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巧!賴清德邀多國使節釣蝦 「釣蝦團」正好是QUAD「四方安全對話」成員

政治

繼4月邀請各國使節一起爬上阿里山古道後,昨(7)副總統賴清德在臉書貼出照片,邀請美、日、澳等多國代表同遊釣蝦場,體驗台灣特有釣蝦文化。

這是繼今年4月賴清德邀請外國使節一同上阿里山特富野古道健行後,第二次邀請外國使節齊聚一堂,儘管賴擔任副總統後行事相當低調,不過兩次與使節們的聚會,顯示出他在外交領域持續的協助蔡總統,兩人扮演著分進合擊的角色,

(更多新聞:獨家》林昶佐正面迎戰罷免 賴清德下週赴萬華「撐昶」、民進黨發動「巷戰」

賴清德邀請駐台使節拜訪至善釣蝦場,體驗釣蝦樂趣。(圖片來源/賴清德Facebook)

積極互動駐台使節,才爬山又邀釣蝦

日前賴清德邀集多國代表體驗釣蝦樂,出席者個個大有來頭,包括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孫曉雅、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伉儷、澳洲駐台台北露真怡、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伉儷。賴清德除介紹釣蝦屬於台灣特有休閒文化,希望讓代表們體驗、交流外,也當面感謝美國與日本慷慨捐贈疫苗。

也有眼尖網友發現,「釣蝦團」成員正好是QUAD和AUKUS成員雲集,QUAD為「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包括美、日、印、澳,AUKUS則是日前美、英、澳組成的三國同盟,兩個聯盟對抗中國意味都相當濃厚。

賴清德上任後,除正式場合外,私下外交作為也相當積極。4月也曾邀請外國使節一同上阿里山特富野古道健行,一路上和使節們有說有笑。鄧元翰當時也有出席,前任AIT處長酈英傑也偕同伉儷參與,不過同赴阿里山的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葉偉傑,這次則缺席釣蝦場。

(更多新聞:賴清德領先侯友宜 最新民調曝2024藍綠最強人選 柯文哲扮關鍵角色

今年4月,賴清德(左四)和美、英、星駐台使節健行阿里山古道。(圖片來源/賴清德Facebook)

賴清德和歷任美國在台協會代表以及日本政要都有好交情。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為追思前總統李登輝訪台時,賴清德設宴招待,森喜朗也對他開玩笑:「你還是非常年輕,頭髮很黑!」直言二人在賴擔任台南市長期間已是密友。

事實上,賴清德在接任副總統前,已對外逐步拓展國際關係。擔任台南市長期間,賴多次拜訪日本、與日本交流密切,力邀大阪締結姊妹市;又赴美、以兩國拜訪姊妹市聖荷西市、若娜娜市。在台南市長任內賴清德建立起自己的一套人脈,包括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前AIT處長梅建華都和他交情甚篤。

2019年賴赴日演講時,時任總理安倍晉三的親信和胞弟都到場支持。據聞前參議員陶德訪台,更指名要他在場。

就任副總統後,賴一反過去風格,在國內行事趨於低調,接受總統蔡英文交付的任務,轉而活躍於外交舞台。去年8月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9月森喜朗來台時,蔡英文都將設宴款待的任務交給賴;去年9月捷克參議院議長韋特齊和今年4月美國前參議員陶德訪台,蔡英文接見代表團的場合中,也都有賴陪伴在旁的身影,顯然蔡英文將部分外交事務託付給賴清德,正、副總統共同分工。

(更多新聞:陶德訪台總統官邸餐敘 讓賴清德在國安領域暫時領先群雄

賴清德兩次與外交使節互動成員比較,可發現這次雖然使節較多,新加坡駐台代表卻缺席。(製表/廖郁菁)

去年2月4日,甫勝選的賴清德隨即旋風飛往美國華盛頓,參加「國家祈禱早餐會」,會晤美國國安會官員,成為台美斷交以來我國拜訪華府的最高層級官員。儘管陪同前往的駐美代表蕭美琴指出此次行程並無特別的協商或討論任務,賴是以個人身分受邀,但賴清德仍代表台灣在外交層面突破一大步。

引四堅持談兩岸,賴轉變台獨路線?

除接待外國友人外,賴清德也屢在國際上發聲。賴在台灣時間7日上午受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基金會邀請,跨海錄影發表演說,以「台美關係以及台灣外交新局面」為題,並對兩岸關係發表看法。他引述蔡英文國慶談話中提到的「四個堅持」,強調台灣樂於與中國對話,但絕不會屈服於威脅之下,並呼應1921年醫師蔣渭水開立的「臨床講義」處方,也為台灣診斷,開一紙處方箋。

(更多新聞:誰說副總統只能等... 賴清德帶著這項台南經驗突圍
賴清德(右二)參加新北市議員何博文的公投說明會,為地方民代站台助講。(攝影/趙世勳)

值得注意的是,賴清德過去曾堅定表示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在此次演說中卻數度提到「中華民國台灣」,援用蔡英文歷年來在國慶場合以及對外媒發表談話時的稱呼,似有逐漸轉變立場,承繼蔡英文路線的趨勢。

此外,賴清德在國內也是動作頻頻。年底公投將至,賴勤跑各縣市公投說明會,替民進黨立委、議員站台助講,或有拉攏各派系和地方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