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需要「明治維新」而非「義和團」 柯文哲警告:台灣一放鬆就會步上日本後塵

防疫前線

「我們的疫苗政策很混亂」台北市今(1)日獲發4.6萬劑AZ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對中央發放方式仍有微詞,「疫苗一下子有、一下子沒有,會讓生產線(指施打疫苗)有點亂掉」。

「(國際)疫苗可以進來,就先打了」面對國產與國際疫苗爭議,柯文哲主張事有輕重緩急,儘管每人各有偏好,但「面對人命威脅,該怎麼做應該很清楚」。

5月31日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強調國產疫苗的重要性,柯文哲也相當不滿,指台灣死亡人數超過100人不見蔡英文出面,結果「昨天高端股票跌停,蔡總統就出來開記者會了」

柯:固定每日施打疫苗數量才是有效率

柯文哲重申,他也贊成扶植國內生技與疫苗產業,然而目前局勢嚴峻,若放鬆三級警戒,疫情恐將立即升溫,希望中央慎思它的「優先項目」究竟是維護生技業還是保護人民性命

當被問及北市疫苗施打速度是否太慢,柯文哲強調,生產線穩定時效率最高,因此北市採取每天固定打5000劑疫苗,不會驟升遽減、變來變去。

5月31日中央三度修正發放給北市的疫苗數量,從5.6萬改成4.6萬,柯文哲呼籲國家想清楚疫苗如何供應,不過「你出招我還是會想辦法應付,就盡量做」。

安養機構工作人員接種疫苗順序提前

信義區某安養機構日前爆發群聚感染,7名82歲以上年長者不幸過世,北市因此修正長照機構工作人員施打疫苗順序,不分年齡,將之提前至接近「基層診所」等級。

柯文哲說明,安養機構的群聚感染多由年輕工作人員在外感染後,將病毒帶進工作場所,然後在被照護的年長者之間散播開來,偏偏高齡者死亡率相當高,因此這類群聚感染往往死傷慘重。

有殯葬業者反映,由於他們負責處理過世確診者的遺體,是否也能優先施打疫苗,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已向中央提議將他們納入優先順位。

至於前立委黃昭順在高雄引起「偷打」疫苗爭議,由於她設籍北市,黃珊珊回應,2.2萬與4.6萬劑疫苗都只開放施打順序第一、二、三類人員接種,而黃昭順在高雄是以何種身分注射疫苗,應詢問高雄醫療院所。

日本的教訓:一旦放鬆警戒,疫情就會捲土重來

「我就很怕,嚴格管制兩個星期後大家感到疲勞,就開始放鬆」柯文哲說,「根據日本去年至今共發布5次『緊急事態』的經驗,一旦放鬆,疫情就會再爆發」。

柯文哲指台灣「陷入膠著狀態」,北市疫情雖有獲得控制,但仍處於危險邊緣,而為了避免製造「假象的安全感」,北市仍不打算公布足跡。

當被問及除萬華區外,還有哪些行政區特別危險,柯文哲表示「每個都要注意」,他相信「北台灣每個地方都有潛伏感然源存在」。

根據柯文哲,目前北市防疫專責床位達 1300床、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1800床,醫療系統尚能有效收治輕、中及重症確診者和陽性者。

桃園市勒令美容、美甲與美髮業停業,北市是否跟進?柯文哲表示自己對此「相當猶豫」,停業禁令或限制措施是否擴及其他產業,他要再思考一下。

另外,5月31日北市府已將失聯的367人全數尋獲,柯文哲呼籲民眾不要「諱疾忌醫」,故意留下不確實的聯絡方式。

北市機動快篩車今日起深入社區

中央有意廣設快篩站,柯文哲提醒「快篩不能亂槍打鳥」,必須要有科學根據。

例如今(1)日下午北市府試行兩支「行動快篩隊」,就是由機動快篩車進入大數據分析出的疫情熱區,希望對疫情進行精準打擊、點狀撲滅。

另一方面,北市府提出「科技防疫三支箭」:台北通實聯制、紓困線上申辦、疫情數據儀表板。

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指台北通的畫面、資訊比簡訊實聯制清晰,但北市府資訊局長呂新科也強調,北市與中央是合作關係,政委唐鳳也給予許多指導。

對付Covid-19需要「明治維新」而非「義和團」

柯文哲表示,台北通實聯制是以中央系統為基礎進行改良、整合,民眾掃店家QR Code將出現店名、地址等資訊,且使用WIFI也比簡訊通知便宜。

北市有所謂「一卡一通一付」,即悠遊卡、台北通和悠遊付,柯文哲提醒市民出門務必攜帶其一或者身分證以利移動。

同時,使用台北通APP進入「市民服務大平台」線上申辦紓困,民眾能盡速獲發紓困金;而疫情數據儀表板,將有助北市府掌握擴散途徑、預測未來熱點並提早部署資源。

「面對新興疾病,就像19世紀(亞洲)面對西方列強」柯文哲說,「要採取明智維新,用洋槍洋砲面對外界挑戰,而不是義和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