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地方包圍中央」 江啟臣靠這招能翻轉「強幹弱枝」隱憂?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之爭風起雲湧,黨內競逐者早已排兵布陣。從陣勢來看,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位居黨中央,能決定整體黨務方向,但也浮現「強幹弱枝」隱憂;前主席朱立倫則勤走地方,漸已形成「地方包圍中央」態勢。

朱、江基本盤大PK

面對這場黨主席之爭,由於牽動2022及2024權力分配,各陣營或明或暗競爭激烈,國民黨內不斷湧現各式來路不明的民調、滿意度、聲量調查,讓戰局更加撲朔迷離。但從過往真實數據來看,朱立倫2015年參選黨主席時,得到19萬6,065張黨員票;江啟臣2020年參選時,則得到8萬4,860票,兩者相差將近2.3倍。

一位黨內選舉要角表示,雖然這個數據有時空背景的差異,「但比起那些來路不明的民調,這些實際發生過的事實,更值得參考」,而關鍵就在各陣營怎麼凝聚基本盤,並且再往上堆積、衝高。

對於2015年黨主席選舉跟2020年做比較,有分析指出,朱立倫那年是同額競選,整體選情理論上較為冷淡,但他仍努力拜票,試圖把得票數衝高;去年則是江啟臣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競爭,選戰氛圍屬於「熱戰」。可從最後結果來看,2015年冷戰的投票率高達56.34%,2020年的熱戰投票率竟只剩35.85%,就算把江啟臣跟郝龍斌的得票相加,都沒有朱立倫的得票來得多。

有人質疑,2020年國民黨員人數已經減少,所以江加郝的票比較少。但攤開數據來看,2015年黨主席選舉黨員數為34萬9,374人,而2020年選舉黨員數則為34萬5,971人,雖有減少但其實相差不多。

「地方包圍中央」態勢成型,朱立倫:爭取更多支持!

黨內選舉要角表示,其實朱、江都有注意到基本盤的重要性,但由於朱距離上次參選已經是6年前,儘管基本盤較大,但也可能久未經營,所以近期他才更勤走地方,憑著當初衝出19萬票的經驗與人脈網路,試圖喚起過往19萬支持者的「一張票一世情」,同時也型塑「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

朱立倫頻到各地做公益,在地縣市長不分黨派都歡迎。(圖片來源/朱立倫臉書)

此外,這些基層支持者眼前主要關注2022地方縣市大選,為此朱立倫頻頻離開台北到各地方去,讓有意參選或連任者得以進行交流,所到之處也都有和當地首長或地方派系要角會晤,頗獲地方好評。像他昨天南下高雄,在地藍營議員紛紛熱情出席,便是著眼2022地方大選。據悉,有地方基層向朱陣營訴苦,指黨中央多從台北角度看事情,不甚了解地方的心聲和需求。

朱立倫今天上午出席公益活動,則表示現在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爭取社會對國民黨更多的支持,以及如何能夠團結國民黨。他強調,如果只是在同溫層,不能夠走出去爭取更多年輕朋友和社會大眾的支持,國民黨也無法勝選,這是大家要努力的目標。

江啟臣能靠這招翻轉「強幹弱枝」隱憂?

黨內人士觀察,江啟臣去年才剛囊括8萬多張黨員票,「固著度」相較朱立倫6年前的基本盤,應該要好一些。因此只要在8萬多票的基礎上再多累積一些不同的票源,應該就能夠繼續連任。該人士還強調,自從朱立倫6年前選黨主席之後,時空背景真的差別太大,中間又橫空出世了韓流旋風,黨內氛圍也隨之丕變。

不過,江啟臣一方面忙於黨務,一方面又有立委職務在身,確實較難像朱立倫那樣勤走基層,因此有所謂「強幹弱枝」的隱憂。為了進行補強,黨內選舉要角注意到,黨中央近期將發動500場地方街講,用意就是要讓地方基層跟黨中央發起的公投議題相連結,也讓黨中央的資源可透過舉辦街講活動釋出給地方,而地方基層也有舞台來表現,有助演練2022大選拚人氣。

對於黨中央規劃遍地街講,黨內人士分析,確實會對江啟臣黨主席選情有幫助,但幫助有多大,則難以評估,「畢竟這是全黨都可以參加的活動,各陣營也都能到街頭演講,說不定講得更好、更有亮點,且各陣營也都能給地方基層各種支援,因此未必都是某一人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