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買到1千萬劑BNT疫苗 哪些人有機會打得到?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公布國內新增24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3例本土及1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自2020年起累計741例COVID-19死亡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週單日新增病例維持在20至30多例之間,因為還維持三級警戒,連續3週Rt值都低於1,預估未來案件數除非有特別大的群聚,否則應該可以維持在這樣的確診個案數,比較好的情況下,會持續減少相關案件數。

稍早也有振奮人心的消息,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已完成與德國BNT、香港復興簽約,達成各買500萬劑BNT疫苗協議

陳時中表示,他代表指揮中心跟所有簽約的個人和團體的努力,表達最誠摯的謝意,疫苗如果能順利進來,相信對疫苗施打計畫有很大的幫助。

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簽約BNT,哪些人有機會打得到?

陳時中在記者會上重申,目前青少年沒有其他可以選擇的疫苗,會先留給學生打BNT疫苗。

至於何時BNT可以加入公費疫苗預約平台供民眾選擇?陳時中說會和政務委員唐鳳討論在這一波之後,把更多選項放進來。

針對鴻海、台積電採購疫苗是否保留給員工施打,陳時中指出,目前合約沒有看到保留的問題,兩家企業都是站在奉獻社會的角度來做這件事,當然這事情也不是不能談。

疫苗會有「復必泰」的字樣?陳時中這樣說

《信傳媒》稍早報導指出,其實早在7日多方合約就應該可以完成簽約,直到9日合約拿掉「復必泰」三個字後,總統府高層才終於點頭同意

媒體提問,疫苗瓶身是否會有「復必泰」的字樣?陳時中則說,「東西沒有進來,沒有看到,我也不知道」。

郭台銘在臉書特別寫到,「自我方提出捐贈案後的洽購期間,並未有大陸北京當局對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有任何指導或干涉」,媒體提問,部長是否會感謝中國的促成?對上海復興是否有話說?

陳時中沒有正面回應再度強調,感謝所有參與的團體與個人,致上最誠摯的謝意,重要的,這是健康的議題,大家一起來努力」。

外界好奇第一批疫苗是否9月會抵台?陳時中是否會去接機?

他沒有回應抵台時間,陳時中說,接機我是有意願,不過也要看時間,因為這也是一件意義非常大的事情。

中央屢被質疑拖累雙北施打率,陳時中明天公布清楚

記者會也有媒體追問,先前南投、花蓮、雲林及台東四縣市表示要自購疫苗,目前進度為何?陳時中回應,程序之間還有點距離。

另外,中央規劃疫苗接種對象中有列入北北基桃的計程車司機,卻沒有安排復康巴士司機,由於復康巴士司機多載運身體較殘弱的民眾,也包含洗腎患者,且多往返醫院等場域,引起外界憂心。

陳時中說,會再了解,目前整體的疫苗施打規劃,以不增加類別為原則,但若是符合原先類別而被遺漏,就會重新列入。

媒體提問,根據統計雙北疫苗的施打率較低,原因為何?剩餘比較多疫苗是否是因為中央寄放?

陳時中表示,「那我們可以把它算得更清楚,明天把整個公布的更清楚。」明天可以公布疫苗分配多少、接種多少、剩餘量多少,還有第七類分到各地方政府有多少量,將把它做得更細緻,免得大家有所誤會。

人口涵蓋率近15%,莊人祥:接種後死亡數未超過背景值

統計至上午10點為止,累計接種356萬5840人次,AstraZeneca接種199萬8872人次,Moderna接種156萬6968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約 14.87%。

陳時中也說,為了便於與國際比較,除了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未來也會公布劑次與人口做比較的數值。

另9日至11日新增17例(7女10男)AZ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之不良事件,年齡為62至98歲間(其中12人為75歲以上長者)為疫苗接種後3日至22日間發生;同時間新增7例(4女3男)莫德納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之不良事件,年齡為69歲至80歲間(其中5人為75歲以上長者),為疫苗接種後當日至7日間發生。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經過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根據疾管署提供到7月7日的COVID-19疫苗每天接種技術計算,接種疫苗後的累積觀察時間,分析指出不論接種AZ疫苗或莫德納疫苗,各年齡層男性跟女性通報的死亡事件數,都未高於預期死亡事件數,即所謂背景預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