國家沒太大關係」,何志勇直言:「如果像阿特伍德說的那樣,美國都堅定支持民主政體,那何不現在就跟中共斷交、跟中華民國恢復邦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