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招新制》滿級分未必都是前1%!台大院長:高分群鑑別度不足動搖人才培養 

教育議題

你知道大學入學考試採用的級分制是怎麼算出來的嗎?指考將於111學年度改成分科測驗並採60級分制,國教行動聯盟今(1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該尊重招聯會,招聯會也應該在對的事情挺住,堅持級分制以該科成績前百分之0.1考生的平均得分計算級距,才能更好鑑別出高分群考生程度。

高分群考生模糊化,台大院長:高分砍頭級分制

國教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學測成績作為大學申請入學管道第一階段的篩遠門檻,成績以級分計算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但111學年度起,原採百分制的指考將改為級分制且以60級分方式呈現成績,作為考試入學的比序條件,決定入取資格,級分的計算方式對考生影響甚鉅。

台灣大學機電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指出,現行學測級分計算方式是以各科前1%考生的平均分數為天花板,切成不等間距的級分,他形容,現行的制度為「高分砍頭級分制」,導致原始分數高分群考生鑑別度不足,也不利於專才培養。

陳鐵虎舉例,如果某科前百分之1考生的平均分數為72分,則級距為70/60(級分)=1.2,於是原始成績為0.01-1.2分的考生為1級分,原始成績為1.21-2.4分的考生為2級分,依此類推,原始成績為69.61-70.78分的考生為59級分,而原始成績70.81-100分的考生為60級分。

同樣都是60級分,但考生的原始成績差距可高達29.2分,國教盟認為,這樣的計算方式對於原始分數高分群考生的鑑別度極為不足,若以目前指考考生4萬人計算,百分之一是400人,但頂尖學系錄取人數不過數十人,那要如何分出來?

張耀文表示,學術要符合科學與邏輯,他簡單以目前現有三種版本算法舉例。(圖片來源/張耀文提供)

張耀文則打破迷思,以去年學測數學為例,當時滿級分人數創歷史新高達1萬4489人,但拿到滿級分15級分的考生未必都是前百分1,去年學測前11.2%的考生都是15級分,要如何彰顯努力看的到收穫的普世價值?

(看更多大學考招相關新聞:考招新制》當台大電機最後竟以國文成績比勝負....專家:憂護國神山及台灣競爭力

新招聯會想力挽狂瀾,教育卻違反程序正義?

張耀文批評教育部不斷違反科學邏輯與程序正義,他指出,招聯會在8月改組,招聯會召集人由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擔任,10月招聯會常委會決議,學科能力測驗與分科測驗之級分計算方式以各科前0.1%學生平均分數作為級距計算基準,教育部竟然近日又行文給招聯會,要求重新討論更改以前0.1%平均分數為基準的決議。

張耀文認為,新招聯會將計算方式從以前1%平均分數作為級距改成0.1%,雖然不完全滿意但可以接受,招聯會作為考招政策的主責單位,教育部應尊重招聯會的功能性,明(11)日招聯會將對此再次開會,他盼招聯會能挺住壓力。

他強調,同樣都是60級分制計算方式不同,結果就不同,如果用之前砍頭式級分制,一定會動搖道專業人才的培育。

(看更多教育相關新聞: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大校方渾然不知...賴中強:天大的謊言…關鍵推手是他?

不要分分計較所以採級分制?台大教授:級分制所以更計較

張耀文也質疑,台灣採用的級分制是全球唯一,20多年來沒有其他國家跟進,難道台灣的教育政策有超英趕美嗎?應該採百分位數(PR值)才能與國際接軌,或依成績分布做正規化切成60等分。

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王立昇補充,要讓學生不分分計較的前提是,當成績考出來差一、兩分的影響不會很大,在級分制下,有時候差1分甚是0.1分差的就是1個級分,這樣的影響是比百分制大的,所以當然學生更要去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