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介佑之亂》民進黨派系搶北市議員選舉殺紅眼 有人借「綠色友誼」的刀來殺人

政治

趙介佑之亂,民進黨形象受創,不論認不認識趙介佑,或是只要認識趙介佑的爸爸趙映光、姑姑趙心瑜,幾乎都要與「黑道」畫上等號,連多位黨政高層都要出面自清,唯恐惹來一身腥,唯獨國策顧問黃承國,跳到黃河洗不清,加上派系傾軋,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的能力更備受質疑。

黨部主委火拼的延長賽?

事情要回到去年北市黨部主委之爭,當時前立委薛凌,代表綠色友誼連線,前市議員王孝維,代表的是非新系,有黃承國的支持。雙方在初選就刀刀見骨,水火不容,也迫使黨中央介入關心,還破天荒的暫停初選,經過數次協調,薛凌與王孝維都退選,由蔡英文總統欽點的吳怡農,於同額競選下「當然勝選」。

泛新系與非新系的對戰,沒有因為吳怡農接掌黨部主委而偃旗息鼓,兩派人馬各退一步,其實是泛新系比較受傷,畢竟薛凌未能當上主委,損失比王孝維更大。綠營地方人士說,王孝維在2018年議員選舉失利,只希望另覓一個政治舞台,「黨部主委」對他算是合適的位子。

薛凌,當時她讓外界有點疑惑,「為什麼當過立委了,還要屈就來選地方黨部主委?」有資深的在地人士說,「大家都知道,薛凌要栽培她的兒子何志偉往政壇高處爬,參選台北市長是遲早的事」、「2022若沒有機會,也可以亮相一下,2026也許時機就比較成熟」。

率先開炮的不是綠色友誼連線

王孝維不會去選台北市長,但薛凌的兒子要選台北市長,兩人都退選,「薛凌陣營當然比較吃虧」;但是,擔任黨部主委,真的有那麼大的權力,能左右市長人選?薛凌有愛子之心,是人之常情,但背後更多的競逐其實是「議員選舉」,因為市長選戰不是市黨部可單獨決定,但議員選舉卻是完全由黨部主導,所以這是有人借「綠色友誼」之刀來殺人。

「薛凌當不上主委,何志偉參選台北市長的時程,多少受到影響」,熟悉綠色友誼連線的人士說,薛凌雖稱「女中豪傑」,做事乾淨俐落,頗有江湖義氣,但與夫婿陳勝宏對於黨內倫理,還是持尊重態度,他們對於自己的「綠色友誼連線」有多少實力,相當清楚,什麼時候該進擊、何時又該固守陣地,拿捏很有分寸。

這次「趙介佑之亂」,有人把矛頭指向綠色友誼連線,稱該派系於北市黨部擔任評委之一的李世皓,在評議會中提議應按程序,要給予調查小組3天時間調查,甚至給趙介佑說明機會,以致延遲開除趙的第一時間,民進黨亦遭到外界凌遲;但何志偉日前在立院公開表示,應盡速對趙介佑「除名處分」。

誰在暗示蔡英文識人不明?

照常理,薛凌與王孝維都退了之後,派系之爭可以暫告一段落,但是議員選舉才是派系間角力的重頭戲,「當然是有派系要攻城掠地」,出現地盤擺不平的情況;以致趙介佑之事一發生,就有一股「清黑道」的聲音在黨內發酵,卻又不擴及全國各縣市的黨員,難不成民進黨僅台北市有「黑道」?

有一派的人說,這很明顯是「選擇性」的針對,對象不是趙介佑、也不是趙家,就是黃承國。到底黃承國得罪了誰?其實,黃承國為人四海,對待民進黨內的民代、友人,讓人很溫暖,「就是樹大招風而已」,即使他再低調,派系為了權力,有事沒事就是要把他拖出來打,藉他過去的「黑歷史」,來凸顯自己的清高,這又特別是「新潮流」最會玩的把戲。

新系修理黃承國,一方面是告訴蔡英文,「你選的國策顧問有問題」、「你錯了」,但蔡英文與吳怡農,煞有尬事的表現震怒,趕緊開除趙介佑,迫趙映光與趙心瑜辭掉黨職。關鍵是,蔡、吳不知的醉翁之意,將會讓年底展開的北市議員初選,凡與黃承國合照過的參選人,都會是新系狙擊的殂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