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多職!顏大和、何美玥身兼4獨董達上限 她因超過法令規定辭高雄銀獨董

上市櫃

大同(2371)日前公告法人董事改派代表人,由原本的大同董事林清祥,改由前檢察總長顏大和接任,不過,根據公告,顏大和同時也是研揚、瑞興銀行、信錦、全家4家公司的獨立董事,身兼多職之下,也讓「獨立董事」的角色引發關注。

顏大和獨董數量已達上限

顏大和今年已72歲,出生於彰化縣埔鹽鄉,自台大法律系畢業,他曾出任台北地檢署、高檢署檢察長以及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等重要職務,過去他不僅辦過前總統陳水扁家族涉弊案件,更曾起訴前總統馬英九在市長任內特別費一案,但2014年也被前總統馬英九提名檢察總長,並在2018年卸下檢察總長職務,目前則出任研揚、信錦、全家、瑞興銀行4家公司的獨董,以及大同公司董事、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

由於目前法條並沒有規範公開發行董事的兼任家數,反觀獨董則有明確規定。根據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設置及應遵循事項辦法第4條規定,公開發行公司的獨立董事兼任其他公開發行公司獨立董事不得逾3家。

身為法條主管機關、金管會證期局解釋,該條文的意思是,同一個人若擔任A公司獨董,那麼最多只能再兼其他3家獨董,也就是說,同一個人最多可任職4家公開發行公司獨董。

儘管顏大和出任獨董的家數並沒有違法,但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也坦言,確實會讓人感覺身兼多職,不過她強調,公司也必須審酌自己聘任的獨董,是否因為兼職還能盡到獨董的責任?這需要公司自己去評估。

(看更多相關新聞:前經濟部長、前檢察總長都是大同新董事 陳瑞隆身兼6公司董事、顏大和是4間公司獨董)

獨董淪政府官退休的最佳去處

長期以來獨立董事兼職問題,常常成為眾矢之的,若獨董職位又成為高官卸任後的最佳去處,且不分藍綠,也被外界譏為獨立董事淪為假獨立,諷刺是企業的真門神。

像是在扁執政年代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的林信義,目前他除了裕隆、中華汽車的法人董事之外,他也是士林電機的常務暨獨立董事;前經濟部長施顏祥至今也身兼台塑、友達、中鼎3家獨董。

現任國策顧問、前經濟部長何美玥,目前也是日月光投控、金寶電子、友達光電、晟德等4家,她也曾因為身兼多職掛名獨董的公司太多,超過法令規定,辭掉高雄銀行獨董及薪酬委員會委員。

(看更多相關新聞:不是淪為門神就是權責不明怕被告 上市櫃獨立董事制度應重新檢討)

全家至今未完全董監事變更登記,經濟部商業司釋疑

進一步追查,顏大和出任獨董的這4家公司,分別是研揚、信錦、全家、瑞興銀行4家,但截至目前僅有研揚、信錦、瑞興銀行3家目前向經濟部商業司完成董監事變更登記,全家則在8月13日重訊公告改選名單後,至今皆未完成董監事的變更登記,外界一度傳出是跟顏大和的獨董資格審查未過關有關。

全家解釋,由於這是新增的境外法人股東派任董事須經過較多文件審查,確實花了較多時間,目前相關資料已經送出,但還在資格審查階段,據了解跟顏大和全然無關。

經濟部商業司也回應,全家至今未完成董監事變更登記的原因,並不是顏大和的關係,而是因為今年全家多了一位日商法人股東P.F.INV,並且派任1席法人代表出任董事,但由於之前登記資料並沒有這一位法人,公司必須先取得投審會的核准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