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安高層勤跑印太8國 賀錦麗:加贈越南100萬疫苗 美留南海抗中國霸凌

國際

《美聯社》等外媒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今(25)日與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在河內會面,宣布美方加碼贈送越南100萬劑BNT輝瑞疫苗,24小時內到貨。

賀錦麗在新加坡強調金融合作,在越南主打疫苗防疫牌,儘管著力點不同,都是為了強化美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安全合作。

美國駐越南使館之前傳出有人疑似罹患「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賀錦麗訪越因此耽擱了幾個小時,她抵越後的行程相當順利。

美國累計贈越南600萬劑疫苗

Delata變種病毒肆虐下,越南成為武漢肺炎重災區,事實上就在賀錦麗訪問前不久,胡志明市才宣布實施封城禁令。

防疫成為越南最緊迫的首要之務,25日賀錦麗宣布加碼捐贈越南100萬劑BNT輝瑞疫苗,24小時內一半將運至至河內,另一半至胡志明市。如此一來,美國累計給予越南600萬劑疫苗。

近期越南每日平均1萬多人確診,單死亡數更高達300人以上,反觀截至22日,僅16%人口注射一劑疫苗,完整接種兩劑者更不到2%。

越南疫情自6月後急速惡化。(圖片來源/Google截圖)

此外,美國國防部將提供77個貯存疫苗的冷凍櫃,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和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將透過「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資助越南2300萬美元抗疫。

下午賀錦麗參與了美國CDC「東南亞區域辦公室」開幕式,這是該機構在第4所海外辦公室,主要任務是防控未來可能爆發的流行病;另外賀錦麗也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及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國衛生部長開會。

越南打噴嚏,全球就斷鏈

賀錦麗在新加坡屢次強調建立「穩定、安全的供應鏈」,而越南正因疫情下工廠大批關廠、工人紛紛染疫,導致全球鞋業、紡織業和電子產品出現斷鏈危機

越南工業停擺導致世界生產斷鏈的嚴重程度,堪稱「越南打噴嚏,全球就感冒」,7月底美國成衣大廠GAP、運動鞋品牌愛迪達(Adidas)等美企遊說華府,希望美國政府協助越南取得疫苗,並優先讓紡織成衣業工人優先接種。

同樣在南韓設廠的南韓三星、日本豐田,6月也競相捐款助越南採購疫苗一臂之力

另一方面,南海安全也是美國的越南政策的關切焦點。

美巡邏艇將助越南捍衛南海

賀錦麗對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表示,美方願派一艘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巡邏艇至越南,協助維護該國在南海的利益。

「坦白說,我們必須找到方法對北京施壓並加強力道,讓他遵守《聯合國海洋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同時挑戰中國聲稱擁有南海主權的霸凌言論。

賀錦麗重申「美國會強勢留在南海以挑戰中國」,她也明言樂見美國、越南從「全面性夥伴關係」提升至「戰略性夥伴關係」(strategic relationship),不過越南對此仍抱持疑慮。

和新加坡一樣,越南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走鋼索」避免選邊站。

賀錦麗抵越前夕,23日中國解放軍捐給越南軍方20萬劑疫苗,24日中國駐越南大使熊波和越南總理范明正會面,會後范明正強調越南堅持維持獨立、自立、多邊且多元的外交政策,越南「不會和一個國家聯手打擊另一個國家」。

46年前西貢大撤退...今美越關係深化

此外,賀錦麗也和越南領導人討論到美國在越投資乾淨能源、電動車,協助清除越戰遺留未爆彈,還有越南降低對美農產品的關稅。

美國目前仍致力撤離阿富汗人員,賀錦麗此時訪問越南,或許會再加強美軍離開阿富汗與1975年西貢大撤退的聯想,難免讓美國面子掛不住。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賀錦麗與越南共產政權官員會晤,展現雙方能正常交往甚至合作,正好破除「撤軍等於外交失敗」的想法。

值得一提的是,今(25)日正是前美國參議員、被視為「越戰英雄」的馬侃將軍(John McCain)逝世三週年,賀錦麗因此在1967年馬侃戰機遭擊落、馬侃被俘的紀念地獻花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