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大選》親中派對決 杜特蒂長女聯手獨裁者二代 槓老爸欽點華裔接班人

國際

菲律賓狂人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6年任期將屆,菲律賓明(2022)年5月將舉行總統大選,距今雖還有半年多時間,選戰已經打得如火如荼。

這場八點檔大戲近日更出現新一波高潮,杜特蒂長女、納卯(Davao)市長薩拉(Sara Duterte-Carpio)16日晚間宣布和前菲律賓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結盟,以其副手的身分參選。

菲律賓大選,宛如政壇幾大家族合縱連橫的一場混戰,儘管三心二意的杜特蒂最後改選參議員,但杜特蒂家族的「父女大戰」,或許會以「代理人戰爭」的形式出現。

獨裁者二代與總統之女結盟

64歲的小馬可仕與43歲的薩拉將搭檔參加2022年5月總統大選,《路透社》報導,分析認為這對「老少配」是兩強聯手,非常有競爭力,有望輾壓其他競爭對手。

小馬可仕、薩拉分別來自菲律賓政壇上最有勢力的家族,雙方正好能「互利共生」,小馬可仕能利用杜特蒂家族在南部民答那峨島的基本盤,而薩拉能受益於馬可仕家族在北部呂宋島的影響力。

家族光環加持下,他們兩人的人氣都非常高,根據民調機構「亞洲脈動」(Pulse Asia)9月調查,薩拉的支持度居冠(20%)、小馬可仕居次(15%)。

薩拉成為小馬可仕副手,杜特蒂表示自己事前並不知情,不怪女兒但並不贊成她參選,並將之歸咎於小馬可仕陣營。

其他總統候選人包括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Francisco “Isko Moreno” Domagoso)、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和現任副總統、反對派代表羅貝多(Leni Robredo),他們的民調分別為13%、12%、8%。

(更多相關新聞:拜習會落幕 趙春山揭北京可能從「和統」轉向「武統」的三個關鍵時間點

女兒槓上父親的華裔接班人

由於菲律賓憲法禁止總統連選連任,2021年初杜特蒂一度想藉競選副總統「鑽漏洞」,和也有意參選的長女薩拉打對台。

不過這對父女態度相當反覆,一直到最後一刻才拍板。薩拉原指自己將力拼納卯市長連任,13日卻以「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黨」(Lakas-CMD)替補者身分成為副總統候選人;杜特蒂10月一度預告退出政壇,15日又宣布改選參議員。

儘管杜特蒂家族恐怕不會上演「父女大戰」,但或許將有一場「代理人戰爭」。

杜特蒂心腹助理、欽定接班人,參議員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原定參選副總統,但在薩拉加入戰局、杜特蒂勸說下,決定改選總統。

儘管小馬可仕外交路線近似杜特蒂,巴喬更是同黨人士,杜特地公開表示自己「唯一支持克里斯多福.吳」。因此雖非直接對戰,菲律賓總統大選仍頗有老爸和女兒較勁的意味。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賓總統和副總統是分開選舉的,也就是說,儘管候選人仍會有搭檔,但最終總統、副總統可能來自不同政黨。

(更多相關新聞:拜登會後....拜登重提《台灣關係法》 華郵:白宮即將宣布抵制北京冬奧

「杜特蒂時代」走到十字路口

《金融時報》指出,菲律賓2022年總統大選不僅是民眾對杜特蒂的滿意度公投,也將決定「杜特蒂時代」的存續。

杜特蒂是菲律賓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總統之一,但在疫情和經濟問題衝擊下,近幾個月他的人氣開始下降。

9月後菲律賓疫情雖顯著降溫,但每日平均仍有近2000人確診,累計病例數高達280萬人,在東協國家中僅次於印尼。

2020年菲律賓GDP成長率出現跳水式崩跌(-9.6%),今(2021)年第2、3季雖回彈至11.8%、7.1%,但9月時失業率仍高達8.9%。

另一方面,杜特蒂上任後發起「毒品戰爭」,然執法過當等暴力事件導致數千人死亡,不久前海牙國際刑事法庭對杜特蒂展開調查。

事實上,杜特蒂在發表引退宣言後又回鍋參選參議員,被認為他是希望藉公職身分逃避司法起訴。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全球大塞港 供應鏈危機不在需求過剩而是「效率太高」

繼承杜特蒂「親中」或重返傳統「親美」

對國際社會而言,最令人關注的自然是菲律賓大選後的外交與戰略走向:杜特蒂卸任後,菲律賓會走回親美老路,還是繼續親中?

如同其他國家,近年菲律賓對中國觀感不佳。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ocial Weather Station)2019年發現,菲律賓人對中國的信任感遠低於對美國的信任感,近5成民眾認為政府不夠保護該國在南海的利益。

儘管如此,馬可仕、薩拉和克里斯多福.吳都傾向繼承杜特蒂的親中路線。小馬可仕10月才與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會面,曾稱讚杜特蒂的中國政策是「正確路線」,反對派擔憂他將減少菲律賓海空軍在南海執行巡邏任務的資源。

相形之下,現為參議員的拳王巴喬批評杜特蒂過於親中,主張要求北京更尊重菲律賓。巴喬和杜特蒂同屬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他們對中路線分歧,是導致該黨分裂的原因之一。

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強調和美國重建緊密同盟關係,副總統羅貝多身為反對派領袖,一直強烈反對杜特蒂親中,強調中國必須承認2016年南海仲裁結果。

如果是巴喬、杜馬戈索或羅貝多勝出,或許有望修訂《美菲共同防禦條約》(U.S.-Philippines Mutual Defense Treaty)。該條約保證美軍會在菲律賓領土遭攻擊時出兵保護該國利益,然而菲律賓主張擁有主權的部分南海區域是否適用,仍具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