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台灣人對三大黨失望 國民黨輸給民眾黨 對民進黨有好感人數年減百萬

政治

台灣民意基金會6日發布最新民調,針對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3個台灣主要政黨進行「感情溫度計」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人對民進黨平均溫度為偏向好感的53.19度、國民黨45.10度、台灣民眾黨47.28度。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對於執政的的民進黨的感情溫度,只是低空掠過,台灣人對兩個主要在野黨的感覺偏冷,較少正面的欣賞、肯定和接納,尤其對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感情溫度甚至還不如台灣民眾黨,整體而言,台灣絕大多數人都對三個主要政黨的表現失望。

民眾對國民黨全面性冷冰冰

台灣民意基金會9月全國性民調特別針對「政黨感情」進行調查,且首次納入目前台灣最大小黨「台灣民眾黨」,做成比較分析,並於6日發布報告。

台灣民意基金會說明,這項測量的問法為,「如果用0度到100度來表示對政黨的好感與反感,0度表示最冷,最強烈的反感;而100度表示最熱,最強烈的好感;50度表示沒什麼感覺,既無好感也無反感。請您用0到100之間的數字來表達您對xx政黨的感覺。」

結果顯示,25.2%對國民黨的感情溫度是51度以上,37.6%沒有感覺,32%的感覺是49度以下,換言之,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有二成五對國民黨有好感,三成二有反感,三成八既無好感也無反感,也就是無感。從平均溫度看,二十歲以上台灣人對國民黨的平均感情溫度是45.1度,遠低於50度。

從另一個角度看,有近七成公民對國民黨不是無感就是反感,作為最大在野黨,只獲得社會四分之一公民的肯定和接納,東山再起之路充滿險阻和挑戰。

(更多關於國民黨的相關新聞:上任前夕史上最多共機擾台 朱立倫黨主席的第一天向中國「嚴重抗議」

民眾黨感情溫度險勝國民黨

值得注意的是,游盈隆分析,台灣人對國民黨感情溫度的冷是全面性的,他根據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省籍族群、職業類別、居住地及政黨支持等一共7個變數,超過40個以上類別,發現就連外省族群在內感情溫度都低50度以下,只有國民黨支持者這個類別對國民黨的感情溫度超50度。

游盈隆說,對一個曾經叱吒風雲的百年政黨而言,這樣的遭遇不僅淒涼,也是極為尷尬的。

台灣人對國民黨的感覺,最近四次比較。(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至於首次加入調查的民眾黨則得到47.28度的平均溫度,調查結果發現,28.9%對民眾黨的感情溫度是51度以上,38.1%沒有感覺,26.1%的感覺是49度以下。換言之,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有二成九對民眾黨有好感,二成六有反感,三成八無感,也就是既無好感也無反感。

台灣人對民眾黨的感覺:五分類。(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如何突破「50大關」是兩黨最大挑戰

游盈隆表示,有六成四公民對民眾黨不是無感就是反感,這對民眾黨而言無疑是一個壞消息,代表現階段絕大多數台灣人對民眾黨尚未產生正面的欣賞、歡迎和肯定。

他也點出,從省籍族群來看,河洛人對民眾黨的平均感情溫度46.5 度,客家人48.92度,外省族群49.85度,三個族群對民眾黨感情溫度都在50度以下,其中河洛人對民眾黨的感情溫度最低,箇中政治意涵值得推敲。

從政黨支持傾向看,民眾黨支持者對民眾黨的平均感情溫度59.26度,還算熱,顯示內部還有一定的凝聚力;民進黨支持者對民眾黨有點感冒,平均感情溫度只有41.58度;國民黨支持者對民眾黨接近不溫不火,平均感情溫度49.34度。中性選民對民眾黨不見熱絡,平均感情溫度48.22度。

游盈隆認為,台灣人對民眾黨和國民黨的感情溫度其實沒太大差別,兩者都在50度以下,頂多相差二度而已,但一個黨是百年老黨,而且是中華民國的開國政黨,一個則是剛滿兩歲的新生政黨,如何突破50度大關,倒是兩黨今日共同的難題與挑戰。

(更多關於政治的相關新聞:散昶二階段連署倒數》罷免林昶佐若投票 中正萬華將成藍綠白混戰

對民進黨有好感的台灣人一年少掉100萬人

而執政黨民進黨獲得53.19度的平均溫度。調查發現,44.4%對民進黨的感情溫度是51度以上,24.8%沒有感覺,26.8%的感覺是49度以下。換言之,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有四成四對民進黨有好感,二成七有反感,二成五既無好感,也無反感,也就是無感。

游盈隆分析,這樣的感情溫度顯示,代表的是一種含蓄的接納與怨懟,也就是台灣人對民進黨仍帶著些許溫暖的友善,人民基本上雖接納,但覺得仍有極大的反省、進步與改善空間。

若從中長期來看,過去三年半台灣人對民進黨的感覺有相當明顯的轉變,從2018年11月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挫敗時的平均感情溫度43.22度,到去年9月的56.38度,感情熱度飆升13度。但到了現在又再下降3.19度,幅度雖不算大,但仍值得關注。

另一個警訊是,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對民進黨感情溫度51 度以上者減少5.2個百分點,一個百分點以約19.42萬人計,意味著在過去這段時間內,對民進黨有好感的台灣成年人至少減少了100萬人。

整體而言,台灣絕大多數人都對三個主要政黨的表現失望。(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

游盈隆表示,整體而言,台灣絕大多數人都對三個主要政黨的表現失望,這無疑是台灣政黨政治較低潮、較乏善可陳的時刻,同時,這也暗示如果這三個政黨未來不對症下藥,力圖振作,台灣人很可能未來將繼續在三個「不成器」的選項中做無奈的選擇與託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