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科兩派交火 宣稱「自己才是合法董事長」 郭國文呼籲:應提高委託書徵求門檻

上市櫃

國內靶材供應商光洋科(1785)自11月5日召開董事會,會中無預警將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解任後,雙方人馬在本周幾乎是天天隔空交火,宣告經營權之戰已經提前開打,尤其年底將有3場臨時股東會登場,雙方戰火越演越烈,11日光洋科公司派及大股東台鋼先後召開記者會,但雙方仍各自以適法性等為由,稱自己才是合法董事長。

光洋科曾在2016年、前董事長陳李賀任內爆發財報不實及員工盜賣黃金醜聞,股票還因此暫停交易,瀕臨經營危機,當時由技術出身、曾任光洋科總經理的馬堅勇回鍋接下燙手山芋,開始重編財報、與債權銀行協商展延還款等,好不容易讓股票恢復交易,才逐步將營運回升軌道,如今光洋科更打入台灣半導體材料供應,成為國內第一家供應高階半導體前段製程的台灣靶材廠。

台鋼曾向馬堅勇提出要拿5席董事?王炯芬駁斥

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11日上午在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鍾佳濱陪同下出席立法院記者會,他指出,針對光洋科爆出經營權之爭,不僅獲得台積電破例高度關切之外,就連國內多家導體產業公司也相當關注該事件的發展,在記者會現場,包括第二大股東森鉅科技、股東兼客戶的聯電集團旗下宏誠創投皆表態支持馬堅勇,另外,像是南茂、穩懋也以客戶身分表達希望現有的經營團隊持續穩定。

馬堅勇指出,對於光洋科走到經營權之爭完全不意外,這不是一朝一夕,因為早在今年8月雙方就曾坐下來談過,但當時台鋼提出要拿5席董事、公司派拿4席,「我不接受當然無法談下去」,加上已經有銀行端傳出,台鋼向公股銀行借錢要去買光洋科股票增加持股,預計發動的時間點是明年1月14日,這也是為什麼公司要提前發動臨股會、提前改選的原因。

但台鋼董事長王炯芬則嚴正駁斥,指出當時雖然自己不在現場,但據同仁轉述,當天馬堅勇主動來拜訪,順道詢問明年的董監改選的想法,「當時我們的同仁是表達,我們還是支持經營團隊,請馬董提出一個方案,看看大股東怎麼協調,所以當天完全沒有談所謂幾席的問題。」,至於馬堅勇所稱的向公股銀行借錢買股票,王則說,請馬董拿出事證再來講。

王炯芬多次強調,台鋼沒有要搶光洋科的經營權,也沒有突襲,反倒是馬堅勇透過董事洪本展來突襲大股東,提案要提前開臨股會,「我們也是被逼迫去發動,拿出改派書。」

(更多相關新聞:光洋科年底股東會鬧雙胞》謝裕民10年掌9家上市櫃公司 台鋼集團又要吃下它

光洋科經營權之爭鬧得滿城風雨,光洋科董事長台鋼董事長王炯棻(右)11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台鋼沒有突襲,玉璟法人代表也是合法改派。(攝影/葉佳華)

以臨時動議解任董座職務是否合法,不是自己說了算

攤開目前光洋科公司派、台鋼陣營雙方對於包括玉璟改派法人代表的爭議、以臨時動議解任董事長職務是否合法、新創環保科技公司土地等爭議仍爭吵不下。

針對玉璟改派法人代表爭議,馬堅勇指出,玉璟在5日提出更換法人代表,是完全違法,目前已有掌握事證,將會交由法院司法程序裁定;但台鋼則指出,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登記,玉璟唯一出資股東為洪德能,並非公司所稱的吉拉德(Gerald)公司,而改派是經由馬堅勇及律師事務所律師確認,屬於合法改派。

另外,雙方至今仍各自以適法性等為由,稱自己才是合法董事長,造成董事長鬧雙胞。但究竟能不能在董事會上的臨時動議提出解任董事長職務,目前仍有待主管機關或法院認定,而不是自己說了算。

根據《公開發行公司董事會議事辦法》規定,除非有突發緊急情事或正當理由外,應在召集事由中列舉,否則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解任董事長的議案。過去像是誠美材在2019年董事會曾以臨時動議解任董事長何昭陽,推選葉美麗為董事長,但事後法院裁決董事會決議無效,何昭陽才又回鍋。

經濟部商業司專門委員蕭旭東指出,目前確實已經收到台鋼派、玉璟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變更登記申請案,但由於光洋科為公開發行公司,因此昨(10)日也已經正式發文至金管會,請金管會提供意見,等到意見回覆後,經濟部商業司將預計會有明確的方向。

(更多相關新聞:台鋼入主友訊滿一年》友訊去年才決議投資7億元助子公司增資 今股東會卻宣布減資

委託書亂象恐將再起,綠委呼籲應提高委託書公開徵求門檻

值得注意的是,若先不論董事長是誰,光洋科的經營權之爭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接下來即將在年底的三場臨時股東會,一場是由台鋼派、獨董吳美慧在12月24日召集、另外兩場則是由公司派、獨董吳昌伯以及王炯棻率領的董事會,都將在12月27日召集臨股會,而召集理由皆是全面改選第9屆董事及獨立董事案。

根據各自的說法,公司派聲稱目前掌握的持股約3成左右,而台鋼對於能掌握的持股則不願回應,僅低調表示「絕對是兩位數」。

但讓公司派最擔心的是,台鋼若以徵求委託書,拿下過半股權順利取得股東臨時會召開,那麼對於經營權恐怕相當不利,尤其去年的友訊案,台鋼就是透過委託書徵求最後拿下經營權。對此,馬堅勇則稱「他有通路商,我有自己的螞蟻雄兵,不能被挨打」。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認為,長期以來收購委託書的亂象是資本市場的特有現象,因為根據《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只要持有公司發行股份8%以上就可行使公開徵求委託書,導致市場派經常透過壟斷委託書通路,掌握過半委託書徵求以搶奪上市櫃公司的經營權,如此一來,股東行動主義根本無法落實,因此他呼籲應該提高公開徵求門檻,以解決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