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取代萬華變台北熱區》與高嘉瑜情誼不再?柯文哲:與其擠牙膏不如我直接講

防疫前線

台北市近日爆出北農及士林安養機構群聚,疾管署早於6月5日建議北農設置快篩站,北市府卻遲至21日才有動作,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痛批「媒體一直在帶風向」。

「我自己是醫學專業人士,行不行我非常清楚」柯文哲解釋,由於「剝皮寮快篩站就在北農旁邊,直接拉隊帶去那邊做就好了」,北農也曾反映其空間不適合,且快篩站是鄰避設施,「大家不是很喜歡」。

「這星期有機會把北農處理完畢」柯文哲宣布,22日起北農三大快篩站中興、仁愛院區與萬大國小每日可快篩1000人,陰性者立刻打疫苗,目前已有590人接種。

北市優先施打批發市場1萬名員工

柯文哲昨日發言被批「甩鍋新北、基隆」,基隆市長林右昌直言「我很不爽!」對此柯文哲回應「情緒性發言沒有必要」,並指必須檢討「以戶籍為本位的疫調制度」。

柯文哲提出「用疫苗圍堵疫情」,因此比照北農,北市啟動「台北批發市場專案」,農產、漁產、畜產、花卉公司及環南市場共計1萬多名員工優先施打AZ疫苗。

批發市場出入人員「真的是太複雜了,與其花很大力氣去做疫調,不如這些人優先打(疫苗)」柯文哲說,「而且他們一旦感染,會散到全台去」。(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說銘,5月底前已有19位確診者解隔,目前重點監測者有30人、匡列121人;考量到疫苗發揮效力需要14天,聯醫團隊會進駐北農3週協助防疫。

24日起進入北農必須出具快篩陽性證明,黃珊珊表示21、22日共發出500份號碼牌,她也呼籲公司加快造冊,讓承銷人能按照名冊篩檢,提高快篩速度。

至於恆春旅遊醫院麻醉科主任邱豑慶反應,他合作開發的「拋棄式防疫插管箱」(Taiwanbox)恐有病毒滲漏之虞,並不適用於篩檢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尊重原著、暫停使用,期待有更新設備」。

新增病例超過萬華!士林成為台北熱區

士林護理之家爆出47人確診、3人死亡,北市府除了被懷疑「隱匿疫情」,該長照機構也指衛生局因費用問題不願幫忙篩檢。

衛生局解釋,14日稽查後發現有群聚現象,當時根據中央規範,僅匡列者可公費採檢、普篩必須自費,後經過討論,這筆費用由北市的募款支付,委託新光醫院為74名員工、住民篩檢。

黃珊珊21日指該長照機構有召開家屬說明會,結果事實不然,黃珊珊表示「資訊上有落差隊家屬很抱歉」,不過22日確已召開說明會,衛生局也會成立關懷小組協助家屬及機構。

另一方面,台北藝術中心工地5月同樣爆發群聚感染,台北副市長蔡炳坤說明,27日一名清潔工確診後,工地全面配合消毒、疫調和篩檢,有40人為陽性,5月28日至6月14日停工,15日復工後工程降載、工人減半,且須PCR陰性才可進入工地。

從北農、士林護理之家到台北藝術中心,北市府被質疑疫調不確實,但被問及是否會對衛生局進行懲處,柯文哲回應重點在改進而非懲處,並痛批媒體「唯恐天下不亂」。

打AZ還是莫德納?下週起民眾可諮詢「注射特別門診」

北市多點爆發群聚感染,被指責害台灣28日無法順利解封,柯文哲直言「本來就不預期(28日)三級降二級」,重申解封不只是雙北,而是全台的問題。

雲林有哺乳母親在接種AZ疫苗後,隔日女嬰猝死,柯文哲表示若民眾認為自己需要審慎評估,下週起可至北市8家醫學中心的「高危險族群注射特別門診」諮詢醫師意見,看是打AZ或莫德納(Moderna)。

蔡炳坤補充,北市22、23日開打75歲以上預約長者,24日則是未預約長者及鄰長;而3月22日至5月9日期間打過第一劑疫苗者23日可接種第二劑,根據中央規定「以不混打為原則」。

與高嘉瑜情誼不再?柯:與其擠牙膏,不如我直接講

小禾馨診所違規施打關係企業的非第一到三類人員,黃珊珊宣布總共裁罰230萬元,並停止它的疫苗合約診所資格。

對於小禾馨公布對話紀錄,指衛生局同意「可施打非醫事人員,但以兩人為限」,且診所回報名冊時衛生局並未阻止,黃珊珊回應「提供疫苗給你,你還是得合法施打,打在非規定人士上 就得自己負起責任」。

至於柯文哲「爆料」北市議員高嘉瑜「喬疫苗」、衛生局長黃世傑痛批她「得寸進尺」,柯文哲表示政風處調查報告在附件筆錄寫到高嘉瑜,「紙包不住火,與其事後擠牙膏搞你(高嘉瑜)更慘,不如我直接講出來」。

柯文哲強調,這是政風處獨立調查出來的事實,背後的動機、原因高嘉瑜可再自行解釋,此外他也在記者會前一小時就與高嘉瑜通話溝通過這件事。

外界質疑柯文哲疑把高嘉瑜扯進來,以小禾馨掩護好心肝,柯文哲痛批「台灣這個社會,政治越來越黑暗……,政論節目沒有消滅,台灣不會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