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防疫旅館爆本土群聚》邊境管制真能鬆綁?專家:應回到「居家檢疫」

新冠疫情

中研院P3實驗室染疫事件上為平息,防疫旅館又爆發群聚感染案事件!

針對桃園防疫旅館感染群聚案,指揮中心證實同棟大樓8人確診,其中7人基因定序結果一致都是Delta,當中6人更是住在同一層樓(6樓),各界也相當好奇到底感染源為何?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17日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病毒通過空氣傳播可能性低,不過也不能完全排除,針對排氣系統會進一步的檢視,但認為目前整起事件透過環境感染可能性最高。

針對桃園旅館個案部分,陳時中指出,其中案16851對社區較有影響,針對員工有37例皆為陰性,社區接觸者16例接觸者都陰性,不管檢疫期滿採檢或專案採檢,總共有418人,陰性400人,陽性有3人,檢驗中15人。

究竟防疫旅館群聚可能的漏洞在哪?邊境管制真的可以鬆綁嗎?

(更多疫情相關新聞:Omicron會加速流感化還是讓疫情更嚴重?2劑AZ能防感染嗎?免疫學專家一次解析

環境感染可能性最高?施信如:手和人的接觸是關鍵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防疫旅館的制度在全世界上面只有幾個而已,所以要做得好真的要花功夫去做。」

施信如表示,防疫旅館拿到政府補助後,若沒有用心經營、人員環境的加強訓練,反而容易成為防疫破口。「找到員工後有沒有好好訓練,訓練的時候有沒有好好講解這些SOP背後的意義,這幾點很重要。」

施信如舉例,「像我們有時候在訓練實驗室的人員,跟他講怎麼穿脫等可能有12個步驟,他要怎麼記起來?一慌可能就會弄錯,一定要教原理,就是要想說病毒可能在哪所以哪裡要小心。」

一樣的原理,她提到,「防疫旅館員工換碗、收碗時,一定要換手套洗手,除了自己保護自己外,也要避免傳給下一個人員,如果這隻病毒還存在的話就可能傳給別人,傳染上面我覺得手和人的接觸是關鍵。」

P3實驗室都會犯錯了,何況是防疫旅館

提到環境傳染途徑,陳時中指出,飯店人員在收取垃圾時戴著手套,「收的人相對安全,但不排除摸到感染物質,又摸到門把等其他地方,」這樣一來下次送便當的人可能又摸到病毒處,然後摸到餐盤後透過物品將病毒傳染給人。

「當然你說空氣傳染也可以測,但很難測,假設空調是一個問題的話,政府就應該考慮如果通通集中到防疫旅館,要怎麼去解決空調的問題。」施信如認為,如果有些境外移入者可以分散到居家,又有一人一戶獨立,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其實在家裡會更擔心傳染給家人,家人也怕會被感染,大家的警覺性反而會比在防疫旅館高!」施信如指出,在思考這些決策時還要考慮到人性,「不一定到防疫旅館就比較好,我覺得防疫破口還是在,而且這是挑戰人類的極限,很容易疲乏。」「實驗室的助理都可能會犯錯了,何況是一般飯店的員工,但你要怎麼去懲罰或苛責他們?」

(更多中研院相關新聞:中研院實驗室染疫案延燒》陳培哲:一年建好P3硬體設備...趕鴨子上架 )

排隊等採檢車,也會增加交叉感染機會...

施信如表示,剛好有認識的親友正住在防疫旅館,「他們說今天的狀況非常混亂,本來是第14天要採檢,突然提前3天也沒有先告知,下樓一群人在排隊增加交叉感染的機會。」

親友描述上了採檢車後發現環境也不理想,「下一個人就站在旁邊看前一個人採檢,清楚看到採檢人員沒換手套也沒噴酒精,如果是這個時候感染呢?這每一個環節都要訓練的,也需要兩個人員互相提醒監督。這些基本的都沒做到,把這些從國外回來的人當成很可怕的人也就罷了,還讓他們暴露在很大的染疫風險中。」

對於防疫旅館的防疫訓練,施信如認為普遍有做但不確實,「人員交接可能也不完整,中間如果有人離職、又新進人員,在訓練等每個環節,都可能成為破口。」她表示,連中研院的實驗室都可能會犯錯,「要防疫旅館的員工都完全不會犯一些SOP上面的錯誤,這個是很困難的。」

施信如認為,採檢車讓受檢疫民眾在排隊時,可能會增加交叉感染的機會。(攝影/趙世勳)

邊境管制真能鬆綁?施信如:應回到居家檢疫

問到對於目前春節「7+7+7」方案的看法?邊境管制真的可以鬆綁嗎?

施信如強調,「前7天在防疫旅館感染不是更糟?你反而是把防疫旅館的病毒,而不是國外的病毒帶回家中。」她認為應該回到像去年一樣居家檢疫方案,「如果家裡沒辦法一人一戶的再去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

施信如也提到,參與一個海外COVID-19自救團社團中,有很多人表示其實對於要到防疫旅館相當恐懼,認為可能受到感染,「如果自己回家的話反而真的會更小心。」

她也強調,全球像台灣這種強制性防疫旅館制度並不多,「如果防疫旅館不夠,還會遇到價格哄抬以及落實SOP的問題,國外如果打過疫苗可能居家檢疫3天,沒有打過疫苗可能7-10天,中間如果覺得身體有狀況再加緊採檢,到可以完全解隔的時候還是要再採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