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之後》蔡英文急拋「六都變九都」 民進黨真的贏了嗎?八張圖一次搞懂

政治

2021年公投四大公投案的結果出爐,從總數上看,民進黨似乎取得全面的勝利,不但四案的同意票數皆沒有超過495萬6367票的門檻,且不同意票數皆高於同意票。但若檢視各縣市得票數情況就會發現,這次公投之所以勝利,是台南、高雄不同意票大幅超越同意票,綠營用南部票補北部不同意票較低的結果,尤其從各縣市公投投票狀況,隱約可以看出民進黨在2022的地方選舉中,部分目前執政縣市可能面臨被翻轉的情況。

如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三個目前由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四案公投結果同意票竟然皆多於不同意票,尤其是基隆市在「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兩案的差距竟都達12%以上。

基隆、桃園、新竹被翻轉,民進黨超譯公投

對於在選前積極輔選,且即將在2022交棒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衝擊不小。其中,原本閣揆呼聲高的鄭文燦,以及公投後原本有機會轉任中央部會的林智堅及林右昌,在任滿前轉進中央的機會變小。

尤其現在綠營在公投後馬上拋出「六都變九都」夾帶大新竹合併議題,明顯為了防堵第三勢力民眾黨、時代力量有機會問鼎新竹市長的做法,會引起怎樣的政治效應,後續有待觀察。

(更多相關報導:公投後續》蘇貞昌續任轉型「選戰內閣」 桃園、基隆、新竹綠失守2022告急

台北市、桃園市公投四案皆為同意多於不同意。新北市在「重啟核四」一案出現反轉。(製圖/池瑞昇)

 (更多相關報導:公投出爐》藍營把一盤好棋賭到輸精光 游盈隆:分裂的國民黨打不贏團結的民進黨

綠營執政的基隆市和新竹市,出現四個全部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的情況。(製圖/池瑞昇)

藍營執政縣市同樣受挑戰,新北、台中都出現部分反轉

另一方面,藍營執政的新北市,在「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珍愛藻礁」都取得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的結果,唯獨「重啟核四」一案為不同意票數較多,原因可能是第四核電站的位置就在新北市貢寮區。公投提案人黃士修在確定「重啟核四」一案無法順利通過後,公開指責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他沒有明確表態,讓核廢料只能永存於新北。

而同樣為藍營執政的台中市,雖然四案的差距皆不大,但除了「公投綁大選」取得同意票較多以外,其餘三案都是不同意較多,藍綠板塊似乎同樣有反轉的跡象,也為明年1月將在中二選區具舉辦的立委補選,埋下許多不確定性。而「公投綁大選」的提案人江啟臣,本身就是台中選區的立法委員,可能也因此造成該案成為台中唯一同意票較多的一案。

(更多相關報導:公投四案失利》深藍劍指侯友宜!朱立倫籲「莫找戰犯」 2022才是關鍵一役

在選前喊出兩同意兩不同意的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在選前曾批評藍綠將公投簡化為圈叉遊戲,但在唯一執政的台北市仍舊是出現四案同意票皆多於不同意的情況。

至於南部的台南市與高雄市,四案皆為不同意多於同意,且票數差距非常大。尤其是台南開出全台不同意票數最高比例,高達62.5%,也穩住了台南市長黃偉哲在黨內爭取連任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