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奶奶是辛亥革命之後 爺爺曾是上海官員 一家都是「龍的傳人」

社會議題

台灣四大公投舉行的如火如荼之際,外界還來不及對核四、萊豬辯論清明之時,竟然爆出兩岸三地偶像歌手王力宏的婚變事件,強勢奪取媒體版面。

王力宏道歉了!宣布暫時退出演藝圈

王力宏、李靚蕾8年婚姻破局,如今雙方在網路上鬧得難看,今天中午最新的劇情是王力宏終於道歉,他發文表示「我不再做任何解釋和辯解,沒經營好婚姻,給家人帶來困擾,沒給大眾做好偶像該有的形象,都是我的錯。」更說會把房子過戶到李靚蕾名下,坦言此事件都是他處理不當。

只是一般人談論優質偶像人設崩壞是件事當成八卦在看,但這件事卻也引起專長在近現代中國史學史的政大歷史系教授彭明輝的興趣,他在臉書PO文,對王力宏的家族做了綿密的考究。

祖籍浙江義烏的王力宏,出生於美國紐約,伯克利音樂學院榮譽博士學歷,熟練掌握5種語言,獲得無數音樂獎項。王力宏媽媽李明姝成立「宏聲」音樂公司,親自擔任負責人,為王力宏管理公司日常運營及財務。

王力宏出身名門,奶奶為辛亥革命大將之後

彭明輝教授的考據中顯示,王力宏的奶奶家族為黨國之後,王力宏的奶奶是許留芬,許留芬是海軍少將許鳳藻的長女。許鳳藻出身南京水師學堂,參加過辛亥革命和北伐。

在中國那邊的媒體報導,許鳳藻作為「聯鯨」號軍艦艦長,參加了革命,並接待了當時的國父孫中山,還曾代表北洋政府到國外談判。

王力宏的奶奶許留芬在那個年代不只算「知識分子」,是到了「知識菁英」的階段,她為清華大學第九屆經濟系畢業,曾任臺北商專會統科主任,著有《會計學原理》、《英漢漢英會計學辭典》等。中國的媒體指出,許留芬畢業當時全校只有8個女生。

(更多相關報導:公投出爐》藍營把一盤好棋賭到輸精光 游盈隆:分裂的國民黨打不贏團結的民進黨

舅公是許倬雲,哥哥接下父親醫學傳承

還有,許留芬七弟許倬雲是中央研究院院士,著名史學家。許倬雲有個孿生弟弟許翼雲,曾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許倬雲的二哥許慶雲是造紙專家,晚年定居無錫,2017年許氏家族在無錫有一場大型的家族聚會。

談到王力宏的爺爺王新民這邊,王新民原是是菜農之子,大學畢業後留在上海,任職上海經濟委員會(也許和蔣經國上海打老虎有關),彭明輝教授說,這次提油救火的父親王大中是王新民的兒子,腦科醫師,畢業於臺大醫學系。

王家真正繼承父親王大中醫界衣缽的是王力宏的哥哥王力德,曾在高中一次全美聯考中獲得第一名成績,並受到老布希總統的接見,後來獲得耶魯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王力宏的弟弟王力凱, 曾保送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生畢業後,在華爾街工作。

偶像歌手王力宏在被前妻李靚蕾大爆婚變內幕之後,他低調回到台灣,在機場被粉絲直擊。(圖片來源/臉書Woah.MY)

(更多相關報導:公投四案失利》深藍劍指侯友宜!朱立倫籲「莫找戰犯」 2022才是關鍵一役

表叔是李建復,因為他踏入歌壇

然而名曲《龍的傳人》原唱李建復和王力宏又是什麼親戚關係呢?彭明輝教授說,原來,王力宏奶奶許留芬的二妹許婉清,畢業於西南聯大,嫁給李模。

李模其實來頭不小,他曾任蔣經國時代的教育部次長、經濟部政務次長,李登輝政府時期郝柏村內閣政務委員。李模的兒子李建復,就是以一曲「龍的傳人」紅遍華人世界的民歌手李建復。

當年李建復退出歌壇後,1998年,受到雅虎創辦人楊致遠的邀請,李建復於是到雅虎任職,後來李建復更轉任雅虎台灣總經理並升任雅虎北亞區企業服務副總裁。

(更多相關報導:公投後續》蘇貞昌續任轉型「選戰內閣」 桃園、基隆、新竹綠失守2022告急

家族正宗龍的傳人

2003年,李建復自雅虎辭職,目前在上海擔任聲朗信息科技執行董事,而李建復就是王力宏的表叔,2012年7月4日,李建復在台北舉辦首場個人演唱會,王力宏還擔任神秘嘉賓現身與其合唱。

彭明輝教授指出,某年暑假,王力宏回台灣參加歌唱比賽,獲著名音樂人李壽全青睞,在表叔李建復的牽線下,原來準備修讀醫科的王力宏,放棄繼承父親的醫生職業。隨後李壽全幫王力宏製作了《情敵貝多芬》、《如果你聽見我的歌》等專輯,歌手王力宏於是華麗登場。

彭教授說,在網路上看到到王力宏唱《龍的傳人》影片時,心裡咕咚了一下,後來想起原來李建復是他的表叔,於是秒懂。後來看到網路上不斷出現王力宏和馬英九彈吉他的照片,也就不難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