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最壞打算是愚蠢之舉 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司令:美日將提台海衝突作戰計畫

兩岸國際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報導,前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隊司令官香田洋二相信東京對北京的信任感不斷降低,日本必須為最糟情況做準備,並指美國、日本有望在一年內提出台海爆發衝突時的作戰計畫草案。

這代表美、日目前還沒有和中國在台海作戰的聯合計畫,而如果東京還不去準備,香田洋二直言現任日本政府「將被稱為日本史上最愚蠢的政府」。

台灣出事,沖繩首當其衝

數十年來,日本迴避對「政治敏感」的台灣問題公開發表意見,近幾個月內閣高層卻頻頻為台發聲,從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時隔52年在聯合聲明納入台灣,到防衛省及2021年《防衛白皮書》清楚連結台灣與日本安全,日本態度可說是180度大轉變。

香田洋二將之歸因於許多事情的累積,包括中國擴軍、鎮壓香港、拒絕2016年南海仲裁、釣魚台(日方稱尖閣諸島)領土爭議等等。2017年香田洋二曾隨亞太安全對話學者專家訪問團來台,並會見總統蔡英文。

根據日本防衛省官員,台日地理位置相近,台灣如果出事,勢必衝擊日本沖繩縣,尤其是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該島和宜蘭僅距108公里。

除了國安理由,經濟因素也是關鍵,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在推特貼出中國軍事專著《日本航空自衛隊》、《台海軍事地理教程》,指台灣海峽是日本等東北亞國家的「海上生命線」。

中國想掐日本咽喉,還有美國在後

「台灣海峽是日本經濟的大動脈」由中國軍事科學院台海軍事研究中心主任白光煒編撰的《台海軍事地理教程》寫道,「這條海上航線安全與否,直接關係日本的生死存亡」。

如果中國統一台灣,「日本海上交通線將完全處於中國空軍打擊範圍之內」《日本航空自衛隊》指日本嚴重依賴進口,成功的海上封鎖,可嚴重打擊日本經濟運行、戰爭潛力和民生穩定。

以石油為例,中東原油經印度洋、麻六甲海峽運往東亞,台灣海峽是必經之地,而如果台海衝突埋下日本航運斷鏈隱憂,那麼中國顯然也清楚意識到這個風險也適用他自己。

「海外的石油運輸不論走哪條航線,最終運入中國前還是必須要經過麻六甲海峽和台灣海峽」《台海軍事地理教程》坦承,身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中國嚴重依賴石油,而台灣海峽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能源戰略關鍵一環。

事實上,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國防和外交政策專家歐漢倫(Michael O'Hanlon)6月主張,台海衝突中,美國與其直接派海軍協防台灣,不如偕同盟邦打經濟戰,利用軍事力量干預中國在印度洋的運輸,尤其是從波斯灣和非洲的石油航線,在那裡美國仍有更多地緣優勢。

安倍晉三《安保法》奠定日本「衛台」基礎

日本憲法第9條禁止日本藉由武力解決爭端,但2015年日本參議院通過十幾項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簡稱《安保法》),集體自衛權解禁,也就是說「當其他國家被攻擊,而日本安全因此遭到威脅時,日本可向海外派兵支援盟邦」。

此外,《安保法》也准許日本出於國安,對其他國家的軍隊提供後勤支援。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安保法》的主要推手,但也因該法代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和平憲法」首次出現鬆動跡象,所以頗富爭議。

當時安倍晉三提出的假想敵主要是北韓,時至今日朝鮮危機雖然仍存,然而中國威脅的危險與急迫性愈來愈顯著,《安保法》意外為日本參與台海衝突奠定基石。

另一方面,儘管日中關係漸趨緊張,政治上東京承認北京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權,經濟上日中是重要貿易夥伴,這兩點並未改變。

日本國安圈也有「不要完全倒向美國」的聲浪,例如前防衛省副大臣柳澤協二認為東京應該先盡力協調、平衡美中紛爭,和兩國保持溝通、促使雙邊自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