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航母也將「重返亞洲」參加軍演 澳洲警告印太已「戰鼓響起」!

國際

英國政府27日證實,2021年5月「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將展開首航,帶領航空母艦打擊群(CSG21)前往印太區域,停靠日本、南韓、印度及新加坡等國港口,並與這些國家進行聯合軍演。

這是二戰後英軍首度大陣仗重返亞洲,也是英國39年來再次於國際海域進行大規模軍事行動,上一次已是1982年前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執政時與阿根廷為福克蘭群島(Falklands)興戰。

印太區域情勢日益緊張,無獨有偶,澳洲內政部秘書長、國安高層官員裴佐洛(Michael Pezzullo)示警「戰鼓已經響起」,而澳洲儘管追求和平,卻不會以「自由」為代價一味求和。

英國新外交政策「轉向印太」

2021年初英軍便宣告「重返亞太」計畫,近日則公開更多細節,包括與日本、印度等數十個國家展開聯合軍演,提升雙方協作能力,以應對共同威脅、保護民主價值。

英國在聲明中強調,這是為了「支持國際貿易關鍵航道的自由航行權,以及國際制度下有利各國的規範和行為」。

英國3月公布其外交及國防政策報告,確立「轉向印太」(Indo-Pacific tilt)原則,目標在於成為與印太區域整合程度最高的歐洲國家,以確保貿易暢通,並捍衛與盟邦的共同安全及價值。

航母打擊群CSG21的國際巡航為期28週(5-12月),將穿越地中海,經紅海和亞丁灣(Gulf of Aden)進入阿拉伯海,再由印度洋前往菲律賓海。

咸信CSG21將會通過局勢緊張的南海,但《國防新聞》(Defense News)指英方還不確定是否會避開台灣海峽,繞遠路前往日本,以免激怒中國。

英軍大陣仗來亞洲,不僅北京密切關注,就連英國長年宿敵俄國也保持高度戒備。

英艦可能繞遠路也不走台海

重達6.5萬噸的伊麗莎白女王號是英國海軍最大的船艦,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指屆時它將掛上「環球英國」(Global Britain)的旗幟,以展現英國的影響力。

除了伊麗莎白女王號,CSG21包括HMS Defender與HMS Diamond 45型驅逐艦、HMS Kent與HMS Richmond 23型反潛艇巡防艦,還有兩艘補給艦維多利亞堡號(Fort Victoria)和RFA Tidespring。

英國海軍共有19艘驅逐艦和巡防艦,也就是說CSG21一口氣就派出4艘。

CSG21也包括8架F-35B閃電II戰機、4架野貓海上攻擊直升機(Wildcat maritime attack helicopters)、7架Merlin Mk2反潛艇直升機及空中預警機、3架Merlin Mk4突擊直升機。

此外《國防新聞》指出,還會有一艘機敏級(Astute-class)核子潛艇同行。

另外美國勃克級(Arleigh Burke-class)驅逐艦蘇利文兄弟號(USS The Sullivans)、荷蘭七省級巡防艦(HNLMS Evertsen)也會加入CSG21行列。

印太的戰鼓已經響起

目前歐美在印太海域的常駐軍艦,包含兩艘美國航母及一艘法國兩棲艦,日本近日才宣布5月將和美、法進行聯合軍演。

除了常駐的美法兩國,還有即將啟程的英國、荷蘭,預計8月派出巡防艦的德國也是「重返亞太」一員,甚至和日本計畫2021年在東海舉行聯合軍演,有人便開玩笑說二戰「軸心國」要睽違76年合流了。

印太區域日益緊張,日本27日在年度外交政策報告指出,中國軍事擴張及單方面企圖改變亞洲水域現狀,令區域國家和國際社會備感憂慮。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25日強調,澳洲不能忽略因台灣問題而與中國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同日澳洲內政部秘書長裴佐洛表示「自由國家已能聽到『戰鼓』響起」,儘管他並未多做闡釋,外界解讀他的警告與台灣和中國脫不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