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三雄倒地原因曝光...中國到美西運費4天砍半 美東航線運費下跌25%

運輸

台股今(4)日開高走低,貨櫃三雄更是連續2個交易日打到跌停,終場加權指數以16408.35點作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指出,台股下跌關鍵在於中國限電衝擊產業鏈,「貨櫃三雄大跌,也把台股整體本益比往下壓縮,台股第四季籠罩著低氣壓。」

其實,貨櫃三雄倒地是有原因的,因為美中航線運價下挫,從9月稍早高峰滑落,《日經新聞》舉出三個因素促使運價急殺,包括淡季來臨,電力緊縮減緩了中國製造業,投機客急於出售之前囤積的艙位。

中國和美國之間航運運費在 9 月初創下歷史新高,但隨著淡季臨近,美西航線運價上周暴跌。電力緊縮導致中國製造業生產步調放緩,投機者急於出售先前囤積的艙位,也促使運價大跌。

三個因素促使美西貨櫃運價急殺

上海一家貨運公司一位高管上周四表示,從中國運往美國西海岸的40英呎貨櫃運費過去4天暴跌約50%,從15,000美元降至8千多美元。美東的現貨運費從2萬多美元下降到不到15,000 美元,降幅超過25%。

在大流行之前,美西貨櫃運費通常約為1,500 美元。但自大流行開始以來,運輸成本飆升,主要由貨運需求拉升,因多數時間呆在家裡的美國消費者在健身器材和家具等耐用品上的花費更多。

然而,世界各地港口的擁堵導致貨櫃短缺,投資客希望利用貨櫃運費漲價牟利。

中國財經媒體《財新》從貨運代理商獲悉,在9月最後一周,中國與美西之間航線的運費幾乎砍半。該航線由美國大型貨櫃輪公司美森(Matson)運營。

(更多相關新聞:火燒連環船 「奇蹟自來」變「悲從中來」? 貨櫃三雄持續上演大屠殺戲碼

9月最後一周中國與美西之間運費幾乎砍半

美森表示,即使現貨運費上周大跌,但是他們向上海航運交易所(SSE)通報,10月2日從中國運往美西的40英呎貨櫃長期運費仍比一個月前上漲200美元。

天風證券分析師表示,船運公司通常會給出長期運價水準,但貨運代理報價的現貨運價是由供需決定的實際市場價格。

上海航運交易所列出許多從中國運往美國的40英呎貨櫃的長期運價低於5,000 美元,遠低於現貨運價。

美國港口仍然擁擠,貨櫃輪供給缺口仍然很大

分析師表示,上週現貨運費暴跌,主要是由於淡季即將到來,以及中國持續缺電,導致製造業產量減少。

中國許多省份仍命令工廠減少生產,以緩解能源短缺,或滿足中央政府的控制能源消耗目標。上海航運公司的消息人士稱,隨著限產措施開始實施,投機客倒出先前囤積的貨櫃艙為,導致貨櫃運價暴跌。他說,投機客必須趕在中國開始10月1日至10 月7 日長假之前倒貨。

專家對短線運費展望的看法分歧。 CSC Financia專家發表一份研究報告稱,由於美國港口仍然擁擠,且供需缺口仍然很大,未來兩周運費將保持在相對較高水準。然而,天風證券分析師預測運費將下降,因為第4季出口增長預計將放緩,這是海運淡季。

根據Freightos指數,9月初,從中國運往美西的貨櫃輪運費中位數達到20,586美元的歷史新高,幾乎是7月和1月份平均運價的兩倍。

好市多自己將承租3艘貨櫃輪

《福斯新聞》報導,航運成本高昂,加上供應鏈遭遇空前挑戰,以及客戶需求高漲,迫使一些公司自己向航運公司訂船位,以確保及時獲得所需的產品。

上周,好市多(Costco)宣布,由於新冠肺炎病例增加,該公司將限制美國消費者購買浴巾、毛巾、Kirkland Signature礦泉水、清潔用品的數量。

好市多財務長加蘭蒂(Richard Galanti)在法說會上估計,今年產品整體價格漲幅在3.5%至 4.5%之間,高於上一季估計的2.5%至3.5%,好市多與其供應商為貨櫃和運輸支付的費用大增2到6倍。

除了提前下訂單外,加蘭蒂表示,好市多自己將承租3艘貨櫃輪,負責在亞洲和北美之間運輸貨物。每艘船一次可裝載約800至1,000個貨櫃,公司計劃2022年利用這些貨櫃輪交貨10次。

與此同時,其他公司正在以漲價的形式,將海運成本上漲的負擔轉嫁給消費者。

Dollar Tree商品售價全部超過1美元

美國平價百貨公司Dollar Tree上周三表示,旗下所有Dollar Tree Plus商店的商品售價全部都高於1美元,以此抵消不斷上漲的成本。它還將在100多個選定的傳統商店位置,測試額外漲價的銷售成績。

該公司現在預計其委託的海運公司履行承諾的比例僅在60%至65%,低於之前的85%。它還提到自5 月份發布第一季財報以來,中國至美西的海運運費上漲20%以上。

正當各家百貨公司和零售商努力在假期前降低成本並滿足顧客的需求,一些專家警告消費者,應該儘早訂購「難以獲得」的商品。

「貨櫃輪送貨遞延成為常態,我建議大家現在就去買那些很難買到的東西,而不是等到假期開始才買。」Freightwaves創辦人兼執行長富勒(Craig Fuller)上周五告訴《福斯新聞》。

供應鏈可能等到2023年才能恢復正常

富勒預計,玩具、服裝和電子產品將成為今年最難買到的商品,供應鏈可能等到2023年才能恢復正常。

9月底為止的過去一年,美國消費者物價(CPI)上漲4.3%,比上月略有上升,創30 多年來最高水準。然而,美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上周四表示希望明年供應鏈問題可以開始改善,進而在2022年上半年推低通膨率。

儘管存在供應鏈瓶頸,美國8月份消費者支出仍增長0.8%,高於7月份上漲0.1%,也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成長0.6%。

(中國相關新聞:缺電危機暴露習近平供電方案弱點 中國天價搶購印尼劣質褐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