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局長就是幹到退休」杜微言猶在耳 台鐵竟又出事 政院急消毒

台鐵

新任台鐵局長杜微4月22日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我的局長就是幹到退休」,言下之意似指台鐵都不會再發生事故。未料,才隔2天的4月24日,又有台鐵承包商違約施工,工人遭太魯閣號撞飛,逼得政院24日急開記者會強調改革台鐵決心。

「我的局長就是幹到退休」,杜微承諾再出事就下台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22日質詢表示,最近聽到網友譏諷「今天公祭,明天忘記」,遂問杜微:「你鐵路局長打算幹多久?」,杜微直言:「我的局長就是幹到退休。」陳雪生聞言稱:「出了事就要下台呀!前面普悠瑪(出事)下台,後來太魯閣號也下台,是不是?」杜微回應:「是!」承諾再出事就要下台。

陳雪生進一步表示:「台鐵一年下來,鐵道被異物侵入380多件,你們每一個路段都跟廠商掛勾,很嚴重!品質一定很低落!叫政風機關好好去查一查,好不好?」杜微點頭稱是。最後,陳雪生期許杜微把鐵路局螺絲栓緊、帶動士氣,也期許他改革鐵路局。對此杜微表示會跟交通部配合。

此前杜微接受立委陳玉珍質詢時,脫口承認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是「政府殺人」,不過他事後趕緊澄清,當下沒有聽清楚問題,只聽到政府要負責云云,才點頭稱是。之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女兒、立委蘇巧慧問及此事,意欲洗刷政府殺人責任,杜微也否認連連,重申沒聽清楚陳玉珍的問題。

台鐵太魯閣號又出事,杜微趕緊「杜漸防微」

雖然杜微希望自己能夠做台鐵局長做到退休,但台鐵太魯閣號很快又再度發生事故。4月24日上午,宜蘭武塔火車站的王姓工人在進行月台加高工程時,因故跨越鐵軌,結果被405車次太魯閣號高速撞上,幸好王男只有胸部疼痛、頭部撕裂傷、左肩受創,並無生命危險。

杜微表示,經查是虹暘營造有限公司沒有遵照施工程序,也沒有對員工施予應有的管制,提早進駐武塔站,且員工違反規定逕自進入軌道,造成和405次列車擦撞;對此將依據工程採購契約規定,對廠商採取最嚴厲的新台幣30萬元罰款。

杜微也說,廠商沒有做好管理,讓員工任意侵入軌道,遭列車擦撞,情節重大,台鐵局會依照契約規定,終止跟該廠商的合約,未來還會把該廠商列為黑名單。

林為洲沈痛:太魯閣號49條血淚換來什麼?

對於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再度發生事故,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直言,網路上常說,「昨天公祭、明天忘記」,這是一個對於政府的作為有多無奈,才有如此感受!而政府在上一次太魯閣號事件中49條的血淚教訓換來的是什麼?換掉一位交通部長、升任了一位台鐵局長,甚至小英總統高喊「台鐵的改革勢在必行!」結果,大家看見的是什麼?

「這個政府寧願總動員,從副總統賴清德到行政院長蘇貞昌,願意親自為了公投到全國各地來說明,為的只是能保衛政權」,林為洲痛批:「這是一個失能的政府,施政螺絲掉滿地;這是一個無能的政府,人民生命隨他去。」他大酸:「有政府、做錯事」才是現今正確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