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黨團衝外交部要求謝長廷返國未果 陳玉珍嗆:總有一天等到你!

國民黨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4)早突然發出採訪通知,前往外交部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國備詢。經協調後,雙方在外交部進行閉門會議,會中國民黨團要求謝盡早做PCR核酸檢測,倘結果陰性就立即返國述職。

外交部長吳釗燮對此表示,謝長廷返國備詢需遵守台日兩國防疫規定,隔離及自主管理期間長達35天,不無可能影響對日重要外交工作,外交部將進行通盤考量與評估,並依相關規定處理。

吳釗燮:謝長廷返國恐影響對日外交工作

為了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國備詢,國民黨團繼日前衝總統府之後,今天上午又倏然發出採訪通知,由總召費鴻泰率隊,前往外交部就此事進行交涉。經協調後,雙方在外交部進行閉門會議,會中國民黨團要求謝盡早做PCR核酸檢測,倘結果陰性就立即返國述職,但外交部則未立即允諾。

外交部稱,吳釗燮部長均仔細傾聽委員們的意見,一一詳覆,並在會議中持續表達外交部對本案的立場。吳釗燮表示,外交部已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開會通知函轉達駐日本代表處,但4月29日駐日本代表處首度發生人員確診,除安排與確診人員密切接觸者接受PCR檢查及居家隔離14日,其餘接觸者包括謝長廷本人,也必須進行自主管理,並減少出入公共場合。

吳釗燮說,日本東京都目前仍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因此謝長廷若貿然搭機返國,恐對駐處人員、機上乘客及組員、外交部同仁及立法院委員等可能接觸者造成一定程度染疫風險。他並強調,謝長廷返國備詢需遵守台日兩國防疫規定隔離及自主管理期間共將長達35天,此是否影響我國對日本重要外交工作的推動,外交部將進行通盤考量與評估,並依相關規定處理。

陳玉珍嗆:總有一天等到你!

對於吳釗燮的說法,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既然謝長廷4月29日開始自主健康管理,根據日本規定是要管理10天,於是國民黨團提出要求在自主管理的期間,謝長廷應該在日本也去做PCR核酸檢測,如果檢測陰性,應該就可以一樣返國述職,入國再依照程序做14天的隔離。陳玉珍嗆說:「不要抱著逃避的心理,拒不回國,總有一天等到你!」

立委陳以信表示,外交部搬出來的理由很荒唐,專門為謝長廷一人設標準,根本故意找藉口讓謝不回來!他反問道:「海外台灣人經檢測陰性都能回台灣,為何就謝長廷不行?日本列自主管理者都能上飛機,為何就謝長廷不能?明明台日防疫都有固定標準,為何碰到謝長廷都轉彎?」

陳以信質疑,外交部根本管不住謝長廷,去年11月中國外長王毅去日本,謝長廷放卻空城,愛回台灣就回台灣;如今台灣國會要他回台灣,他卻不回來就是不回來!他也嗆道:「蔡英文總統應該對外說明,為什麼這個駐日代表這麼大牌,連外交部長都管不動?是不是因為蔡總統在幫謝長廷撐腰?」

謝長廷在日本四處奔走,積極推動交流,目前已有28個地方議會決議支持台灣加入WHO。(圖片來源/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在日奔走,推動加入WHO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而暫難返國,但謝長廷在日本仍努力推動台日關係,且針對日本核廢水議題,他早已表示基於「非核家園」理念,他反對一切核廢水。眼看世界衛生大會開會在即,現在他刻正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而四處奔走,至目前為止,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已有28個議會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加入WHO。

謝長廷指出,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也是過去50年來沒有過的事情,他並以相同比例來做類比,「台灣22縣市中,有誰能影響台灣12個縣市議會通過一項涉及外國的決議呢?」他強調,這種決議不能動用表決,所以只要有一個議員或政黨堅持反對就無法通過的,難度很高,這都靠第一線的外交人員和日本友人到地方基層奔走努力。

日前謝長廷前往鹿兒島交流時,所到之處都有國旗,從旅館到山上的餐廳、海洋的船舶都可見青天白日飄揚。謝長廷說,事實上這面國旗在日本是敏感的,多少都會面臨壓力,甚至港口的工會也説會收到警告,但是友台的熱情讓日本民眾忘了畏懼,這些熱情和精神也讓他很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