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領袖高峰會》拜登、菅義偉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未提日本是否協防台灣

國際

美東時間16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會面,展現深化美日同盟決心,會後兩人在白宮玫瑰園召開記者會發表「美日領袖聯合聲明」

拜登與菅義偉在聯合聲明中強調「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

日本《產經新聞》追問兩人關於台灣的討論,包括若台海爆發戰事日本會如何回應,菅義偉重申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但表示「由於這些討論事涉外交往來事務,我就不提細節了」。

會前外界盛傳,白宮要求日方在聯合聲明中提及台灣,然而東京對此感到遲疑。現在看來雙方達成折衷協議,日本附和3月「美日2+2會議」對台聲明,但並未做出進一步承諾。

台、港、疆都是美日共同憂慮

根據菅義偉,這份聯合聲明將作為美日同盟的指導原則,而聲明中有一段是專門針對中國帶來的挑戰。

對於中國的行為對印太區域與世界和平、繁榮所造成的影響,拜登與菅義偉交換了意見,並對中國不符國際規範與秩序的活動感到擔憂,這包括經濟和其他形式的脅迫。

拜登和菅義偉承認(recognize),以嚇阻(deterrence)方式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他們反對任何想要改變東海現狀的單邊意圖,也反對中國在南海不合法的主權伸張及活動。

拜登和菅義偉肯定,在開放且由《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治理的南海,美日享有海空自由航行權等諸多共同利益,並承諾會繼續在普世價值及共同原則此一基礎上互相合作。

拜登在記者會開玩笑說「是(菅義偉)首相讓太陽出來了」,還親暱地稱呼他「義」(Yoshi)。(圖片來源/FB@sourikantei)

此外,兩人對香港和新疆的人權狀況表達強烈擔憂。不過當菅義偉被問及「日本是唯一沒有制裁中國的G7國家」,他表示自己已和拜登解釋日方立場,也獲得理解。

美日科技合作以制中:5G、AI、半導體

一方面,拜登與菅義偉同意必須與中國坦承進行對話,並在具有共同利益的事務上共事,然另一方面,兩人特別指出的美日科技合作項目,又顯示他們視中國為潛在敵人。

拜登與菅義偉承諾發展「具安全及開放性的5G」,且必須仰賴「值得信任的供應商」。會前半島電視台報導,為了反制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日本將在5G電信通訊投資20億美元。

除了確保5G、半導體等敏感產業的安全供應鏈,美日也將合作發展生物科技、人工智慧、量子資訊(quantum information)、民用太空活動等項目,同時加強對數位經濟的投資和培力。

此外,拜登與菅義偉也談及與東協(ASEAN)四方安全會議(Quad)的合作,還有北韓問題、武漢肺炎、氣候變遷。

不過他們並未如外界預測,公開談及近年顯著惡化的日韓關係,以及福島核廢水處理問題

菅義偉是拜登1月20日就職以來,首位與他親自會晤的外國領袖,而根據白宮及青瓦台官員,5月下旬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將赴美與拜登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