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下鄉說明會》從反核神主牌拉起戰線 蔡蘇體制要從「兩好兩壞」開始反攻

政治

如果828公投結果不理想,「蔡蘇體制」恐怕就要解體?但是,什麼是理想,怎樣是不理想?對蔡政府而言,4個公投案都通過、或通過其中3個,是否為敗?2比2是打平嗎?若有3個以上的公投案被否決,是否又稱為勝利?據民進黨內部人士評估,以目前的狀況,可能會有1、2個公投案會通過。

民眾黨挺反核,民進黨神主牌有解

4大公投案,民進黨支持萊豬進口,在立法院提案修改公投不綁大選,從推動大潭電廠三接,到研擬向外海拓延的折衷方案,當然,反對核四則是一貫立場。民進黨的策略,是主攻反核四重起,方向是正確的,因為至少要守住創黨以來堅持的價值,同時藉由這次公投,讓核四不再成為一個議題。

包括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都持反核主張。民眾黨做出「兩好兩壞」的宣示,特別是在核四議題,柯文哲從不願明確表示的模糊,到確定立場,加上反對公投綁大選,但是,民眾黨支持反萊豬、護藻礁,5月亦將下鄉展開599場宣講活動,與社會溝通。

民進黨的509場下鄉說明會還未啟動,就有其他小黨要共同捍衛其「神主牌」,這樣打起來會比較輕鬆。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並不支持公投綁大選,一般認為,公投先是修法為不綁大選,主要是公投門檻已大幅下修,即使不與大選一起投票,成案的機會已相當高,公投法不再是「鳥籠公投」,不一定非得綁大選。

萊豬案,民進黨沒有回頭路

民進黨的第2個目標,很自然的要擺在「公投綁大選」上,雖然要發生如2018年地方選舉一次投10張公投票的機會不高,但對朝野政黨或選民而言,讓選舉單純化,以及「選舉歸選舉、公投歸公投」的原則進行,減少有心政客借公投之名,模糊選舉焦點。如果民進黨與其他小黨能攜手倡議,「公投綁大選」很有可能不通過。

如果民進黨有這2案在手,就是「2:2」;行政院長蘇貞昌要不要下台,這時就比較難說。只是,接下來的2個案子,就比較棘手,到底是2案一起處理,還是分開處理,或是萊豬要放多少比重,藻礁又是多少?且不只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在這2案也是持反對立場。

萊豬進口如果遭到公投阻擋,對台美關係當然有影響,至少在經貿方面,以及台美對於TIFA、BTA的進程,但應該尚不影響美國保衛台海安全與和平的承諾;民進黨宣布開放美萊豬,當然不能出爾反爾,因為一個立場反覆的政府,在國際間的信用將被打折扣。換句話說,民進黨在萊豬上,只能向前進,沒有迂迴餘地,更沒有回頭路可走。

藻礁案,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爭環保票

剩下最後的藻礁公投,該案蔡英文總統已與環團進行面對面溝通,但沒有結果,環團、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在護藻礁的立場很堅定,兩黨為了「環保票」,將有一番纏鬥。過去環保票多支持民進黨,這次如何爭取並說服其他環團,或是維繫與長期戰友的夥伴關係,也是關鍵。

藻礁案其實關係到民進黨、民眾黨、時力的選票支持度,尤其對後2者更是重要,這是誰能站穩第3黨的關鍵,有參雜部分政治因素在內。民進黨是靠著環保起家,至少不能忘本,且支持環境生態永續就是與國民黨的對抗,因此「立場明確、做法彈性」,至於結果就交給上帝。

任何政黨要在公投案全贏,並不容易,2018年的10項公投,就有3項不通過,但上次民進黨幾乎沒有動作;這一次不同,府院黨將全力動員從中央到地方的民代、要角,積極做政策說服,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都會輪流下鄉,每個政黨都要拼場,這個夏天,會是熱鬧的政治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