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還是民意?只要結果、不管後果 無法就事論事的四大公投案

政治

(讀者投書-作者為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民粹,只要結果,不管後果,就算結局是洪水濤天,山崩地裂也要進行到底的社會仇恨動員。民意,理性下的社會集體意識展現。不用感謝廚師給你豐盛午餐,因為那都是要付費的……亞當.史密斯《國富論》

天下沒有白吃午餐,所以公投後果就是人民要自我承擔,不敢承擔責任,就要審思自己要怎麼改變公投後果。

直接民意的意義

直接民意目的在於人民對國家重要政策,發覺有嚴重偏差,因此進行補救,給予政策執行糾偏,或人民對於攸關自身權益重大議題尋求社會支持,進而形成國家政策。因此人民有必要對國家政策,透過社會正義程序,凝聚共識,要求政府執行。但前提是不能違背憲法。

因此,直接民意是人民透過自我審核,並願意承擔所有後果的一種公民集體政治表決。如果人民沒能力自我審核議題的技術層面和可操作性,那麼這種直接民意、公投,基本是不負責任的公投。

除了讓公權力執行部門困難進行公共政策執行,人民必須要對自我所造成嚴重後果概括承受,不能以此要求公部門去做無法執行任務,這才是公投(直接民意)意義。

其邏輯很簡單,你不要買芭樂,不喜歡芭樂,又要享受芭樂,那這種民意就如殷海光所說的,要上帝去創造一顆祂拿不動的石頭。上帝創造不出來,上帝就不是萬能,上帝創造出來,上帝更不是萬能。

(更多相關新聞:北市首場綠營公投說明會》鄭文燦開場 賴清德壓軸 王不見王尬場拚人氣

無法就事論事的四大公投案

四大公投有、核四、藻礁、萊豬、公投綁大選。那麼就四大公投我們做一簡略分析。

一、重啟核四

衆所皆知核四耗資數千億,結果是肥了廠商,瘦了台灣人荷包。如果核四重啟,有專家估計要十年時間才能商轉。

再來是,小小金山區,擠了三座核電廠,不知道您如果是金山區民,做何感想。是不是全台灣人都要付金山區人一筆龐大核災意外險?每年健康檢查費用?

還有你要不要承擔等待十年時間?!再來是一條越來越長的斷層,就在核四廠。我想中共不打台灣,如果一個核災,台灣北部人絕對要有以身殉核能覺悟。因為這個決定是台灣人自我決定的,反正死八百萬,還有一千五百萬,不怕。

二、藻礁公投

說來極為好笑,保護環境是好,但保護藻礁基本就是反三接,為什麼不敢說反三接?因為保護藻礁的人,不敢承擔反三接後果。這是典型要吃芭樂又要反芭樂。

根據桃園市觀音區大潭里長彭明聰表示,雖還是有人反對,但大部分居民接受三接、相信政府能源政策,而大潭就像「政治提款機」,三接議題讓居民情感分裂,希望外界「不要消費大潭里」。

大潭里長甚至說,藻礁已死,操作操礁議題是一種假命題,說穿了這是拿全台灣人的肺和健康去做政治操作。

因此,藻礁公投被通過,那三接費用人民不能怪政府增加三接費用,同時,如果天然氣新建過程延誤,人民必須要有承擔缺電後果。台灣企業缺電,工作機會減少,這也是人民自找的,所以人民要有承擔這個後果覺悟。您準備好像817大缺電沒?如果意願接受,那就請好好享受。

(更多相關新聞:藍綠迴力鏢不斷打到自己 「公投綁大選」立場自我矛盾連民進黨大老都搖頭

三、公投綁大選

有人說,這是討厭民進黨和討厭國民黨的競合。不過話說回來,您可以討厭民進黨,可以討厭任何政黨,但千萬不要精分到,我什麼都不要,又什麼都要,因為這連上帝都做不到的事。

而公投綁大選,這絕對是其中一項。例如2018,洋洋灑灑公投,這些公投光蓋章就要經過幾個程序?好吧!您說設置多點投票箱,選務人員,那就沒事。好吧!那請問您,沒綁大選,您的公投權利被消失了嗎?沒吧!

那為什麼要將所有事,湊在一塊,給自己添堵,給選務人員添麻煩,再像2018那樣選舉,那就別駡政府,就說自己喜歡排隊被曬,被風吹雨打,我自受,我喜歡。

四、關於萊豬

有人說了,萊豬不是美豬,那請問美國萊豬,是不是美國豬?再請問,開放等於進口嗎?事實上,政府開放萊豬到現在,仍沒有美國萊豬進口,政府仍在和美國協商,萊豬標示。

另外,正如我們很多蔬果是有農藥的,但政府仍有規範在採收前幾天,不可以噴灑農藥,用於在保障農民和消費者雙方權益。因此只要萊豬,在安全規範下,就不需要過濾。

再說台灣人習慣食用本土豬肉,所以除非您特殊愛好,想吃美國豬,否則您想吃還吃不到。例如西班牙伊比利豬,有錢怕您都還買不到。為一個對自己沒損失的事,去傷害自己利益,我怕只有愚蠢的人才會做得出來。

(更多相關新聞:決戰公投》藍國際部副主任坦言:反萊豬會影響台美經貿

所謂民粹基本就是指利用民族或階級進行仇恨煽動因此,民粹不需要理性思考。但公投是一種公民要自我承擔後果的直接民意。如果這種民粹被包裹成為直接民意,那受害的絕對是全體台灣人。能不慎重嗎?希望天祐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