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倒數》蔡英文南下催票 陳其邁、黃偉哲拚最高比例「不同意票」

政治

距離12月18日四項公投倒數72小時,民進黨前進高雄舉行行動中常會,全力催四張不同意票「南票北送」。中常會前4位南部綠營縣市長齊聚,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屏東縣長潘孟安大會師,宛如綠營縣市長政見發表會,在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面前用力宣傳自己施政成績。

民進黨中常會今(15)移師高雄,用南部優勢選區的不同意票填補北部弱勢選區的票數。據轉述,蔡英文會上主動提及,聽說高雄喊出要開最高不同意票,打趣問陳其邁有沒有信心,並關心目前各地區催票情況。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回說,他們地方議員、立委努力催票中,對於高雄市開出綠營執政縣市最高的不同意票相當有信心,台南中常委王定宇不落人後稱:「輸人不輸陣,台南市要開最高比例的不同意。」黃偉哲當場大力鼓掌。

據轉述,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提到,看得出來全台綠營公職人員,當成自己選舉在做,相當團結一致,民進黨真正開始公投動員是在11月初,時間雖短,成果展現在公投民調,顯示不同意票比例一直拉近中,要大家更加努力。

(更多新聞:觀風向》「重啟核四」同意票崩跌4成 黃士修爆紅卻成四大公投最大破口

民進黨南部大會師,希望南票北送,全力拚公投。(攝影/胡宥心)

南部票成關鍵,蔡英文:公投結果對南部很重要

不少中南部綠營首長坦言近日壓力很大,一位地方首長透露,自己昨天催票到晚上9點、10點,今天一樣做最後衝刺,不能鬆懈,因為南部綠營執政縣市不同意票一開出來,全都清清楚楚,儘管黨中央未明白指示每個縣市要開多少票,但大家自然都有「不能輸」壓力。

蔡英文今(15)致詞強調公投若通過,對南台灣的損害,蔡英文說,「南台灣科技廊帶」,已經越來越完整,若北部、中部、南部都有堅強的產業實力,台灣整體的經濟發展,就不會頭重腳輕,就能保持世界頂尖的競爭力。

南韓日前宣布遞件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與台灣成為競爭對象,蔡英文表示,過去大家常說「好想贏韓國」,現在是關鍵的時刻,台灣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兩年贏韓國,也是亞洲四小龍第一。而依照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只要台灣維持現在的成長速度,2025年,台灣人均GDP,將有機會超過韓國。

蔡英文強調,若讓民粹凌駕民主,政策反反覆覆,外商還能放心投資台灣嗎?尤其是在南台灣進來的投資越來越多,這次公投對南台灣非常重要,對每一位南部鄉親的生活,更是無比重要。這是一個關係到空氣、用電、工作機會、甚至民主環境的選擇。

陳其邁:南部燃煤給北部用電,不公平

日前拉到台積電投資高雄,陳其邁今提到,昨天還有半導體材料廠商默克投資170億台幣,前後十幾、二十家國際半導體廠商在台南、高雄加碼投資,都是疫情後的振興。他表示,高雄明年6月要交地給台積電建廠,初期有7奈米跟28奈米的工廠,作為製造汽車、手機晶片的廠房,水電更是關鍵。這次公投,除了讓南部也能夠在產業投資、空氣品質、生態平衡上取得絕佳平衡,更要終結南電北送,讓北部第三接收站順利蓋下去。

據了解,民進黨內目前評估公投結果可能三好一壞或兩好兩壞,尤其是三接遷移與萊豬開放相當膠著,近日更將宣傳重心放在這兩項,包括產業界都來聲援。也加強中南部在反對三接上的力道,因為長期南電北送的狀態,中南部燃煤發電,支援北部工業用電,讓中南部民眾很有感。

「北部要用電,當然是北部自己蓋接收站啊,不然不蓋三接,要高雄燒煤,北部用電,對台南、屏東、高雄很不公平!」陳其邁說,2025年興達燃煤電廠要除役,所以高市府要求台電天然氣接收站盡量蓋,未來汽電共生是高雄的重頭戲。南部地區在供汽充足情況下,就能減煤,對南部空氣品質非常重要,他要確保高雄空氣品質,更要確保用電無虞,希望民眾能為南部鄉親想想,就是要三接續建,蓋下不同意遷移三接的公投票。

陳其邁認為北部用電就自己蓋接收站,不然南部燃煤,送電到北部,對南部民眾非常不公平。(來源/民進黨)

(更多新聞:陳其邁口中半導體廠揭曉 默克宣布在台投資170億 全球首座產發中心落腳高雄

全力防萊豬、三接過關,催產經界表態挺民進黨

航太科技大廠駐龍精密科技董事長王昆生,擔當產業代表力挺民進黨公投四個不同意立場。談到產業在高雄發展,王昆生打趣表示,高雄以前被講沒有產業投資、更沒有五缺問題,讓他開工廠時滿開心的,因為要土地有地、要人才有人,要水要電都有,「但現在我們要跟台積電競爭了!」

王昆生說,現在他們努力擠入產業中段班,要跟一堆大廠競爭,「我也沒在怕,直球對決了。」還打趣把講稿隨手一翻「這個講稿是(高雄市)經發局寫的,我也不想照著講。」引爆台下笑聲一片。他提到之前缺水時,高雄市府半夜到甲仙挖水時,但看到黃偉哲在台下,驚覺說「偉哲市長在那裡,有些秘密不能講」。

「大家會問美國牛肉跟我做飛機、機械的有什麼關係?你們不知道,美國人如果生氣,有可能我們很多材料、技術要輸出許可,若未獲准,恐無法繼續做生意。」王昆生說,所以這次公投,他也鼓勵員工與在地的市民都不同意,用高雄翻轉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