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每日新增病例降至20人以下 柯文哲鬆口將公開確診者足跡

防疫前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的專訪發言引起爭議,今(25)日他在記者會上抗議自己被塑造為「拿台北市民利益當籌碼跟中央鬥」的壞心人,並痛批「什麼叫抹黑、斷章取義、認知作戰?這就是一個例子」。

柯文哲澄清「你真的要搞我的話,如果明天(疫苗)下來,我就慢兩天開始(打疫苗)」是指若中央突然發下大量疫苗,北市必須開啟大型注射場所,而由於花博場佈需要3天時間,疫苗「就得慢兩天(開)打」。

柯文哲感嘆自己內心難過大於無奈,還開玩笑說媒體造謠、網軍作梗圖「好多人現在都是因為我才有飯吃、才有工作,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北市不會另外製作「殘劑預約平台」

中央25日開放18歲以上成人預約殘劑候補,柯文哲回應北市處理殘劑原則不變,各醫療院所可自行開放民眾登記,不會再另外架設殘劑登錄網站,並提醒醫院須註記清楚施打者身分並上傳系統。

中央日前擴大第七類疫苗施打對象,納入許多交通從業者,卻獨漏雙北公車司機、轉運站及捷運人員,柯文哲表示上述人士的接觸者眾多,確實應包含在優先接種名單。

「其實每個人都該打。」柯文哲表示,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坦白說,哪個人跟國家運作、國家安全沒有關係?」

另一方面,日本25日上午宣布再贈台灣100萬劑疫苗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評「如果我是蔡英文都覺得不好意思」,柯文哲倒是正面看待,指這是台日長期友好的結果,感謝日本,也感謝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努力。

至於有北市議員抱怨「好心肝診所」調查報告只能讀半小時、不能紀錄,甚至只拿到簡要版,台北副市長黃珊珊答覆前者為議會內部規範,後者是因案件仍在司法偵查中,檢察官雖同意議員閱覽,但須符合大法官325、585號解釋「議員調閱需召開秘密會議或不公開方式,在市議會指定場所閱覽」。

北農下週將全面PCR採檢

「很多媒體誇大,故意把北農搞得像疫區一樣」柯文哲指出,北農累積病例確實不少,但實際篩檢下來感染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快篩陽性率0.55%甚至低於北市24日整體0.7%。

北農已有2000多人打過疫苗,預計於25日完成4000人施打,接種者會拿到一張黃卡,形同疫苗護照。

柯文哲指示,北農預計下週起展開全面PCR檢測,屆時也會發給PCR陰性證明。

北農目前須憑「快篩陰性證明」入場,有民眾反映出現冒用,黃珊珊說明,市場入口會要求民眾提供身分證或健保卡以核對陰性證明個資,而她也將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討論如何改善管理方式。

北農出現兩個熱區,水果零批場確診2人、豆芽菜區7人,柯文哲表示只要發現熱區,就會勒令停業消毒,匡列者居家隔離並做PCR採檢。(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黃珊珊表示,批發市場熱區處理原則是「先封鎖場域,再從疫調追查人」,25日上午已請中央協助聯絡其他縣市,做到北農疫調時先區分市場(第一果菜、濱江)、攤商(蔬菜、水果)並註記攤商編號,以加快北市查證作業。

黃珊珊補充,由於北農快篩完畢,濱江市場快篩站僅服務至24日,25日下午在北農旁邊的區民活動中心設置「前進指揮所」,由指揮官、市場處和健康服務中心同仁進駐。

北市將公佈足跡!每日新增病例降至20人以下

台灣首次出現Delta印度變種病毒本土感染案例,台北市柯文哲指這是預料之中,「除非百分之百鎖國否則一定會進來」,學習跟病毒共存才是正確作法。

許多人質疑北市為何不對外公布足跡,25日柯文哲終於鬆口「要公開是可以」,因為北市單日新增病例已降到20人(含)以下,未來將公布確診者發病前3日公共場合足跡。

北市本週僅新增44人確診,儘管上週士林區因護理之家而暴增,本週已恢復正常數字,萬華區病例仍最多;除了北農是採專案處理,其他地方繼續進行「清零計畫」。(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不要高興得太早」柯文哲警告,一開始確診病例的確下降得很快,但降到最後要繼續減少就很困難,病例像下雨一樣滴滴答答少量出現,但很難平息,況且現在很多是很難找出的無症狀者。

「這兩週來進入打游擊戰,需要耐心,(病例)零零碎碎,(防疫)力氣大、成本高,無法一下子撲滅掉」柯文哲說。

柯文哲認為這對父子恐有另外的共同感染源,並重申打疫苗只是降低感染和重症死亡的機會,特別是僅接種一劑的時候。(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陽明院區一名防疫專責病房護理師打完兩劑AZ疫苗後依然確診,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說明,該護理師3月30日打第一劑、6月1日打第二劑,23日採檢Ct值36,介於陰性和陽性之間,目前已先隔離,其接觸的18名同仁篩檢結果全面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