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揭蔡英文佈局接班梯隊A計畫 「比起換閣揆...蔡更怕蘇貞昌現在請辭」

政治

今(25)《聯合報》報導閣揆蘇貞昌9月下台,換上桃園市長鄭文燦,引發熱議。總統府、行政院接連發澄清稿,總統府語氣強硬表示炒作內閣改組「無意義」,且總統不打算換閣揆,府院高層則透露,2022年才讓綠營中生代入閣接班,才是蔡英文的「PlanA」(最佳方案)。

不少媒體人本週晚間陸續在群組收到一串「驚人」的內閣改組消息,名單正是《聯合報》今(25)日報導內閣改組內容,傳聞言之鑿鑿,稱3位綠營縣市首長,桃園市長鄭文燦9月接閣揆,屏東縣長潘孟安接內政部長、基隆市長林右昌是交通部長,甚至連親鄭文燦的桃園市議員楊家俍都被分配到行政院秘書長位位置,讓不少綠營人士看了相當莞爾,一笑置之。

蘇貞昌酷吏作風派系不滿,換閣揆耳語成「月經文」

從2020年蔡英文連任後,換閣揆消息幾乎在綠營內部成了「月經文」(每個月傳一次),閣揆從英系要角傳到新系要角、組織大將,甚至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常被「耳語」組閣,不過幾乎每次都被府方強硬反擊,全力護蘇駁斥流言。

會連綠營內部都流傳,無非就是蘇貞昌一貫「酷吏」作風,強硬手段擋下派系人事,或是大事小事一手攬,動不動拔官、震怒個性,讓不少派系恨得牙癢癢,又全無辦法。

府院高層分析,派系不滿歸不滿,但任用蘇貞昌的蔡英文卻是相當「滿意」,蔡英文喜歡鑽研兩岸、國際外交,對於內部行政人事權,常常一句「去問蘇院長」,蘇揆就能幫蔡穩妥處理。

此外,蘇貞昌也一改過去與蔡英文對立風格,幾乎所有人事、政策都會向蔡英文報告,明白點出「為何這個人放這個位置」、「這是妳上次承諾的政策,已經處理」,而蔡英文開口幫忙要位置,蘇貞昌曾拒絕放行,但也是相當少數。

2020蔡英文連任後開始,民進黨內換閣揆耳語不斷,每次都是總統府出面否認,力保蘇貞昌在位。(攝影/趙世勳)

綠:比起換閣揆,蔡英文更怕蘇貞昌此時請辭

上述高層表示,總統最佳方案,是讓蘇貞昌撐到2022年選後,民進黨內中生代全面接班、組閣,同時間培養下任總統人選,「這是民進黨PlanA。」屆時,等黨內總統候選人定於一尊,慢慢穩住黨內大小事、甚至敲定下屆不分區立委名單,蘇貞昌也能功成身退,「比起換閣揆,蔡英文反而更怕蘇貞昌這時倦勤請辭!」

不過,近來卻有一件事打破這樣平衡,就是先前五倍券政策遭派系聯手推翻。據了解,放寬多900萬紓困民眾免錢拿五倍券,其餘有能力民眾仍用1000元購買,是黨內最高決策會議,黨政平台會議中有共識。不過,卻在溝通過程中「出包」,加上派系反蘇作用力,最後是蔡英文親自出馬解決溝通。

五倍券爭議過後,民進黨派系調整速度也很快,立刻一致對外,前一刻各派系綠委還在群組為了要不要出1000元買五倍券,劍拔駑張、針鋒相對,行政院一公佈轉圜,立刻變成和樂融融感謝蘇院長。

五倍券風波過去,不代表蘇貞昌危機解除。派系綠委長期對蘇貞昌忍讓、私下不滿也非新聞。年底又有四大公投案的考驗(反來豬、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四項公投,除了關乎民進黨2022選舉氣勢、成敗,首當其衝還有蘇貞昌的閣揆大位。

年底四項公投成敗,蘇貞昌恐首當其衝

民進黨人士分析,若有人想藉此拉下蘇貞昌也很容易,國民黨恨蘇貞昌到底,而且沒有任何重返執政準備,不論是朱立倫或江啟臣當選黨主席,四項公投一定反對到底,大肆動員,就算反對美豬這個提案,會讓國民黨站到美國對立面,他們沒在管,「因為國民黨也認為2024他們不會執政!」

上述人士以2012年民進黨阻擋馬英九政府開放美牛為例,當時民進黨立院黨團在議場睡5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期間與AIT多次交手,最後仍不敵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瘦肉精修正標準放寬萊克多巴胺容許殘留量,讓民進黨覺得收手。

民進黨人士認為,如果還有想執政的政黨,卻因為一時政治利益站到美國對立面,是非常不智,除國民黨認為重返執政無望,才操作反對美豬開放公投。(攝影/趙世勳)

「老柯多次講沒人可以站在美國對立面,因為他自己與美方交手過,他最清楚。」上述人士表示,當時黨團內還分成主戰派與收手派。主戰派以立委林淑芬等人為首,認為民進黨都已經睡議場那麼多天,怎麼可以退;主和派是柯建銘為主,他們認為國際標準已經修正,民進黨若未來想執政,必須面對國際標準,歷經過前總統陳水扁時代的他,更加認知「台灣沒有任何一個想執政的政黨可以站在美國對立面」,因此策動黨團收手,最終馬政府開放美牛。

黨內人士表示,如今美豬公投,國民黨與民進黨兩黨立場易位,國民黨多主戰派,決心衝到底,不就代表他們根本不想執政。因此年底四項公投結果,不僅是國民黨動員能量的考驗,也是他們新主席的第一戰。對民進黨的意義,除了是執政團隊政策期中考,也是蘇貞昌真正的閣揆保衛戰戰場。

公投、修憲、預算案,民進黨每關都是硬仗

府院高層也透露,民進黨眼前難關,第一是9月底立法院開議,在野黨一定杯葛蘇揆上台報告,執政黨立委勢必護航蘇揆上台,等這關過了以後,下一關就是預算,包括紓困預算、國營事業預算、基金、紓困預算、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等五大預算都在立法院審查,緊接著還有修憲案、修憲委員會等,民進黨修憲要玩真的,要協調派系完成黨版,算好時間與2022大選一起投票,新會期就必須要一定進展。

最後是可能延到11月才開的民進黨全代會,要處理選舉條例,據了解,2022地方選戰,黨中央有意朝6都加N個縣市首長人選採徵召,因此除了條例要修,選戰人選必須一起考量佈局,蔡英文出手把原本選對會改成工作小組只是第一步,後續還要許多事情要做。前述高層打趣表示,黨內這麼多待辦事項,換閣揆絕對排不進這份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