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南市場41人確診》柯文哲認錯:社區隱藏大量無症狀黑數 萬華展開普篩

防疫前線

台北市環南市場2日暴增41名PCR確診者,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代表「社區無症狀感染者黑數還蠻多的」,萬華地區將展開「大規模普篩」,希望這能有效讓感染鏈斷在環南市場。

距離三級警戒期限7月12日僅剩10天,屆時是否能如期解封?柯文哲指自己也在思考北農萬人打疫苗這樣的「焦土政策」對疫情防堵效果到底多大。

「7月15日大概就知道勝敗」柯文哲表示,如果15日後病例直線下降,就代表成功了。

儘管環南市場大爆發,柯文哲仍認為「總體來看北市疫情一直在下降」。(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環南大爆發曝「社區隱藏大量無症狀黑數」

北市批發市場群聚感染遲未平息,柯文哲直言「沒有說很意外」,因為大的社區流行之後,病毒會侵入特殊群體的次團體,例如市場。

環南市場41陽性者中,12人為攤商、2人為畜產公司員工,其他則是捆工、搬運工等周遭從業人員,且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者」

「沒症狀的帶原者再台灣社區蠻多的,我們看到也是嚇到」柯文哲說,今(2)日一定會完成疫調、3日匡列接觸者做PCR。

1日北農展開大規模PCR,7413人完成檢測、52人確診,2、3日還會再各做1800人。(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批發市場7月7日起,須持有7月1日後的PCR陰性證明方能入場,7月15日後則需疫苗接種超過14天的證明;然環南形同零售市場,目前比照一般市場實聯制管理,是否採取更嚴格措施,北市府還在思考。

柯文哲表示,1日晚上10時環南僅兩人確診,但是「亞東醫院實在太認真了,徹驗檢驗要把它拚到完」,於是半夜1點通報40人確診,北市府「急行軍」調撥警力封鎖環南「只出不進」並將病患送醫收治。

此外,第一、第二市場共11人確診,前者7人中有4人為已經解隔的舊案,雖然鼻腔仍有病毒殘骸,但Ct值大於30,感染力相當低;後者4人確診,12攤遭封鎖並停業3天。

無症狀黑數「不做普篩抓不出來」

萬華區將展開普篩,柯文哲指普篩將以「PCR檢驗」為主,將來除非有必要否則不再做快篩。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說明,已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協助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協調,空出北農拍賣場讓北榮進駐,以利附近里民前往篩檢。

然而柯文哲擔憂,就算政府願意買單,說服民眾出來篩檢仍相當困難,而政府又沒有權力強迫人民接受篩檢。

根據北市府分析,市場儼然成為最大感染源,柯文哲認為病毒是從萬華社區傳至第一、第二市場,再傳到環南市場,目前就怕病毒再繼續擴散至其他市場。

因此除了北農批發市場,南門市場、永樂市場、永春市場等曾出現確診案例的市場,也將優先普篩。

環南市場停市期間,黃珊珊表示租金減半並考慮停收,至於貨品補償,請攤商先收好進貨相關單據,之後再來研擬。(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此外,柯文哲預告北市疫苗施打順序可能會再出現調整,除了繼續由長至幼按年齡接種,將來「人流接觸大的職業先處理」。

根據台北副市長蔡炳坤,2日收到中央訊息,原定7月8日配發的疫苗將提前至5日到貨,目前已在規劃下一波施打年齡下修至70歲以上長者。

林昶佐批「已經慢了」柯回擊:不要後見之明

2日上午立委林昶佐痛批柯文哲「講廢話」遭環南市場自治會會長反嗆,柯文哲下午回應,民眾關心的是疫情何時過去、如何在疫情下討生活,「你去講一些五四三跟他解決問題無關的,老百姓不想聽」。

林昶佐批評現在才做PCR「已經慢了」,柯文哲解釋「大規模PCR能量,是苗栗電子廠後台灣才建立起來」,5月15日前台灣PCR能量很低,就連聯醫也到6月初才設置好機器,這也是為何之前會有「校正回歸」現象。

然而,柯文哲指出,苗栗電子廠與批發市場有別,前者的工人都住在宿舍、名冊固定,後者流動性高、出入人員複雜,「坦白說到第三次(PCR)造冊都還哩哩拉拉」。

至於北市議員郭昭巖將環南市場大爆發歸咎於「未及早設快篩站」,柯文哲坦承是沒有在果菜市場直接設站,而是帶隊至剝皮寮進行快篩。

黃珊珊補充,6月初環南市場曾設3天快篩站,共篩900多人,但因公司當時反應「沒場地」,因此改用巴士接送員工至剝皮寮,期間北市府一直有聯絡請他們出來快篩,但是「當時公司並沒有非常認真做這件事」。

特權疫苗延燒!黃珊珊:若有關說願退出政壇

黃珊珊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自己並未為「好心肝診所」關說並公開所有通聯紀錄,然而外界更加好奇,誰是為好心肝基金會負責人許金川向黃珊珊傳話的「友人Ben」?

黃珊珊強調Ben只是「單純的朋友」,她也壓根沒將Ben轉達的訊息傳給任何人,北市議員簡舒陪的指控是「張飛打岳飛」,錯置時間點故意扭曲事實。

「如果議員拿得出6月7日以前我有指示的(證據),我願意退出政壇」黃珊珊說。

另外,神隱多日的衛生局長今現身環南市場記者會,柯文哲是否繼續慰留?

黃珊珊回覆,北市府對小禾馨一事進行內部調查時,發現衛生局同仁「有一些欲言又止,可能涉及長官指示(因此)不敢說」,因此她親自與黃世傑溝通後,黃世傑亦不願影響調查結果公正性,因此暫時迴避。

北市2日開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蔡炳坤指共有7.3萬人預約,無排隊人潮問題。(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日前信義區、大安區各有一名醫師確診,黃珊珊報告,前者的接觸者包括病患已全部居家隔離,後者則因相關防護較佳,病患僅列入自主健康管理,但在公布案14797足跡後,200多名患者全部願意篩檢,目前無新確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