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房價半年翻一倍》陳其邁一句話引預期心理 建商封廣告待利多訊息曝光再調價

房地產

「台積電正式宣佈來高雄之前2個禮拜很多建案把廣告收起來...等晚一點再拉高價格賣。」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說,市政府接二連三宣布科技廠進駐,市長還「預告」仍有科技廠進駐,高雄房市飆漲,他最擔心的居住正義嚴重惡化。

高雄市長陳其邁宣布台積電將在高雄設新廠, 14日更是一日釋出「雙利多」,除了半導體材料大廠德國默克集團宣布在台投資170億元之外,台糖公司位在鳳山國泰重劃區內的地上權土地招標也確定由三井集團得標,高雄整個房市行情一飛沖天,底層民眾苦不堪言。

建商收起廣告,待科技廠進駐新聞曝光再拉高牌價

半導體材料大廠德國默克將在橋頭科學園區擴廠,台積電將於高雄中油舊的五輕廠落腳,預計2024年開工,位置剛好在兩個科技大廠地點中間的高雄大學特區成了超熱門地點,「我們這邊有十幾個建案在動工或者開始賣,但是掛出來的廣告只有幾個。」當地的房仲說。

房仲解釋,由於業者預期還有國際大廠進駐,要等新聞出來後再拉高牌價。

離中油舊五輕廠、台積電預定地不到1公里的左營高鐵站,站前高鐵路上靠近國道10號的十幾層大樓建案,半年之內開價從每坪14萬元直接跳到28萬元,一位在左營區餐廳工作的廚師說「以前三、四百萬就買得到一間房子來成家,現在跳到每坪20幾萬,我們年輕人買不下手了。」

據傳是中油內部的資料顯示,未來規劃給台積電專區的舊五輕廠內,將有住宅區。(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這波科技熱潮還沒結束,因為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還有」國際科技大廠要來,此話一出,在橋頭科學園區以南的高雄大學特區的房仲說,「還有一家要來阿,應該是美光或日月光要進駐橋頭吧?」往南一點中油五輕附近的房仲說,「對,還有一家科技廠要來,可能是美光,要和台積電一樣進駐中油舊廠吧。」

(更多相關報導:光陽和Gogoro打到美國去 砸1億美元攜手哈雷電動重機在美掛牌上市

市政府標售國土,間接推動房價飆漲

高雄市政府標售土地除了被認為是,也被視為推高房價的幫兇之一,15日舉行10標、共13筆土地涵蓋北高雄、中高雄及南高雄等,合計總得標金額約23.58億元,整體溢價率約40.9%。

其中,位於德國默克和台積電預定地之間的高雄大學周邊的1582.74坪「住三」建地,底價開出5.70億元,是本次土地標售總底價最高的標案。

高雄市政府陸續宣布台積電、德國默克進駐,引起房地產價格飆漲,議員林于凱推了四個會期的囤房稅,終於開始有其他議員支持。(攝影/鄭國強)

還有,在大學路上的建案,半年前每坪開價是一字頭,現在全部都跳到二字頭以上,在高雄大學附近、大學區段徵收的大學10街和大學17街口的1583坪土地標售。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指出,房地飆漲,高雄市府賣地,引起很多人高度興趣,現在中正二路、五福一路的南和游泳池是許多高雄人的記憶,10月底已經結束營業,有人一直說服高雄市政府拿出來標售。

(更多相關報導:公投出爐》藍營把一盤好棋賭到輸精光 游盈隆:分裂的國民黨打不贏團結的民進黨

林于凱提了四會期囤房稅,市政府終於要提自家版本

早就察覺高雄市房地產市場過熱的林于凱,把居住正義從口號落實為提案,已經連續四個會期提出「囤房稅」,都未獲得共鳴,直到這次台積電宣布進住以後,其他議員才加入聯署。

「現在楠梓區因為科技廠進駐而大漲,許多年輕人未蒙其利卻先受其害,令人擔憂的是,其他區域房價地價也被帶動。」因此林于凱具體建議,住家用非自住出租課1.5%、住家用非自住4戶、6戶以上且未出租課2.4%及3.6%。

他表示,這個稅率對於打房效果可能有限,但遺憾的是,目前台灣1.5%~3.6%的非自住房屋稅率,地方政府只能在這個範圍內調整累進稅率,其他是中央的權責。

「雖然我提的囤房稅不一定獲得很多人支持,但是提了囤房稅以後,高雄市政府也說要提一個版本的囤房稅,這是我提案的目的之一。」林于凱認為,高雄市政府對囤房稅反應消極,但終究還是承諾將提出市府版的囤房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