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出手幫侯友宜:雙北區域聯防 新北輕症患者可入住北市防疫旅館、重症送北市醫院

防疫前線

疫情警戒三級6月14日是否有望解除?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不太容易」,一旦解封便會走上日本東京反覆宣布緊急事態宣的後塵,他個人會將戰術訂於「如何以最低成本達到三級管制效果,撐到疫苗普遍施打」。

今(4)日本124萬劑AZ疫苗抵台,柯文哲將之歸功於台灣民眾曾在311日本大地震時對日伸出援手,並提醒中央「連夜加工」,讓政委唐鳳主持的「疫苗網路預約系統」盡快上線,避免導致排隊群聚。

至於國產疫苗,為讓它獲得國際認證,柯文哲表示在確保市民安全的前提下,「北市府會提供最大行政協助,幫助國產疫苗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

日AZ疫苗抵台,柯歸功「台灣民眾」

有學者建議全台「封城三週換取打疫苗的時間」,柯文哲不甚贊同,「有疫苗打的話不用封城,沒有疫苗打封城也沒用,因為我們撐不了那麼久」。

所幸日本AZ疫苗今已抵台,但該怎麼分配?柯文哲建議「不見得要按照總人口平均發放」,中央應把疫苗當作防堵疫情擴散的工具,思考各縣市分配方式。

日本這次出手助台,柯文哲相信「很多人都有幫忙」,日本政府這項決策是符合日本國民的期望,當年311大地震台灣是對日捐款最多的國家,如今日台關係良好,反映在台灣出現困難的時候。

台南市長黃偉哲提議讓台灣日僑優先接種疫苗,柯文哲表示這沒什麼不好,「這是日本送我們的,日僑有點優先權也是合理」。

美國疫苗「僧多粥少」?柯:有多少拿多少

繼日本之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3日宣布提供16個亞洲國家700萬劑疫苗,有人擔憂這是「僧多粥少」,柯文哲則認為「人家有送我們,我們都說謝謝,然後趕快拿來打」,但也同意不要對數量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當被問及台灣是否應該接受中國疫苗,柯文哲僅表示無論來自哪個國家,疫苗應由中央政府統籌。

日前「公投護台灣聯盟促進會」總召蔡丁貴呼籲國人踴躍參與國產疫苗試驗,自己卻在美國接種輝瑞疫苗,柯文哲兩年前痛批獨派是騙子、兒孫都躲在美國、紐西蘭的發言被網友盛讚「先知」。

對此柯文哲表示,目前疫情緊急「我沒有心情打口水戰,先把疫情解決掉再說」,至於國產疫苗三期臨床試驗,他指現在本土疫情升溫,應能在國內進行試驗了。

北市醫療量能足夠,對新北伸出援手

截至3日晚間北市的防疫專責病房床數達1363床、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1800床,柯文哲強調目前北市醫療量能沒有問題,並特別點名感謝唐獎基金會創辦人尹衍樑協助榮總設置專責病房。

因此柯文哲宣布,北市歸還向中央借來的市內及林口、烏來等週邊集中檢疫所,以供中央調度、支援新北市。

此外,北市防疫專責旅館空床可供新北市輕症患者入住,病情惡化者同樣直送北市醫院,柯文哲說明「以中央當緩衝調度,慢慢將雙北醫療資源串聯起來,對雙北防疫會更有效」。

另一方面,北市20個急救責任醫院將每日統計各院快篩陽性數據,作為北市府監控、判讀疫情趨勢的根據。

4日本土病例有21人死亡,再創單日死亡數新高,不過柯文哲指出,由於感染與死亡時間差甚鉅,很難判讀兩者之間的關係,因此「死亡數不是判讀疫情的有效參數」。(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指揮中心4日呼籲地方政府成立call-center掌握確診者足跡,柯文哲回應北市已經展開招募,屆時主要用途會是進行疫調作業。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也補充,目前正在對第一魚果、環南市場、雙和市場等萬華大型傳統市場造冊,造冊完畢便會派出行動快篩隊至當地檢驗。

颱風來襲!北市戶外快篩站5日暫停一天

儘管北市醫療院所、防疫旅館床位現在還算充足,物資裝備方面卻出現吃緊,黃珊珊解釋之所以會有缺口,是因為北市在短時間內增加太多防疫人員,包括退離職醫護人員、房務人員、防疫車隊駕駛等等。

目前他們的裝備是由衛生局備援系統提供,北市也會撥調累計3億2000萬元的捐款金額購置,不過黃珊珊也強調「物資不嫌多,每天消耗量很大」,北市府已經向中央求助。

受到颱風彩雲強降雨影響,4日下午北市發布一級警戒,大安區、信義區、文山區、內湖區及南港區多地出現淹水情形,黃珊珊宣布5日萬華三大戶外快篩站暫停一天。

至於有退離職醫護人員反映自己沒有勞健保,甚至有薪資遲發情形,黃珊珊表示會再了解,確保他們有依法受保並按月領薪。

紓困方面,2020年已申請並核准的2.4萬人不必再另外申請,衛服部和區公所核定後會直接將紓困金匯到民眾帳戶或寄匯票;過去未曾申請紓困者,區公所從6月7日開始受理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