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微解封」挨批 柯文哲:領薪水的要考慮到那些沒有工作就沒有飯吃的人...

防疫前線

屏東枋寮案14734果農今(29)日確認感染Delta病毒,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兩名北市接觸者PCR首採呈現陰性,目前正在隔離,7月4日解隔時會再做一次PCR檢驗。

北市29日起開放夜市有限度復業,柯文哲遭批「又逆時中」,北市府澄清,三級警戒並未勒令關閉餐廳,僅禁止內用、鼓勵外帶,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已在記者會上說明「地方政府可以做適當安排」。

除了北農與環南市場所在的萬華區,柯文哲指出中正、文山、士林也需特別注意。(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為疫調「戰南北」柯嘆:不必要

台灣為「跨縣市疫調」掀起南北戰爭,柯文哲這次倒沒有位在風暴核心,他指台中和屏東、高雄和新北的爭吵「都不必要,是系統缺陷造成的」,盼這次將疫調缺失修正後,足以應付20、30年後下一次大規模疫情。

北農至29日中午已有1萬766人接種疫苗,預計30日打畢1.3萬人,週五(7月2日)展開大規模PCR篩檢。

未來兩週,萬大活動中心、濱江市場各設一多功能「前進指揮所」,負責北農後續疫調、篩檢與接種,嚴密監控北農疫情,北市府也開始規劃8週後如何讓批發市場人員施打第二劑。

許多人期待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進駐北農指揮,台北副市長黃珊珊重申,疫苗施打、篩檢業務都是北市自己執行。

王必勝協助的部分,在於協調北市取得「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的非台北籍北農人員資料,還有健保系統的PCR陰性檢驗資料,以利製作疫苗通行證。

莫德納疫苗開打,錯過這波要等到7月8日! 

無論是否設籍北市,北市7月2-5日開始為72歲以上長者施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6月30日、7月1日開始線上預約,預計可打8.7萬人。

有些醫院的接種地點並不在院內,而是附近的學校或活動中心,柯文哲提醒民眾看清楚地點。(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為提高效能,本次北市不會發通知單給未預約者,民眾必須在7月3、4日致電區公所民政課登記,7月6日接種。

台北副市長蔡炳坤指出,再下一波6萬多劑疫苗北市要等到7月8日中央才會配發,因此柯文哲強烈建議民眾使用網路預約,一方面以免向隅撲空,一方面減少殘劑問題。

根據蔡炳坤,在疫苗施打順序第二類「維持防疫體系運作之中央及地方政府重要官員」中,北市府提報20個機關共204人,上週已向中央提出是否能因應疫情適度增加,中央回覆「由地方依照風險等級評估造冊」,因此目前北市還在研擬擴大造冊。

至於「衛生單位第一線防疫人員」北市有306人,衛生局總體共計為719人。

丁守中「董事」算醫院行政人員?北市請中央釋示

有議員爆料北市發給振興醫院5000多劑疫苗,其中高達2000多劑為非法施打,數量相當可觀,然北市衛生局回應5月24-28日共配發疫苗給37家醫院,並未獨厚振興或任何院所。

至於前立委丁守中,振興醫院以「董事」身分將之納入醫院行政人員造冊名單,而「董事」是否屬於行政人員,北市衛生局將行文請中央釋示。

禾馨診所已遭北市從疫苗診所中除名,29日卻在臉書宣傳幫禾馨產檢孕婦在台北預約系統上「搶號」,引發市府是否確實停止配發疫苗給禾馨的質疑,衛生局對此重申,6月24日便與禾馨中止合約,其相關診所皆無疫苗。

台北近日將公布確診者足跡

儘管柯文哲25日便鬆口,願意公布北市確診病例發病前三日足跡,疾管署網站仍不見台北資料,黃珊珊回覆「環南市場、農產運銷公司足跡比較明確,這幾天就會整理出來」。

但黃珊珊也指出,中央規定已公告案號的病例才能公布足跡,因此公布時間與確診者實際前往時間,約有3-4天甚至一星期的時間差,北市會再與中央爭取提早公布。

有人批評中央「簡訊實聯制」對疫調幫助不大,黃珊珊表示其與台北通都是疫調的「輔助資料」,實際上仍已確診者自己的陳述為主,才能達到精準疫調功效。

此外,中央日前宣布自國外入境者不可在家隔離,台北防疫旅館量能是否足夠?黃珊珊報告,北市目前有105家防疫旅館、6464個房間,住房率為2.8-3成,預計接下來將會上升,不過也有許多新旅館想防疫旅館行列,因此北市量能充足。

夜市「微解封」挨批?柯:攤商停業45天到極限了

29日起北市冷區夜市可「微解封」,這項決定引起熱議,但柯文哲表示自5月15日起「停業停45天,應該達到他們(攤商)的極限了」,並指「領薪水的人要考慮到那些沒有工作(指上工)就沒有飯吃的人」。

有人憂夜市恐成下一波群聚地點,柯文哲回答「我們是用數字在管理」,5-7天為一個單位用Google地圖監看疫情,若有熱點浮現,會再採取管制。

由於萬華疫情仍須謹慎處理,該區夜市的市場自治會須向市場處申請方可恢復營業,至於其他地區,可先「減量降載」復開四分之一攤商,以「非飲食類」攤商優先,而飲食類依然不准內用、只可外帶。

另一方面,上市櫃公司7月上旬將召開股東會,其中尤以北市密度最高,柯文哲建議各企業仿效北市府改採「視訊會議」,「這也是一個社會轉型,大家努力去嘗試看看」。

當被問及柯文哲為何一反之前不甚贊同態度,跟進新北對新冠肺炎247名死者的家屬發放10萬元慰問金,蔡炳坤說明此案為民間捐款委員會28日通過,會由社會局主動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