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又傳董座異動 土地開發與大股東不同調 年底董事會盧明光下、王光祥上?

上市公司

大同自從去年經營權變天後,前後經過林文淵、盧明光兩位董事長;湯政仁、鍾依文以及何春盛三位總經理,好不容易大同才正要開始改革之際,如今又傳出高層人事異動。

據了解,大同董事長盧明光、總經理何春盛可能雙雙將在本月的董事會卸下董、總職位,市場則盛傳,新董座人選將由欣同法人董事代表、前經濟部長陳瑞隆接任,而總經理則由大同子公司、現任大世科董事長沈柏延出任。

不過根據《信傳媒》掌握最新訊息,雖然陳瑞隆也有意願接大同董事長,不過因陳瑞隆目前仍擔任中石化董事長,恐無法再接其他公司董事長,陳瑞隆接董事長可能性已經降低,最後恐怕由王光祥親自上任接董事長。

高層雙雙下台的消息傳遍整個業界,資本市場上也受到衝擊,大同10日股價以32.25元開出,盤中一路開低走低,終場則收在30.45元,重跌超過7%,爆出超過15萬張的大量。

(看更多相關新聞:前經濟部長、前檢察總長都是大同新董事 陳瑞隆身兼6公司董事、顏大和是4間公司獨董

王光祥、沈柏延接新董總?大同高層異動有徵兆

據了解,大同公司將在12月20日召集所有事業部向董事報告年度計畫,21日則預定召開董事會,除了預定通過年度計畫報告之外,也將有其他的議案。知情人士透露,包括現任董事長盧明光、總經理何春盛、財務長張淑梅三人都將在董事會後下台,而新任董事長及總經理人選預計將由一個月前才接下大同董事的前經濟部長陳瑞隆以及沈柏延,甚至不排除是王光祥出任董事長。

對此,大同公司回應「一切以公告為主」;大同董事長盧明光則回覆《信傳媒》指出,現在不方便回答,因為目前董事會都在協商,倘若公司有重大人事變動將會以最快速度正式對外公告,不過,他也語帶保留地說,等公告之後屆時再問也可以,似乎也在暗示接下來將會有一連串的大變動。

事實上,從一個月前的董事布局已經可見端倪。11月中旬大同公告,大股東欣同投資、競殿投資雙雙改派法人代表,從原本的法人代表梁基岩、林清祥分別改派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前檢察總長顏大和出任。

知情人士研判,陳瑞隆頂著「經濟部長」的招牌,加上過去陳先後在力晶科技、中石化兩家公司,都是公司先讓他擔任董事或獨董,再轉任董事長大位,這次陳瑞隆接下大同法人董事,若是直接取代盧明光,甚至王光祥接董事長也絲毫不會意外。
 

(看更多相關新聞:身兼多職!顏大和、何美玥身兼4獨董達上限 她因超過法令規定辭高雄銀獨董

盧明光接下大同董座不到一年,公司初步轉虧為盈

盧明光畢業於大同工學院(現為大同大學電機系),也曾任職大同公司採購處,過去他在科技業界曾主導15宗國際大型併購案,獲得併購大王的稱號,包括矽晶圓大廠中美晶與旗下的環球晶皆是他一手所打造。據了解,去年底盧明光接任大同董座,也獲得大同大股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與林郭文艷一致認同。

檢視盧明光走馬上任後的經營績效,去年盧明光還沒上任之前,大同前3季合併獲利仍是虧損,直到今年前3季,大同合併獲利已繳出12.67億元,每股盈餘0.54元,由虧轉為盈,初步對於營運體質調整已有成效,而股價也在上任一年內,從27元一路漲到11月下旬的39.9元。

(看更多相關新聞:他接大同總經理有前兆 何春盛5月初才取代林郭成為大同中學法人代表)

經營階層對土地開發與大股東不同調,埋下導火線

但對大股東來說,轉虧為盈還不夠。事實上,大同經營權經過多年抗戰,王光祥、鄭文逸等人投入龐大資金才終於在去年拿下經營權,鄭文逸、王光祥一派早已定調要針對大同土地開發更加速,有建商背景的王光祥更是接下大同最賺錢子公司尚志資產的董事長,讓尚志資產今年前三季已挹注大同 12.15億元獲利,尤其目前國內土地行情正大好,都讓大股東迫不急待進行開發。

而這一點正是盧明光、何春盛等經營階層與大股東的一大矛盾。市場人士透露,盧明光與何春盛都不希望大同只靠賣土地來改善體質,他們更重視的是電動車、再生能源及智慧儲能領域的長期發展,甚至盧明光過去接受周刊專訪時也曾說,自己並非是為了如何活化資產而進入大同,這番話簡直是跟大股東直接唱反調。

但畢竟經營公司仍是擁有股權才說了算,目前盧明光是競殿投資的法人代表,也就是大股東隨時都可以把盧換下,過去林文淵就是這樣,無預警遭到大股東王光祥解除法人代表身分,成為史上最短任期的大同董座。

大同這回連番密集的換人在投資人眼裡絕非好事,這也已經跟大同新股東當時所打出的改革形象牌明顯背道而馳,至於12月21日的大同董事會後,盧明光等經營階層的動向如何,相信很快就會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