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連環船 「奇蹟自來」變「悲從中來」? 貨櫃三雄持續上演大屠殺戲碼

股市投資

上週五(10/1)美股在默克藥廠新冠口服藥臨床數據利多消息激勵下,一路走高,四大指數全數收紅,道瓊大漲482.54點。但是美股大漲卻帶動不了台股,台股今(4)日原本早盤走高,一度上漲110點來到16680.20點,但受到中國恆大集團在港股無預警停牌的衝擊,以及市場不確定變數增加,台股收盤大跌162.54點,收在16408.35點,成交金額2995.41億元,三大法人共賣超44.05億。

電子權值股包括台積電、聯電、台達電、日月光投控等收黑,造紙類股指數下跌3.38%,鋼鐵指數也下跌2.97%;另外,美國藥廠默克宣布COVID-19口服藥臨床試驗結果,表示可讓死亡風險減半,也讓台股中疫苗族群重挫,高端疫苗打入跌停250.5元,聯亞藥大跌15.6%、來到86.4元。

貨櫃三雄連吞兩根跌停板,陽明股價已破百元

貨櫃三雄成為台股核心重災區,運輸類股指數下跌7.37%,貨櫃三雄早盤以紅盤或平盤開出,下殺過程中一度多空激烈交戰,甚至觸及緩跌及緩漲機制,午盤時長榮股價率先跌停後,陽明與萬海也紛紛不支倒地,貨櫃三雄全數打入跌停板。散裝航運在BDI指數走強下,中航、裕民、新興仍收紅。

貨櫃三雄持續上演大屠殺戲碼,上週由於中國進入十一長假,上海航交所提前1日在9/30公布最新SCFI綜合指數,較前一周下跌29.69點至4614.1點,是一年來首見下跌;此消息也讓貨櫃三雄在隔日(10/1)股價打入跌停板,更一舉跌破了近期低點,讓市場皮皮挫。

沒想到今日三雄又暴走,連續兩根跌停板,長榮股價已來到102.5元、陽明股價更跌破百元來到97.2元,萬海股價來到165.5元。廣大網友在PTT哀嚎,感嘆從「一張不賣奇蹟自來」變成「一張不賣悲從中來」、「抱上抱下,繁華攏是夢」,也有股民擔心,若收盤沒有守住百元大關,是否會讓多方會信心潰散,再出現一波賣壓?

(更多相關新聞:貨櫃三雄倒地原因曝光 中國到美西運費4天砍半

貨櫃三雄基本面亮眼,但股價破底非常不妙

貨物承攬業者表示,中國限電效應的影響應該沒有那麼快反映在運價上,這次 指數走跌,主要是大型航商認為基本運價真的已經太高,已讓不少美國進口商吃不消;且各地的塞港狀況仍然嚴重,導致合約航班大亂,航商即使想再拉高價格賣艙位,也已無艙可賣。雖然中國限電的不確定因素也會反映在運價上,但實際上市場需求量還是很大。

即使貨櫃三雄基本面相當亮眼,但股價破底非常不妙,分析師認為關鍵在於散戶打死不退,整體融資水位仍在高檔水準,貨櫃三雄上週下跌又吸引投資人進場,三雄股東人數又回到百萬以上。而且台股帶量重挫,再寫波段新低,指數恐還有下探空間,在此之前仍保守看待為宜。

(更多相關新聞:中國限電影響台股》航運弱勢 油電燃氣、觀光股走高 )

台股帶量重挫,再寫波段新低

里昂證券則在1日表示,中國能耗雙控的政策雖然未對台股造成巨大衝擊,但變數難除埋下獲利下修隱憂,加上美國資金預期緊縮,台股近期恐易跌難漲,認為最差狀況可能下探15200點至15500點。里昂認為,近期外資對台股賣多買少,也是國際投資人對美國將收縮資金與中國風險的重要反應,且台股融資餘額偏高,內資有被追繳和斷頭壓力。

(更多中國相關新聞:缺電危機暴供電方案弱點 中國天價搶購印尼劣質褐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