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後...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領軍 台美官員將進行「政軍對話」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台灣時間16日早上8點舉行線上會議「拜習會」,這是拜登上任後,兩人首次以視訊方式與習近平「面對面」對談,有別於前二次雙方通話對談,此次視訊會晤雙方都是採「1+5」方式,即除了中美元首外,各自有5位幕僚陪同。

中美會談全程約4小時,會後華府發新聞稿,重申美國致力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海峽兩岸和平與穩定之行為。華府新聞稿中多處提及台灣,顯示台灣問題是今天拜習會討論議題的重中之重。

習近平嗆台獨會斷然處置,蔡英文「四個堅持」回應

中方《新華社》會後發布長達3900字報導,說明上午拜習會內容,習近平會中聲稱,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習近平稱「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晚間回應,他們注意到美國方面重申對台灣的承諾,並強烈反對改變兩岸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片面行為,台灣立場一貫清楚,就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如蔡總統在今年國慶演講所提的「四個堅持」,就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而確保主權、捍衛國土,是我國不變的堅持。

張惇涵表示,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局勢,已成國際社會關注焦點。如蔡總統在今年國慶演講所表達的,維持現狀就是我方主張,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

(更多新聞:110年國慶》巨大國旗、雷達、飛彈車與F16V全登場 蔡英文演說提「四個堅持」

拜習會今(16)登場,雙方會談將近4小時,我國國安高層全程緊盯。(來源/The White House Youtube)

國安高層緊盯拜習會,美方會前會後向我方簡報

這場美中峰會,我國國安系統全程緊盯,會前、會後都有美方向我國簡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美方事前有向我方簡報,並承諾循例在會後向我方說明相關情形,但基於台美交往慣例,簡報細節無法對外透露;歐江安強調,我方會密切關注美、中互動情形,並在既有基礎上,穩健推進台美夥伴關係。

媒體報導,拜習會會後,台美官員將進行美東時間16、17日進行「政軍對話」(Pol-Mil Talks),並與「國防檢討會談」(DRTs)一同召開,討論區域安全、兩岸關係、軍售等事項。不同於以往都是分開舉行,這次對話合併舉辦,凸顯出美國對於美台戰略合作是以更整體性的思考來推動。

據指出,我方由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領軍,外交部政次曾厚仁、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柏鴻輝等代表台灣方面出席,美方則由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助卿露易絲、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等人出席。國安高層透露,美方透過「拜習會」就是要管控衝突,防範不可預測的風險,我方也高度關注情勢發展。

對此報導,歐江安沒有否認,她僅強調,有注意到相關報導,這代表台美官員互動密切,有多層次、多管道對話機制,就共同關切事項及合作議題進行深入廣泛討論,但基於雙方互信與交往慣例,不方便說明具體細節。

(更多新聞:拜習會登場》白宮聲明未提「不支持台獨」 美中貿易戰下北京對美企釋善意

「拜習會」期間,共機繼續繞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證實台美雙方將展開兩個重要會談,王定宇說,這牽涉到台灣國防、國家安全的重大台美政治對談,且安排在「拜習會」後,實質意義是要確保台灣安全與台美互動關係。

王定宇表示,至於拜登多次強調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實質上仍有差異,中國一中原則是把台灣納為中國的一部分,因此美方提一個中國政策,但又轉手安排台美政治會談,一方面要確保台美關係,台灣在中美競爭中仍有重要地位;另一方面也要安撫中國以免確保區域安全以免擦槍走火。

諷刺的是,「拜習會」還在會談期間,共機今上午已經5度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根據廣播及航跡記錄,從9點出頭到中午11點都持續記錄到中國軍機在我國空域警戒區,我國空軍也廣播驅離。這也是本月至今16日,已經連續進入我空域16天,本月廣播驅離紀錄共計6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