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抵制北京冬奧 日、澳、加拿大觀望中 英國、德國不排除跟進

國際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白宮6日宣布美國政府官員將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理由是中國的人權「惡行」(atrocities),自11月15日線上「拜習會」後美中關係一度稍有回溫,如今又再度急凍。

(更多相關新聞:拜習會登場》白宮聲明未提「不支持台獨」 美中貿易戰下北京對美企釋善意

「面對中國在新疆惡劣的人權侵犯惡行,我們就是無法讓美國外交或官方代表團,把冬奧當作一般商務活動參加」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

不過,美國運動員仍能自由赴北京參加冬奧,莎琪也強調美國百分之百支持美國隊選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政府不會以行政命令要求私營部門抵制冬奧,但他也強調企業應「充分認知」在新疆發生的事情;美國多個消費電子及體育品牌大廠曾被控其中國供應鏈雇用新疆奴工。

(更多相關新聞:豪捐千萬、保障3成就業名額…國際品牌群起挺黑人 上游卻使用新疆維人奴工

紐西蘭考量疫情不出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曾指出,美國已經諮詢也有意抵制北京冬奧的盟邦,但目前他們是否會跟進美國的抵制行動,尚不明朗。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東京將在考量、權衡國家利益和冬奧重要性的前提下做出決定。

加拿大外交部發布一份聲明稿,指加國深切憂慮中國人權侵犯狀況,他們已經知悉美方的決定,他們將繼續和夥伴及盟邦討論這項事務。

紐西蘭副總理羅伯森(Grant Robertson)表示,該國早決定不派任何官員出席北京冬奧,但主要是出於對疫情的憂慮,與美國抵制無關,至於人權疑慮,紐方一直向北京表達擔憂。

澳洲政府則尚未表態,不過澳洲奧運委員會證實,該國運動員將參與北京冬奧。

立陶宛搶頭香,英法德還在考慮

至於歐盟,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Stefano Sannino)3日表示,各成員國可自行決定是否抵制北京冬奧,歐盟不會勒令採取一致政策。

例如,近來與台灣友好的立陶宛比美國更早宣布,包括總統、外交部長、體育部長在內,不會派官方代表團至北京參加奧運。

德國候任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日前受訪時,表示在看到中國網球選手彭帥及記者張展的遭遇後,不排除抵制北京冬奧,甚至引來持反對立場的德國奧委會主席維克特(Thomas Weikert)痛批「不要太過分」。

法國政府目前並未表態,不過根據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0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曾表達支持中國舉辦冬奧。

英國至今也尚未做出官方決定,但該國國會是最積極討論抵制的歐洲立法機構之一,副首相暨司法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日前表示他會以個人身分抵制,自然也不會出席北京冬奧。

(更多相關新聞:7國承認新疆種族滅絕》歐洲議會籲歐盟抵制2022北京冬奧 英國跟進要企業拒贊助

目前,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是唯一接受中國冬奧邀請的大國領導。

北京批美自作多情、政治操弄

面對美方表態抵制,中國一如往常強硬回應,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沒有人會在乎美國官員是否出席,這也不會影響北京冬奧成功舉行。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痛批,「美國政客在沒有受到邀請情況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是自作多情、嘩眾取寵、政治操弄」。

儘管中國呼籲不要政治化奧運,《路透社》指出,北京卻素有為踩到其「政治紅線」而懲罰美國體育聯盟的紀錄,例如美國職籃NBA。

國際奧運委員會(IOC)堅稱奧運應該「超越政治」,然而它依然免不了被批評對中國人權侵犯視而不見。

中國之前曾表示若有國家抵制冬奧,北京也會採取相應抵制措施,但並未詳細說明會如何反擊。

(更多相關新聞:人物》NBA中鋒坎特不畏中國 寧遭土耳其通緝、父子7年不見也要做對的事

中國將抵制2028洛杉磯奧運?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對《路透社》表示,北京的報復行動可能包括減少雙邊對話、延長簽證核發或在冬奧上找美國代表隊及記者的麻煩。

美國將於2028年在洛杉磯舉行夏季奧運會,中國也可能會「君子報仇十年不晚」抵制該奧運。

美國上次採取類似措施,是1980年為了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抵制莫斯科夏季奧運,那次甚至連美國選手都未參賽,共64國缺席,是奧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抵制行動;4年後蘇聯進行報復,連同盟邦抵制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

歷史總是不斷重複,或許我們將能看到1936年各國抵制納粹德國的柏林奧運未果,以及80年代美蘇對峙下互相抵制的歷史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