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誰該負責?民調:李義祥第一、蘇貞昌、蔡英文分居二、三名

政治

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嚴重事故,今天有民間基金會發布民調,指46.5%民眾認為包商李義祥該為本次事故負最大責任,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僅有9.7%;同時有48.8%民眾不相信政府能夠改革台鐵,進而有77.7%民眾認為購票時應再增加旅行平安險。

針對台鐵改革,逢甲大學運輸系教授李克聰指出,台鐵事故頻傳其原因在於台鐵內外都出了問題,內部管理既不當、外部監督也不好,甚至鐵路地下化產生的土地利益都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上,難以緩解台鐵財務困窘,遑論撥款加強安全。

誰是罪魁禍首?近半民眾指向李義祥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7)日舉行民調記者會,針對台鐵事故責任歸屬,有46.5%民眾認為包商李義祥該負起最大責任,其次是行政院長蘇貞昌13.6%、再來是總統蔡英文12.9%,至於已經請辭負責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僅有9.7%民眾認為他該負起最大責任。

基金會民調召集人、靜宜大學資管系教授顏永森表示,本次民調結果跟上月媒體民調大不相同,當時媒體民調認為應負最大責任的是林佳龍,但那個時候事故調查還未清晰,如今已經明確,因此民眾把責任歸屬於包商李義祥。

不過,在政治責任上,有45.2%民眾認為林佳龍應該下台負責,但也有21.5%民眾不同意他下台。此外,有67.7%民眾認為總統蔡英文應該出面主導台鐵改革,僅有12.4%民眾不認為層級要拉高到總統層次;另有48.8%民眾不滿意政府處理善後的方式,僅有16.2%民眾表示滿意。

過半民眾不相信台鐵改革

消基會交通組召集人、逢甲大學運輸系教授李克聰指出,台鐵事故頻傳,其原因在於台鐵內外部都出了問題,內部管理既不當、外部監督也不好,對改革也抱持本位主義,甚至還有派系鬥爭。果不其然,近日政府與台鐵工會針對台鐵改革進行溝通,雙方竟然不歡而散,工會甚至指控交通部對台鐵是「假改革」,顯然改革已寸步難行。

如今民調指出,有53.9%民眾不相信政府對台鐵改革的決心,僅有20.1%表示相信,同時更有62.6%民眾不相信政府能夠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問題。民調亦指出,有48.8%民眾不相信政府改革台鐵之後,能夠有效降低台鐵事故的發聲,相信者僅有19.9%。為此,78.8%民眾期盼政府成立「台鐵改革專案小組」,適時向人民報告改革最新進度。

同時,在部份民眾不信任政府的氛圍下,甚至有36.9%民眾認同衛福部開設太魯閣事故賑災專戶是在發「災難財」,比例略多於不認同是在發「災難財」的34.9%。

李克聰表示,台鐵從內部到外部都有問題,改革路迢迢。(攝影/胡智凱)

台鐵財務困窘,民眾寧自掏腰包

基於對台鐵改革的不信任,民調指出有高達63.6%民眾認為今後台鐵仍有安全疑慮,僅13%民眾未如此覺得。因此,更有77.7%民眾盼購票時增加旅行平安險,亦有49.2%民眾盼台鐵取消站票。同時,有53.3%民眾同意調漲台鐵票價,盼藉此改善安全品質,至於反對漲價者則有25.1%。

此外,有47.7%民眾反對政府編列4千億預算幫台鐵還債,僅有25.7%民眾認同。至於要如何改革台鐵,民調指出,有57.6%民眾認為應比照高鐵公司將台鐵民營化,而反對民營化的僅有10.1%。

至於台鐵近年進行鐵路地下化,外界誤認為空出來的地表土地可加以活化,增加財源用以改善台鐵財務。但李克聰教授向《信傳媒》透露,其實這些土地利益多數都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甚少回到台鐵;他呼籲應立即暫停地下化、捷運化等工程,把這些費用省下來,用來改革台鐵、增進安全才對。

台鐵「鐵飯碗」文化,考驗政府改革決心

師範大學企管系教授陳敦基表示,民眾對台鐵改革沒信心「我一點也不意外」,台鐵是百年老店,員工自認捧著鐵飯碗吃飯,既不在乎個人績效,就算虧損也由政府承擔,經年累月下來就形成現在的台鐵組織文化。

他說,現在要進行台鐵改革,內部阻抗力一定會很大,關鍵就在於員工的人心,若從內造改革,這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慢慢慢慢去改變,除非從外部找專業經理人,才能雷厲風行

師範大學公民系教授曾冠球也說,台鐵改革必然會牽涉到政治問題,包括調漲票價、砍除罕用路線等,在在考驗政府的政治智慧。他並表示,台鐵就算民營化,但如果仍是官股佔多數,並據以影響公司治理,「未來如果再出事,還是由交通部換新的董事長,換來換去都一樣,責任都很難區分,到底交通部要負責,還是公司要負責…除非民營化之後,交通部尊重專業、尊重公司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