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在香港遭歹徒棒擊十餘次 台美官方齊聲譴責:勿讓香港沉淪

香港

立場反共的《大紀元》記者梁珍日前在香港遭蒙面黑衣歹徒襲擊,歹徒持鋁製球棒痛毆她十餘次,時間長約1分多鐘。她事後譴責中共的「滅聲」暴行,同時強調自己「不會害怕、不會退縮」。

對此事態,美國國務院昨天發出譴責,認為不可容忍對記者進行攻擊。陸委會今(13)日也同聲譴責,並呼籲有關單位勿縱容暴力、勿再使香港的自由法治更加沉淪。

港新聞自由崩壞,記者慘遭痛毆

繼印刷廠遭歹徒毀損之後,國際媒體《大紀元》再度遭遇嚴重威脅,有記者在香港遭歹徒襲擊,相當駭人聽聞。該記者名叫梁珍,在《大紀元》香港分部擔任採訪主任,她前天在香港居所附近遭蒙面黑衣歹徒持鋁製球棒攻擊,被痛毆十餘次,時間長約1分多鐘,歹徒得逞後隨即上車逃逸。

事發當下,梁珍大呼「救命」,附近行人見狀趕緊報警求救,事後由救護車送梁珍前往香港伊莉莎白醫院。經院方驗傷證實,她的腿部有多處瘀傷和紅腫,左膝蓋亦有擦傷。梁珍驚魂甫定後向外界指出,有記下歹徒逃逸所用賓士車的車牌號「TV3851」;她強調,這是中共給所有媒體人、前線記者的訊號,中共想要「滅聲」,但自己「不會害怕、不會退縮」。

香港記者協會本月3日公布最新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評分下跌至32.1分,比去年又再下跌4.1分,創下有史以來最低紀錄。該協會指出,中共強調「一國先於兩制」,使記者在報導時感到不安,在此顧忌之下,新聞管理層的施壓也更加嚴重。

大紀元駐港採訪主任梁珍遭歹徒棒擊,雙腿被打到腫脹、變形。(圖片來源/大紀元)
美國務院譴責:攻擊記者是不能接受的舉動

對此事態,美國國務院12日發出譴責:「美國譴責最近對大紀元記者實施攻擊的事件。對記者的攻擊是不可接受、也不能容忍的舉動。我們要求當局完成對這一事件的全面調查,以及最近香港大紀元印刷廠的襲擊案件。」

美國聯邦眾議員史托布(Greg Steube)亦聲明譴責:「許多人正試圖追究中共在香港侵犯人權的惡行,這次襲擊有極高可能是中共利用暴力壓制批評者的又一個惡劣例子。對於這次襲擊,中共特工需要被追究責任,我們將繼續在國會盡我們的職責,捍衛香港的民主和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也聲明譴責本次襲擊,要求港特首林鄭月娥「立即採取行動」,防範任何對記者的肢體攻擊。

陸委會譴責:勿縱容暴力、勿使香港沉淪

對於記者在港遭到襲擊一事,我陸委會今(13)日提出譴責。副主委暨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我方已注意到此事,為此要再重申,對於打壓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暴力行徑,我方予以嚴正譴責」,他並呼籲有關單位勿縱容暴力、勿再使香港的自由法治更加沉淪。

不只是新聞自由沉淪,近期許多跨國企業也對香港營商環境感到擔憂,邱垂正對此表示,許多跨國企業、社會精英對香港營商環境的評價已大不如前,這也顯示「港版國安法」對香港是有害無益,有關單位應檢討並深思,停止以惡法黨同伐異地打壓香港人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勿讓香港繼續沉淪,這樣對中國本身也沒有任何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