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澳洲陸續解封中....台灣如何在檢疫、疫苗、篩檢之間求平衡?

新冠疫情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非重點高風險國家者則可於前10天入住防疫旅宿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後4天返家在家檢疫,前後需要3次PCR檢測。新制將於12月14日上路」。

指揮中心這一個方案符合美國CDC在2020年12月2日的科學簡報上提及縮短檢疫時間的精神: 「當有充足且可用的診斷檢驗資源時,如果被檢疫的人在檢疫開始的診斷檢測為陰性、並且在檢疫期間逐日監測沒有報告任何症狀、在計劃的檢疫終止時間之前的48小時內採集並且經檢驗為陰性,則檢疫可以在第 7 天後結束」。但是方案的內容和實施時程上都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

檢疫天數、場所、疫苗覆蓋率、篩檢方案都有改善空間

一個可以考慮的改變檢疫天數和場所的替代方案是針對已完全接種者:11月中旬開始實施指揮中心原訂12月中旬的10+4檢疫方案;12月初開始可以考慮實施7天旅館檢疫+7天居家自主管理;12月中旬以後可以考慮實施7天旅館或居家檢疫+7天居家自主管理。

一個可以考慮的第二劑疫苗完整接種覆蓋率是:11月底達55%,12月底達70%。

一個可以考慮的病毒篩檢方案(核酸PCR或抗原ART皆可)是:11月中旬開始實施10天檢疫期間的逐日篩檢;12月以後開始實施7天檢疫加7天自主管理共14天的逐日篩檢。

(更多相關新聞:日本疫情快速降溫!公衛專家:因這「2大關鍵」...台灣可借鏡縮短隔離檢疫時間

疫苗覆蓋率是隔離檢疫放寬的前提

COVID-19 大流行兩年以來世界各國政府為壓制疫情和確保醫療保健能力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包括嚴格的邊境管制和居家令。

這些檢疫隔離措施給政府機構、軍隊、企業、大學和其他實體帶來了無數挑戰,擾亂了工作的正常運作也產生了巨大的社會經濟成本,而長達14 天的檢疫隔離對個人的心理健康更造成巨大的壓力。打疫苗、病毒篩檢、縮短檢疫期是新冠肺炎新常態社會平衡公衛防疫和經濟發展、保障通行自由和控制疫情上不可或缺的三個科學防疫支柱。

從共衛生學理和持續發展中的COVID-19大流行實證研究結果都發現,疫苗施打覆蓋率是檢疫隔離措施要放寬的必要條件,而持續的篩檢儘早發現SARS-CoV-2感染者則是一項在縮短檢疫隔離天數後控制檢疫後SARS-CoV-2剩餘傳播風險必備的防疫配套手段,特別是在疫苗接種覆蓋率越來越高的國家。

(更多相關新聞:解封!日本放寬邊境限制:持疫苗證明商務旅客及留學生入境 只需隔離3天

疫苗完全接種者,入澳洲國境不需要隔離

以澳大利亞2021年11月1日起的入境檢疫新規定為例,完全接種了澳大利亞治療用品管理局 (TGA) 認可的六種 COVID-19 疫苗之一的人不必進行強制隔離。

澳大利亞邊境管制可以鬆綁的原因之一是新冠疫苗接種覆蓋率的快速成長,澳大利亞透過有效地全國接種計畫,短短兩個月從原來落後許多國家低覆蓋率成長到今天接種一劑75%、接種兩劑67%疫苗的高覆蓋率,讓澳大利亞政府有信心做出對已接種過新冠疫苗的國民採取有無檢疫的差別性邊境管制措施。

以雪梨所在地的新南威爾斯省為例 : 完全接種疫苗的入境者無需進行檢疫或自我隔離,可以在通過邊境管制後離開機場進入新南威爾斯省社區。但是在抵達新南威爾斯省後 24 小時內和第 7 天必須進行 COVID-19 鼻子和喉嚨 PCR 檢測陰性之後始得進入高風險設施,例如長照及醫療保健機構。也強烈建議未完全接種疫苗的兒童在抵達新南威爾斯省後第 12 天進行測試。

(更多相關新聞:不再繼續鎖國!澳洲決定11月起開放國人出國旅遊 接著可能允許外國旅客入境

台灣第二劑覆蓋率僅36%,接種率待提升

打疫苗的目的是要讓人民生活逐漸恢復正常,社會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活力。科學的防疫是疫苗打越多檢疫就越放鬆,有沒有打過疫苗就該有不同的檢疫規定。

居家檢疫和檢疫期間每天篩檢是合乎防疫原理且技術可行的防疫管理措施,這個做法雖然不會是零感染風險但是可以大幅降低再傳染風險。但是改變檢疫規定的前提是提高完整接種覆蓋率,我國目前接種一劑疫苗雖然約有75%的中等覆蓋率,但是接種兩劑疫苗卻只有36%的低覆蓋率。

因此未來幾個月到貨的疫苗不論是AZ、Moderna還是Pfizer-BioNTech,我國的國家接種計畫都應該針對已達到原廠規定應該接種第二劑疫苗日期的國人優先接種第二劑,經由提升疫苗兩劑完全接種覆蓋率同步改變檢疫天數和場所的措施,才足以建造可以因應下一波新冠疫情衝擊之韌性社會。

本文轉載自詹長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