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點名北市仍須保持警戒 柯文哲:首都疫情難控是世界通案

防疫前線

三級警戒即將於7月12日到期,距今不到一週,如果再次延長,北市這次會因環南市場大爆發而被視作罪魁禍首嗎?

環南市場休市3天後今(6)日復市,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到場視察,肯定市場自治會防疫措施,「市場是勞力工作,有做才有收入,大家很珍惜重新開工機會」。

儘管柯文哲之前不甚贊同「定期篩檢」,但他6日坦承「疫苗還沒完全發揮效果前,(必須)定期做PCR檢查」。

柯:首都疫情難控是世界通案

柯文哲重申台灣還是「同島一命」,屏東枋山出現Delta病例台北一樣緊張,各縣市若要分開解封他認為相當困難,但若需要部份解封,應該「不吃飯的(產業)優先」。

話雖如此,北市率先「微解封」的卻是冷區夜市商圈,並因此引起不少爭議。

儘管台灣確診病例穩定趨緩,6日死亡人數又反彈至17例。不過柯文哲認為確診與死亡數之間的關係不易判讀,可再多觀察。(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柯文哲日前批「第七類造成特權疫苗」,台南市長黃偉哲痛批大家是為了讓北部疫情好轉,忍耐著先把疫苗讓給北市打,要柯文哲別再談什麼特權疫苗。

柯文哲回應,身為地方首長自己能同理黃偉哲的焦慮,「每個首長一定都希望市民趕快打到疫苗、得到保護」,然而疫苗分配並不是北市獨自決定。

「我們根本沒有權力決定,(疫苗)是中央發給我們的」柯文哲說,「不過這疫苗的問題一時間無法解決,盡量啦」。

而總統蔡英文在推特(Twitter)肯定台灣確診案例持續下降,卻點名台北市仍須保持警戒,柯文哲回應如同美國紐約、日本東京,世界各國都是首都或大都市疫情最難控制。

提供免費PCR是「亂槍打鳥」?柯:這不是全市普篩

柯文哲日前宣布「台北市7家醫院PCR篩檢免費」後,被許多人批評「全市普篩是『亂槍打鳥』」,他6日鄭重澄清「這不是全市普篩」。

「這不是全市抓來做,是有需要的才做」柯文哲強調,覺得自己有接觸史、旅遊史或其他原因而有需要者,可上網預約篩檢,全市每日約有2240個名額。

根據柯文哲,扣掉批發市場北市還有兩大麻煩,一是「院內感染」,一是「家戶感染」,社區感染反倒是少數。

柯文哲表示,有鑑於醫護人員多已至少接種一劑疫苗,院內感染可以透過加強管理看護、洗衣工而控制下來,真正令他頭痛的是家戶感染。

半封城下民眾多「宅在家」,增加不少密切接觸時間,台北市便出現一個案例為一人在外染疫後,回家傳給12名同住家人,導致全家13人全部確診。

環南市場7月8日將再做PCR普篩

北市正在建立出入環南市場的「E化實名制卡證」,預計7月15日上線,對於悠遊卡公司連接健保資料庫的個資問題,柯文哲回應北市只會撈出PCR及疫苗紀錄並存儲於一伺服器,不會動用其他資料。

柯文哲日前宣布市場封攤及休市補償規定,盼助攤商誠實疫調;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補充環南市場有1057攤,一攤每日補助5000元、貨品損失每攤5000元,因此一個攤商這次基本上可領2萬元,北市一共賠償2000多萬元。

除了市場內部,許多列為環南市場案的病例其實並非在市場內工作,而是週邊從業人員,因此雙園國中6、7日設置了篩檢站,歡迎相關業者及里民篩檢。

至於中正區忠勤專案,儘管安排防疫公車接送,居民篩檢意願仍不高,5日造冊名單僅400多人,6日截至中午僅235人採檢。

柯文哲將之歸咎於「媒體一直在那裡拍,民眾不太願意出來」,他呼籲媒體盡量不要干擾居民生活,而6日沒趕上防疫公車的人,明(7)日起可至7家指定醫院採檢。

黃珊珊說明,由於北市社區內仍有零星個案,市府和各里里長積極溝通,若有需求就安排至7所醫院做PCR,而有確診病例的市場則已全面採檢。

唐鳳疫苗預約系統將與北市打對台?

北市第5波疫苗截至6日下午3時已有4.4萬人預約,接下來也將開放第6波68歲以上長者預約。

台北副市長蔡炳坤預告,7日台北網路預約系統將正式新增「取消預約」功能。(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政委唐鳳6日宣布中央疫苗預約系統上線,是否將與北市系統打對台?柯文哲肯定自家系統運作良好,但是「疫苗在人家(中央)手中,台北市的系統大概沒辦法運作……中央那個還要花點時間再去測試,看他們效果如何再說」。

中央與北市府一起鬧出「李男失蹤案」這起烏龍,民政局指問題出在李男填寫居家檢疫通知書後改變居檢地點,但防疫追蹤系痛並未即時更新。(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抗議自己向中央爭取疫苗,結果北市府分配給萬華的疫苗數量最少,蔡炳坤駁斥此為「非常不正確的講法」。

蔡炳坤說明,北市疫苗接種分為兩個部分,「年齡部分」只要市民願意接種,每個區並無差別;而「專案造冊」以萬華區施打人數最多,雖然接種者不一定是萬華人,但多在萬華工作,「整個萬華疫苗覆蓋率應該是北市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