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降低速度停滯不前?柯文哲:疫情陷入膠著 3週後全台遍地烽火 

防疫前線

台灣本土病例2日回升至549人,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民眾不必太驚慌,該數據僅是反映這段時間PCR塞車情況,不過當前確實「戰況膠著」,疫情受到控制,但並未被消滅。

北市疫情是從萬華區擴散至其他11個行政區,柯文哲警告,「發生在台北的事情,三個星期後就會發生在整個台灣」,即病毒從雙北大規模擴散至其他縣市。

面對如此前景,柯文哲回到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疫苗問題,「與其搞到台灣遍地烽火,現階段能打疫苗就把病毒圍堵起來,撲滅一部份,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不認同中央對國產疫苗獲得EUA的解釋

柯文哲重申,本土生技、技苗產業固然具有國防重要性,然而台灣耗費極大力氣壓制住疫情,且一旦放鬆管制確診病例將立刻暴漲,在此情況下中央必須慎思,台灣還能再等疫苗多久?

「國際上有認證疫苗,價格也不是說太離譜,能打就先打」柯文哲說,至於國產疫苗尚未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便獲得EUA引起爭議,他直言「做為醫學專家、醫學教授,沒有辦法支持目前中央的很多說法」。

中央陸續發下疫苗,柯文哲表示,北市會按照中央每日供應量因應對策。

例如「大量疫苗快打計畫」分成四線進行,第一線39家合約醫院一天可打4.5萬劑,若需要提高施打能量,則再納入第二線的健康服務中心門診部、第三線的大型接種站。

至於安養機構工作人員疫苗施打順序提前,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說明,北市住宿型常照機構約有3900名員工,將從4日開始施打第一線照護同仁,如現場主任、護理人員、照服員和身服員。

病例降低速度停滯不前?問題出在「還沒發病的人」

「我每天開會第一件事情就先問,昨天救護車有沒有病人送不進去(急診)的問題?」柯文哲以此判斷醫院量能,所幸目前北市醫療院所、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的床位都還算足夠。

然而,為何北市疫情降低到一個程度,接著就停滯不前了?

「新冠肺炎很難纏」柯文哲解釋,新冠病毒不像SARS是發病後才會傳染,而是「發病前就有傳染力」,因此要進一步控制疫情,必須透過疫調找出尚未發病的潛在患者。

現行系統是發病後才去圍堵,漏掉發病前那群人,「要解決這個還是得做疫調」柯文哲一反過去態度改口,並指台北通比起簡訊實聯制更有助足跡調查。

北市是由健康服務中心負責疫調,然而,中心現在每日必須撥出大量人力,關懷居家隔離的無症狀者。

因此,柯文哲宣布,有鑑於防疫專責旅館床位增加,現在起「陽性無症狀者同樣送至防疫旅館收治」,讓中心專心進行疫調工作,並調派63名校護幫忙。

其他縣市跟進北市「行動快篩隊」?柯文哲有信心

北市「行動快篩隊」2日正式出動,上午赴文化大學宿舍,共篩檢200多名學生,其中13名陽性者已送至醫院和防疫專責旅館。

「這絕對比固定式的快篩站要好」柯文哲指出行動快篩隊重視機動性,目的是「速戰速決」撲滅市內點狀群聚感染,「就像坦克車一定比步兵厲害」。

北市府標準化行動快篩隊的裝備及人員,其中包含醫師、護理師、醫檢師、員警、駕駛、行政人員、33化學兵。(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這到時會變全台灣的標準模式」柯文哲說明,北市資源比較豐富,可以先研究、練習行動快篩隊的執行方式和優缺點,之後也會寫成SOP,讓其他縣市可以複製作法。

如何研判哪些區域需要行動快篩,柯文哲指他們會以大數據分析,並定出盛行率達多少%才算熱區的標準。

例如文化大學宿舍有學生確診,由於住宿生是共用衛浴,北市府判斷該地為群聚感染高風險區,因此派出行動快篩隊。

北市防疫最成功的是「沒有用強硬手段」

5月14日後兩週北市車流量明顯降低,然而近日又再度上升,柯文哲表示這在自己「預料之中」,既然一時無法完全撲滅疫情,就得思考以「最低成本且不違反人性」的方式,在防疫和經濟之間取得平衡。

「北市防疫最成功的是,我們沒有使用強硬手段,而是透過向市民呼籲而控制住疫情」柯文哲相當有信心地說。

儘管北市是疫情熱區,和其他縣市比起來,其停業禁令、限制措施相對較少,例如美髮、美甲等美容業可繼續營業,不採「身分證分流」而是以監視器控制市場人流。

柯文哲認為勸導比警棍有效,並盛讚85%市民都相當合作,而北市員警看到有人沒戴口罩,還會先送他一個口罩,「這是台北的文化,台北是一個友善的地方」。

「國家力量在國民全體,只要有8成人合作,就能控制疫情並不造成太大經濟損傷」柯文哲說,「我相信這是比較好的模式,不需要極權手段,也可以讓國家運作良好」。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