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券真的要來了!飯店、餐飲、百貨股業績也將跟著「放大」

產業脈動

五倍券真的要來了!8日五倍券即將正式上路,走過疫情的幽谷,隨著餐廳內用隔板消失,口罩政策逐漸鬆綁,業者們衷心期盼的一刻終於來臨。最近最夯的就是「五倍券放大術」,如何放大即將領到的五倍券?成了消費者最關心的議題。

先來看看去年發放的振興三倍券成效如何?根據經濟部7月底送到立法院的執行成效書面報告指出,透過振興三倍券發放已達到「點火效應」,平均每人消費金額約5785元,估至少達1349億元經濟效益,帶動消費提升及國內經濟回溫,創造人力需求提升。

(更多相關新聞:王品再展店向燒肉市場靠攏   餐飲、飯店業者搶攻五倍券商機

去年振興三倍券刺激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明顯回溫

報告中指出,振興三倍券刺激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明顯回溫,在經濟解封後,振興三倍券促使國人出門消費意願提升,出現強勁消費動能。去年7月三倍券發放後,終止連續五個月經濟負成長,年增2.5%。

而去年8月至11月零售業營業額,更連續4個月均創下歷年同月新高,8月份營業額更創2010年3月以來最大增幅,去年全年營業額為3兆8616億元,創歷年新高,年增0.2%。

餐飲業方面,從去年9月至11月餐飲業營業額,連3個月創歷年同月新高,其中10月份餐館業因中秋、國慶連假,加上適逢百貨公司周年慶帶來集客效應,年增6.3%。也難怪業者們摩拳擦掌,祭出超殺折扣,就是要搶食五倍券商機。

近期大盤重挫千點,觀光類股成為萬綠叢中一點紅

在資本市場中同樣可看到五倍券效應提前反應,相較於近期大盤重挫千點,觀光類股成為萬綠叢中一點紅,自然是五倍券帶來的想像空間。

(更多相關新聞:名家開講》新光投信劉坤錫: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 台股將進入盤整格局

類計觀光類股近10日漲幅,旅行社股易飛網上漲16.3%、五福11.7%、鳳凰8.8%、山富8.3%、雄獅4%;遊樂園股劍湖山14.6%;餐飲股御頂9.91%、新天地8.89%、王品8.6%、亞洲藏壽司4.2%;飯店股晶華8.6%、雲品5.6%、遠雄來5.3%,夏都4.1%、高野4%;就連終於解禁的KTV股好樂迪,也上漲5%。

10月份在連假與五倍券強力帶動下,觀光類股應可繳出亮麗佳績

除了國旅市場,百貨業自然也是消化五倍券的重點之一。最近百貨業者周年慶預購已提前開打,許久未見的洶湧人潮也讓人嚇了一大跳。除百貨業者外,包括美妝連鎖業者寶雅、此次領取五倍券占地利之便的統一超、全家便利商店,也將受惠五倍券發放帶來的效益。

而近日即將公布的9月營收也是觀察指標,隨著疫情趨緩,觀光類股營收應可逐步回復正常水準,至於10月份在連假與五倍券強力帶動下,觀光類股應可繳出亮麗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