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綠營提名條例》六都市長主席徵召 屏東、基隆、新竹採初選 台中補選林靜儀披戰袍

政治

民進黨中執會今(3)日處理2022年縣市首長提名條例與議員提名條例。會前,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對於今天中執會執意通過全縣市首長採徵召表達異議,他痛陳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欺上瞞下」堅持徵召,只剩下基隆縣、屏東縣這種綠營首長屆滿的地方要初選,「黨內民主已經被沒收掉了!」

(更多相關新聞:台中立委補選日期確定》 綠營將由林靜儀參戰 民進黨如何翻轉兩場艱困戰役?

民進黨六都市長候選人,將由主席徵召

日前民進黨組成工作小組討論2022年縣市長提名條例,因為黨中央主張縣市首長候選人人選採徵召,但工作小組成員之一陳茂松呼籲回歸制度全面初選,經過3個月開會,仍無法達成共識。今召開中執會由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提案,才通過「2022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

提名條例將分為直轄市、非直轄市兩大類制定提名規則。直轄市長人選提名,由黨主席徵召,經中執會通過提名;非直轄市部分,爭取連任縣市人選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非執政縣市則經徵詢、協調後產生單一人選,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已屆滿縣市辦理提名初選,該條例將送11月14日全代會通過後底定。

依照條例內容,僅有民進黨將執政屆滿的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將辦理初選。其他縣市則為徵召提名人選。

(更多新聞:六都徵召、初選喬不攏?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槓上林錫耀 批黨中央因人設事

陳茂松堅持縣市首長提名條例應該全面初選,他今到黨中央樓下抗議,痛罵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後便離開,不願參加中執會。 (攝影/胡宥心)

陳茂松不滿徵召制度,痛罵林錫耀「王八蛋」

陳茂松對此相當不滿,他在中執會前受訪,痛批,林錫耀這樣做就是把黨內引向派系鬥爭,「通過這種提名條例,晚上做惡夢」、「林錫耀王八蛋、不要臉!」,陳茂松說,民進黨不是秘書長制,而是主席制、合議制,但問題是林錫耀根本沒討論,蔡英文又國事如麻,有機會讓下面的人(指林錫耀)亂搞。

林錫耀回應,陳茂松這一、兩個月來一再主張,黨內明年處理縣市長提名,通通要初選,不希望有徵召,也許他認為這樣才民主。不過,民進黨創黨以來,處裡黨內提名,都經過黨內民主程序。剛創黨時,是以用黨員投票,再過一兩年演進為黨員投票加上幹部投票,之後又把民調加進來,甚至三種都有各自權種計分。到最後,大家認為全民調應該是最能反映民意。

林錫耀指出,這十幾年,民進黨深刻體認到,不是一種提名方法能夠取得最好的結果,演進到近幾年,可以說民進黨每次選舉,都有因應當時時空背景,與時俱進的辦法,每次都會訂定特別條例,處理每次的選舉。今提名條例既然循黨內程序,也取得中執會多數人認同,這就是民進黨所要的提名的機制,也希望未來在全代會通過後,就成為明年縣市長提名的依據。

根據《2022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中明定,六都市長人選由黨主席徵召提名;非直轄市相關之徵詢、協調作業,特成立「2022年選舉對策委員會」,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常會同意後任命。條例明定,如有特殊考量之直轄市、縣市長之提名,得經中執會決議後,另訂方案執行之。

(更多相關新聞:提名條例爆假傳聖旨?源自非新蘇派系對林錫耀的不信任

鼓勵新人參政,35歲以下新人議員最多加權20%

至於議員提名條例的部分,民進黨中央工作小組日前達成共識,2022直轄市議員提名規則已經完成,將加入「新人、青年」在黨內初選民調加權機制。新人可加權10%、新人又是未滿35歲青年或新住民者可再加權10%,等於至多可加權20%,加權機制並排除政二代參選者。今(3)天也照案通過,僅將青年加權年齡從兩週前討論的40歲調升到35歲。

據轉述,會中有中執委對於「政二代」定義多有討論,之前工作小組建議,本屆議員初選要從嚴,曾任公職的三等親及政二代也列入,今天通過三等親包含血親及姻親都算。

此外,會中有人建議曾任政務官、縣市府局處首長、發言人,其政務業務與參選選區相同,就不該納入新人加權。但有中執委討論若是民進黨發言人,幾乎是不分區域這樣怎麼算?據了解,會中有人建議是否要把議員提名條例拉去11月14日舉行的民進黨全代會處理?但蔡英文最後裁示,照案通過。討論無疾而終。政二代認定仍按照過去標準,包含現任一到三類(現任縣市長、立委、縣市議員)的配偶和三等親包含姻親血親。

(更多相關新聞:民進黨第一人》闖馬祖創黨部 淡菜男孩李問有個群島夢

台中第二選區補選,綠營徵召林靜儀披戰袍

中執會今通過徵召提名前立委林靜儀參選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林靜儀於「勇敢接力、贏回正義」徵召提名記者會表示,這次選舉全國矚目選舉,大家希望改變中二選區過去在台灣所留下的印象,希望接下來,她與他的對手都能承諾,打一場「讓人民參與政治活動不會恐懼的選舉。」

今她也被問到「防彈背心」議題,林靜儀說,這是陳柏惟去年剛當選時,在一次訪問中提到,有選民聽到他要選舉,就說要送他「防彈背心」。林靜儀指出,這次選舉全國矚目選舉,大家也希望改變中二選區過去在台灣所留下的印象,希望接下來,她與他的對手都能承諾,在這裡打一場「讓人民參與政治活動不會恐懼的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