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公投宣傳暴增2100場 綠委替有志「爭大位」的賴清德、鄭文燦加場搭舞台

政治

民進黨昨(14)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宣告1218四項公投全面開戰。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下軍令狀,要黨公職正面迎戰,定位四項公投不僅是捍衛國家路線,更是「民進黨的執政期中考」。秘書長林錫耀直接言明黨公職「公投全面開戰」。

上個月底民進黨中央只規劃300場的公投說明會,這兩週因為各地方反應佳,加上明年就要進行地方選舉,不少議員、縣市首長已經將公投說明會當成選舉動員來戰,因此上週林錫耀宣布公投宣講,綠營地方加場到2100場,暴增7倍,黨中央也提高經費補助場次,接下來到12月18日公投日,等於一天平均在全台各地至少有60場大小說明會同時進行。

據了解,距離公投前一週,民進黨預計發動全體黨公職一起站路口宣傳活動,比照2020年選總統立委規格直播宣傳

(更多新聞:賴清德、鄭文燦尬公投宣講拚接班 林飛帆也是地方瘋搶人選

綠基層悶太久,中南部地方宣講場場爆滿

中部綠委透露,起初他們辦宣講時,原本黨中央說好一個立委一場即可,大多都安排週末時間才能讓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場宣講,但辦完第一場後,發現反應奇佳,幾乎很少用遊覽車動員,他們都是簡訊、Line訊息發下去給議員或是組織樁腳,他們就自己帶人來,還有不少是騎機車、腳踏車自發到場的民眾。

「只能說綠營基層真的是悶太久了!」上述綠委表示,從疫情爆發三級警戒,到後續陳柏惟罷免案,民進黨太久沒動員,基層也悶很久,這次公投正面迎戰,綠營支持者可以出來透透氣、走動,加上明年又是地方九合一選戰,不少議員、村里長都開始動員熱身,議員更藉機練兵,參加議員初選的新人也利用公投說明會露臉、拚知名度。

該綠委私下透露,甚至為了讓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能到自己選區開講,因此一定會繼續加場續辦 ,不僅為黨內未來可能的總統人選「搭舞台」,也是為3年後自己的立委選戰打基礎。

本週,基隆蔡適應、彰化黃秀芳、陳秀寶以及高雄的趙天麟、劉世芳、李昆澤、許智傑的公投宣講場合的都邀請到賴副總統助陣,而鄭文燦則是已經陸續在新北、台北登場,目前鄭的團隊已陸續接洽,未來也會出席中南部立委們的公投說明會場次。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利用下班時間,狂趕公投宣講場。(攝影/趙世勳)


(更多新聞:北市首場綠營公投說明會》鄭文燦開場 賴清德壓軸 王不見王尬場拚人氣

公投宣傳陸空戰齊發,林錫耀:全面開戰

林錫耀昨(14)也對黨代表喊話,他強調,公投任何議題通過一個對台灣很大衝擊。黨中央會負責網路線上作戰,網路上的訊息戰是時時刻刻,在這個資訊爆發的時代,從錯假訊息澄清、圖卡、影片甚至是Line群組都要兼顧,他表示,未來一個月不僅是組織部隊作戰,更是訊息作戰,一定要接續過去兩三週氣勢,繼續做好。

民進黨針對網路公投宣傳,也打出比照2020總統選戰規格,重新招喚「辣台派」。「辣台派」是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幕僚為鞏固年輕支持者,讓他們從「鍵盤支持」化為實體出來動員的網路選戰模式。當時以副秘書長林鶴明規畫一系列網紅挺蔡英文活動,吸引一群網路支持的粉絲被稱為「辣台派」,之後為了測試線上支持群眾能否化為線下的實體支持,舉辦一系列辣台派開講,結果反應熱烈相當成功。

(更多新聞: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親自出手喬定 2022條例拍板:縣市長人選三種提名方式

網路動員辣台派,12月全台同步站路口

2020年選舉後,辣台派就沒再實體動員過,為了這次四項公投,民進黨網路部推出完成指定四項任務,就能收到辣台派開講入場通知,透過蔡英文官方@帳號,重新聚集支持者。

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表示,蔡英文的官方LINE@帳號,一直都持續在經營、更新。尤其在公投期間,總統經常透過LINE傳訊息,跟大家分享公投的資訊,不管是圖卡或影片,許多朋友也會回訊給蔡總統建議與鼓勵。

范綱皓說,此次公投,民進黨訴求「四個不同意」,這次推出為期7天的線上任務,將會在指定時間發布任務內容,辣台派只要在活動期間,完成四項任務,就可以優先收到12月實體活動「辣台派開講」的「報名通知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