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長者注射AZ後猝死 柯文哲:身體有特殊狀況者考慮提供他們施打莫德納

防疫前線

台北市疫苗網路預約系統日前被罵爆,為了扳回一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公布15、16日預約施打率高達98.04%,而3.6萬名施打者中有86.5%是透過預約接種。

「台灣要成為現代國家,就得相信自己的國民」柯文哲批評,名嘴在電視上看衰民眾的網路能力,也低估了北市市民的素質。

診所的預約接種率最高,柯文哲強調北市醫療目標在於達到「社區化」、「在地化」,不必為了讓媒體拍攝壯觀畫面,而刻意啟用大規模接種場地。

北市議員高嘉瑜批評,授權基層診所使用殘劑恐導致特權疫苗,柯文哲稱自己與高嘉瑜平時交情不錯,「這時候就要給你吐嘈:心中有特權,看什麼都有特權!」

特權疫苗爭議延燒,柯:正常國家不應把人民當賊!

85歲以上長者將於17日傍晚完成接種,明起三日236個施打站開打80歲以上長者,目前已有2.5萬人預約,未登記者20日將統一通知接種地點。

由於北市尚餘2.8萬個名額,柯文哲表示明(18)日將評估最終剩餘數量,週末有望開放再降一級年齡層施打。

當被問及如何查證「北市居住」事實,新北長者能否可跨區接種,以及殘劑是否有違規施打現象,柯文哲回應施政不避做到處處防避民眾,「倫理比法律重要」。

「如果我們都把國民當作賊,我們永遠不能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柯文哲說,「每個醫師都上過醫學倫理,相信會把手上的資源做最合法、合理、合情的分配」。

柯文哲呼籲鄰里長和社區發展協會多幫忙獨居長者預約接種,而且最好是「糾團」一起帶去打疫苗。

柯文哲曾指預約時段將細分至以「半小時」為單位,但在醫療院所反應下,修正為「一小時」為準,各院有需要可在彈性調整。(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苗栗縣長徐耀昌建議將議員納入第二類優先人員,也有人提議教師先打疫苗以利9月開學,柯文哲回覆,公平起見全國應採統一標準,疫苗順序會尊重中央規定。

 多人接種AZ猝死…慢性病患者可改打莫德納?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購買疫苗終於出現進展,政府是否應進一步放寬民間採購?柯文哲表示郭的疫苗須交由中央統籌分配,因此他仍主張「政府採購為優先,有困難,大家可以互相幫忙」。

經濟部在工業區調查施打意願,引起排除無意接種國產疫苗者爭議,柯文哲表示「開玩笑說,政府終於不演了」;日前泰國澄清沒有擋AZ出口台灣,菲律賓也指並未採購高端疫苗,柯文哲說「這是泰國和菲律賓政府也不演了嘛,就這樣」。

另一方面,儘管多名長者在注射AZ後猝死,柯文哲強調「醫學上來講,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但應排除身體有特定狀況者,例如正在發燒的人。

柯文哲甚至提出,可以考慮身體有特殊狀況者,例如慢性病患者,提供他們施打莫德納(Moderna)而非風險似乎較高的AZ。

柯文哲也呼籲民眾多關心自己的鄰居,尤其是獨居長者,政府畢竟無法盯著每個人,得靠社會力量進場協助關懷弱勢者。

628有望解封嗎?柯:民眾須考慮是否繼續追求「加零

三級警戒將於28日到期,屆時是否可能獨留雙北維持三級,其他縣市降級?柯文哲直言還是要居安思危,現在台灣彷彿「一堆乾柴,一個火種下去就會燒起來」。

「萬華不再是所謂熱區」柯文哲表示,剝皮寮快篩站「功成身退」,這兩天便會改作疫苗注射站。(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解封不只是醫學問題,也是政治跟文化問題」柯文哲認為,台灣社會必須討論,能否接受在一定程度的感染之下解封,或者繼續追求「加零」文化?

以接種人口皆達5成以上的英美為例,他們的風格就截然不同:美國相信科技、經濟與工業力量,儘管每日仍有1萬多人染疫,美國依舊解封;相形之下,英國選擇繼續封城。

無論如何,北市已進入「剿滅游擊隊的最後階段」,當務之急是讓確診數降到10人以下。

新北發死者10萬慰問金,柯跟進意願不高

因此柯文哲宣布,即刻起無症狀確診者必須收治於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以免造成家戶感染,而欲留置自宅的人必須簽署切結書,同意「死在家裡政府不賠償」。

第二,「精準疫調」以確診者為中心,由市府支付交通及檢查費,對其所接觸的潛在感染者進行快篩。根據台北副市長黃珊珊,這項戰略獲得中央理解,也在研擬如何協助居家隔離者出來快篩。

柯文哲強調,不這樣做北市無法「清零」、無法打斷傳染鏈,而「清零」成功才能考慮緩和三級管制,畢竟「不能一直封城下去,很多產業已經受不了了」。

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新冠肺炎死者發予10萬元慰問金,北市是否跟進?

柯文哲雖表示「討論看看」,但似乎不甚贊同,他指法律還是要有一致性,否則流感、腸病毒、水痘、皰疹死者是否也該賠償?

「不要每次遇到一個問題就(做出)一個反應,不是很好」柯文哲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