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董對東元發動查帳黃茂雄就閃辭東元董事? 公司回應:並非事實

上市公司

上任不到4個月,黃茂雄閃辭東元董事!東元公司在3日晚間11點,突然在重大訊息公告10月1日起東和國際投資派駐在東元董事會裡的法人代表由黃茂雄換成黃呈琮,從7月23日東元改選至今不到4個月,媒體報導,黃茂雄因新董事會運作順暢,且對邱純枝領導東元放心,決定請辭,然而另有消息傳出,因為有會計師背景的獨董對東元查帳,之後就傳出黃茂雄請辭。

對此說法,東元公司回應表示「並非事實」、「沒有獨董要查帳」,反倒是4日台股大跌,東元股價卻未受黃茂雄辭職影響,還收小紅,盤終以上漲0.33%收在30.45元。

媒體報導,對於辭去東元董事一事,黃茂雄說,早在新一屆董事會成立前,曾思考若董事會運作順利,便不再續任,且董事長邱純枝領導東元令人放心,才是決定請辭的主要因素,「如今卸下董事一職,真的不是什麼大事。」

黃茂雄請辭東元董事,法人代表改派黃呈琮

媒體報導還說,黃茂雄卸下董事職務後,重心將放回東元子公司世正開發,尤其斥資50億元打造地上17樓、地下3樓的「台北生技園區」。

究竟黃茂雄辭職是認為局勢已穩所以可以辭去董事?還是連戰好幾家公司都沒有徹底成功,不得不辭去董事職務?公司派、黃育仁派的解讀不同。但是,一位黃育仁的友人強調,「若說黃會長要去管東元的不動產開發和投資業務,如今不是像過去一樣黃茂雄一個人說了算,現在則是要看寶佳的臉色;如果寶佳不同意,他根本沒辦法動。」

接替黃茂雄的黃呈琮是森業營造董事長,手上有著名的「森業永春」都更案,2016年他因搭坐遠航飛機遇到亂流受傷,因此罕見在媒體上曝光。(圖片來源/翻攝自TVBS)


對於黃呈琮的接替,這位黃育仁的友人解讀,今年7月黃呈琮被東元公司派提名參選董事,原先預計黃茂雄、邱純枝、劉維琪和他四人當選,最後獨漏黃呈琮,黃茂雄對他沒辦法交代。此人是老黃2、30年的老戰友,只要碰到「社會事」,就是由黃呈琮出面處理,再加上幾個月來這一連串的挫敗,個人和公司形象都重傷,所以不得不辭去董事職務,改由黃呈琮接任。

(更多相關新聞:金管會祭出「東元條款」防保險業介入經營權

台北「最牛」都更案之一,黃呈琮成功推動

事實上,接替黃茂雄的黃呈琮大有來頭,是森業營造董事長,這家營造廠就是處理棘手的永春都更案業主,意即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松山路口的「森業永春」,此案和正義國宅、文林苑並列為台北三大「最牛」都更案,不是一般的建商、開發業者有能力參與。

黃呈琮行事低調,唯一公開露臉是2016年一架遠東航空的飛機,在從濟州島前往上海途中遭遇亂流,導致粉碎性骨折,還壓迫到神經,在5月16日晚上8點多緊急飛回台灣就醫,救護車在機場等候,他在電視上露出痛苦的表情。

但黃茂雄請辭之前3週,傳出有會計師背景的獨立董事對東元發起查帳動作。消息來源表示,因為東元高達上百家子公司、海外現金部位也不少,寶佳這邊想了解真實帳務,因此當初提名且當選的獨董、會計師黃協興發起對東元查帳,但此消息尚未聯絡到當事人無法獲得證實。

外傳獨董查東元帳,公司回應並非事實

如果消息為真,對上市公司來說意義重大,因為「查帳」是公司經營權之爭當中的攻擊型動作,最有名的案例之一,就是富邦當年入股台灣大,原本只是監察人的角色,但一查帳後發現有瑕疵,間接促成了孫道存退出,富邦拿下整個台灣大的結果。

在東元這場經營權大戰的衍生戰場中,支持東元公司派的菱光獨立董事(監察人)林久真也是先對菱光發起查帳,再對黃育仁提出背信等訴訟。如果東元的獨董真的有對東元查帳,那將帶給外界許多想像空間。

為求慎重,《信傳媒》向東元公司求證,得到回應「沒有這件事情」。而黃茂雄辭去東元董事之後,是否也會辭去其他東元相關企業的董事職務?一位「會長派」人士表示,沒聽說黃會長將辭去其他公司的董事職務。

(更多相關新聞:幕後》東元父子之爭延長版 東友董監改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