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疫苗預約系統上線...柯文哲:那當初媒體名嘴為何把北市預約系統罵翻?

防疫前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專訪中聲稱,2日環南市場中央暨地方記者會自己是遭到「設局」,今(8)日疫情指揮中心提出聯絡時序澄清,柯文哲下午反駁「有些事情越解釋,更讓人看破手腳」。

柯文哲表示2日中央電話聯繫北市府建立聯合前進指揮所,他也贊成舉行工作會議安排分工,孰料那天卻僅召開記者會,而且中央官員「開完記者會就走了,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政府做秀?」

北市府版本:柯文哲從頭到尾只知去環南開會

「看那些電視名嘴在講也知道,疫情趨緩,有個問題就被拿出來:追究責任」柯文哲說,似是埋怨自己成為政治場上的代罪羔羊。

北市府8日公布自己版本的「環南市場記者會真相」,2日負責與中央聯繫的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強調「我接到的訊息就是要開會」,因此「我們從頭到尾都跟市長報告要去禮堂開會」。

當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10時表示「直接在環南市場現場」,黃珊珊直言他們也有點錯愕,「當時我還一頭霧水,我想說,站著講怎麼開會啊?」

黃珊珊補充,2日開完記者會後眾人一下子就一哄而散,北市府直到隔天(3日)才真正和王必勝開始討論執行細節。

柯嗆公布總統府疫苗名單?蔡炳坤澄清「沒有名單」

柯文哲7日也在專訪中批評,中央是因意識形態不願買BNT輝瑞(Pfizer)疫苗,8日他指總統蔡英文應相當熟悉國際貿易及代理權運作。

「國家當然有宣傳」柯文哲說,但是「不要把政府搞得像是義和團的樣子,這對國家長期發展不好」。

至於柯文哲昨嗆「總統府疫苗多少台北市都有帳」甚至揚言公布名單,8日他並未在記者會回應相關問題,台北副市長蔡炳坤出面代答,卻指北市府沒有名單。

蔡炳坤解釋,中央機關多位於北市,第二類的中央防疫官員因此通常在北市接種,整個作業流程是先由中央各部會按照需要造冊、接洽醫院,然後將疫苗送至醫院好讓同仁施打。

蔡炳坤指出,哪些部會在哪些醫院寄存多少疫苗,北市府確實有資料,但並無確切名單,除非必要也不會向醫院查詢。

唐鳳系統上線!柯不滿北市系統當初被炮慘

政委唐鳳的疫苗網路預約系統8日正式全國上線,是否將與北市系統打對台?柯文哲宣布,15日以前會用北市系統把65歲長者打完,16日起第九、第十類人員由中央系統處理。

北市11日將開打65歲以上長者,14、15日會動用花博爭豔館作大型接種場館。(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疫苗在人家(中央)手中,沒有理由特別弄自己的版本」柯文哲對中央系統慢半拍仍感不滿,指北市系統一開始慘遭媒體名嘴砲轟,「奇怪,那現在為什麼唐鳳的網路預約要上線?」

「(批發市場)大規模打疫苗也是罵聲一片,說不可以把打疫苗當作防疫手段」柯文哲說,「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為什麼不拿出來講?屏東還不是(採取)跟我一模一樣的方法?」

至於第六梯次的預約率,根據蔡炳坤,截至下午3時68歲以上長者有4.2萬人預約,預約率達67.8%。(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蔡炳坤報告,北市第一到三類人員現已展開第二劑接種,並向中央爭取開放醫護人員同住家屬施打疫苗;而市場專案接種對象為「傳統市場合法攤商」,目前可打1.8萬人。

 環南市場出現1傳8家戶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公布13日起的「微解封」指引,柯文哲表示中央並未事先與地方商量,自己也是下午2時看電視才知道,由於實際細節涉及各局處,如何執行9日會再宣布。

「這週是重要觀察期」柯文哲坦承「每週確診病例降一半」這個目標不如預期,不過近來撈出許多無症狀黑數,相信本週確診數將大幅減少。(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環南市場展開第二次大規模PCR篩檢,8日至下午2時共篩2422人,僅1人陽性,不過亞東醫院目前仍在檢驗檢體中。

此外,環南市場出現一家戶群聚感染案,首波PCR驗出的41名陽性者中,有一名患者在環南染疫後回家傳給另外8名家人,共計9人確診,現已匡列媳婦、女兒工作地同仁並展開疫調。

黃珊珊說明,8日公布足跡的便當店老闆(案15165)及其女友為上述家族友人,該家族曾有人至便當店借廁所,而另一位家族男性友人同樣確診。

柯文哲表示,北市PCR能量達到一日能處理1.5萬件,7月6-8日七大醫院採檢4000多人、16人確診。(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日前批北市「沒完全匡列接觸者」,12日不適合解封,黃珊珊回應所有接觸者都會匡列,建議李秉穎應該去法傳系統「查一下我們有沒有沒匡列的人」。

議員索資擾防疫?柯:是否合理自己要想

為讓北市府專心致力於防疫工作,北市議會之前透過黨團協商決議取消總質詢,引起議員不滿,柯文哲回覆「事有輕重緩急」,像是他就反對監察院約詢陳時中。

柯文哲指出,這段時間衛生局索資案件佔整個北市府三分之一,且集中在負責疫調、撥發疫苗的疾管科,「忙到全軍去做(防疫)都沒有時間,還要花時間處理議員索資」。

「議員會說這是合理監督」柯文哲直言,「但合理不合理、適當不適當,自己應該要想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