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布兩足跡1人是高鐵員工!柯文哲:市場攤商先打疫苗 715前靠PCR抓社區黑數

防疫前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群聚吃飯最危險,脫下口罩吃飯的一定最後開放」,中央卻考慮放寬內用,柯文哲是否又「逆時中」?柯文哲回應「重點不是逆時中,不要『逆科學』就好」。

而台南市長黃偉哲回嗆「不能因為壓力向特權低頭」,柯文哲表示疫情對所有首長都是壓力,但不能因此就心浮氣躁、失去冷靜,「疫情越緊張,大家應該越沉著」。

總統蔡英文盼7月底全台覆蓋率達到20-25%,台北副市長蔡炳坤預估,AZ、莫德納(Moderna)共216萬劑進入台灣後,台北覆蓋率有望達23%。(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機組人員「3+11爭議」延燒,柯文哲指3天隔離違反潛伏期概念,很多人感染到發病根本是在3天之後,他認為決議時「一定是沒有醫生在場」、「每一次的會議紀錄都該拿出來看」。

 715前仍須透過PCR抓出社區黑數 

柯文哲宣布,有鑑於這次批發市場群聚是從北農傳至環南市場,再傳到其他市場,傳統市場攤商將造冊優先打疫苗,由市場處負責排定行程,先後順序為:中正萬華區市場、曾出現確診者的市場、規模較大市場。

此外,環南市場8日將展開第二次大規模PCR篩檢,由「效率非常高」的亞東醫院負責,最慢9日結果就會出爐,10日開始攤商得憑本次陰性證明入場。

柯文哲指出,批發市場從業人員7月1日前接種疫苗,15日後才能確定發揮效果,因此「這段時間(必須)定期做PCR把可能感染者撈出來」。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補充,除了環南市場,也將採檢北農蔬菜區攤商、承銷人等1400人,兩個前進指揮所也會繼續提供檢驗服務。(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再公布兩足跡!一人是高鐵員工

當被問及民眾黨內部出現「市長不要再喊清零」聲浪,柯文哲回應在疫苗不足情況下「清零是唯一解禁條件」,要以最低成本維持三級管制效果,「清零還是要做,把案例壓到愈低愈好」。

中正區忠勤專案400多人採檢全為陰性,儘管6月30日後3個病例的感染源依然不明,但目前沒有擴散跡象。

黃珊珊報告,其他社區若有大規模篩檢需求可與北市府連絡,1000人以下由防疫巴士拉到醫院檢驗,1000人以上就會進入社區設站,不過北市現在並無社區熱區。

北市疫情擴散至多區,柯文哲點名萬華區(批發市場)、中山區(濱江市場)、中正區(忠勤里)、大同區(13人家戶感染)需要注意,但他有信心這一波已掃出相當多社區無症狀黑數。(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北市7個醫院與3個機動站提供免費PCR篩檢,6日總共採檢2427人、6人確診。

為防止濫用,柯文哲宣布系統將改為僅能「預約今明兩天」,他呼籲市民「合理使用」,有症狀、接觸史、旅遊史者再來採檢,北市府也會視情況增加每日篩檢能量。

北市府今再公布兩岸足跡,其中案15169(右)為高鐵工作人員,工作時間為上午5時30分至下午3時。(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非法移工」防疫黑洞讓柯和王必勝傷腦筋

台灣有超過5萬名非法移工,柯文哲認為萬華就有幾千名,他最近正與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討論如何防堵這個「防疫黑洞」。

柯文哲透露自己考慮透過「地下聯絡系統」讓他們出來打疫苗,然而這也有「合法未打、非法先打」爭議,現在雖能用專案處理一些,但全國該如何因應,中央應嚴肅面對。

另一方面,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指衛生局紀錄顯示,萬華區的疫苗分配量最少,許多長者必須搭車跨區接種,蔡炳坤直言林昶佐「可能對萬華人的生活圈不太清楚」。

「中正萬華是共同生活圈」蔡炳坤強調,萬華人平常看病就常到中正區的和平醫院、台大醫院,疫苗接種也是如此,況且萬華專案、北農專案、市場專案都以萬華為優先,「萬華是台北的起家厝,我們會飲水思源,一定會特別關心」。

有媒體報導,黃珊珊派兩名助理進駐衛生局「架空衛生局長黃世傑」,黃珊珊在臉書痛斥「離譜」、「假新聞」,北市副發言人黃瀞瑩也澄清,兩名助理是在協調各局處設立快篩站,跟衛生局一點關係都沒有。(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美高官挑明「不支持台獨」,柯指「預料之中」

或許由於北市疫情獲得一定程度控制,媒體提問多了政治相關議題。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康貝爾(Kurt Campbell)明言「不支持台獨」,柯文哲指其發言是「預料之中,反映美國務實外交政策」。

「美國還是一個成熟的國家」柯文哲回憶自己2019年5月訪問華府時與國安會、國防部官員晤談,美國顯然支持台灣,但也不希望台海因任一方冒進而激起衝突。

台北警察局長陳嘉昌16日將屆齡退休,外傳台中警察局長楊源明接班呼聲高,柯文哲表示「警察人事一條鞭」基本上地方首長都會尊重,不會過度干預,但希望警察不會被當作選舉動員樁腳,「這是壞習慣,很不健全的政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