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偶像變渣男》什麼是「自戀型人格」?心理師教一招如何在婚前避開渣男

社會現象

歌手王力宏多年來在演藝圈維持良好形象,15日在社群媒體證實和李靚蕾結束8年婚姻一事震驚社會,沒想到接連幾天遭李靚蕾爆料,指出王力宏長期與身邊女星、工作人員有「不正常關係」,並長期遭受王力宏及家人的精神虐待、羞辱,王力宏一夕間優質偶像人設全毀,成了全球渣男代表。

王力宏發聲明表示自己5年8個月的婚姻生活「活在恐懼、勒索,和威脅之下」,指控李靚蕾索討近9億台幣的贍養費等。李靚蕾進一步發文指出,根據心理師專業分析,王具有「性成癮」及「自戀型人格」。雖然王力宏在20日寫下道歉聲明,但顯然社會大眾並不買單,甚至揪出其錯字、邏輯詞意不通、道歉沒有誠意等內容。

不過,究竟什麼是「自戀型人格」?這類型的人有哪些特徵?為什麼會產生?如何在結婚前就避開渣男渣女?

(更多王力宏相關報導:王力宏奶奶是辛亥革命之後 爺爺曾是上海官員 一家都是「龍的傳人」

內在脆弱、玻璃心...都是「自戀型人格」的特徵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臨床心理師吳宗蓉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自戀型人格的特徵是其內在很脆弱、玻璃心,「他沒辦法成為支持自己的力量,要靠別人來稱讚、肯定自己,能量需要從他人身上獲取,所以這類型的人會很需要別人捧他,也會非常自我,因為他們只看到自己需要和想要的東西,不容易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或是體貼別人。」

吳宗蓉表示,自戀型人格的另一個特徵是想要維護個人形象,希望可以維持較佳的樣式,「他如果遇到挫折、別人質疑他或是跟別人想的跟他不一樣時,他就會沒辦法接受,然後可能會去批評別人,或是做一些讓別人覺得是那個人的錯而不是自己的錯的事,因為這類型的人不願意面對自己有做錯。」

吳宗蓉進一步解釋,精神疾病診斷中有一類是「人格障礙類別」,像是反社會人格、邊緣性人格、自戀型人格都在其中,「渣男其實各種都有,很多其實帶有點自戀型人格特質,有時候上社會版面的男生外表形象很好,但實際上內在很空虛......學歷、工作能力其實都不如預期,卻要維持很好的形象。」

另外「邊緣性人格障礙」也是常見於渣男渣女的族群中,吳宗蓉認為這類型的人在愛情中就會變成是「愛你愛到死」,「或是得不到你就要毀掉你,不一定是砍人或上社會新聞,有可能是生活中對你情緒勒索,在精神上慢慢耗損折磨你。」

「自戀型人格」可能伴隨憂鬱症、焦慮、躁鬱

自戀型人格是如何產生的?

吳宗蓉指出,除了先天基因、遺傳會影響外,後天家庭教養、生長環境、成長背景等更會影響其人格發展。

吳宗蓉也表示,臨床上的確遇到越來越多自戀型人格者,原因包括兩方面,「第一個是現在社會風氣更強調個人主義,不會像以前比較去自我中心、壓抑自己、一定要合群等等,這部分有強化一些。第二個是大眾整體敏感度有變高,對社會上比較自私、自我中心、自戀型人格、反社會人格的議題更敏感,所以在臨床上看到這些族群也的確有變多,但只是些微增加。」

王力宏遭前妻李靚蕾指出有「性成癮」及「自戀型人格」,一夕間優質偶像人設全毀。(圖片來源/王力宏臉書) 

這類人通常如何有病識感進而去就診?在臨床上要如何治療?

「因為這類人真的太自我中心,導致他們在親密關係、朋友關係久了會覺得怎麼都不順,就會慢慢變成憂鬱症而就醫。」吳宗蓉分享,不只是憂鬱症,焦慮、躁鬱這幾種「情緒問題」都會出現。「第二種情況是可能這類人的伴侶或是朋友會常跟他吵架,身旁的人可能就會勸他們來就診。但他們都要很長期一直這樣,可能才會覺得自己有問題,或是別人受不了要他們來看。」

吳宗蓉也強調,自戀型人格特質者,因為他們會覺得不是自己的問題,導致不容易持續就醫,或是進到診間諮商1、2次就覺得自己沒問題而中斷諮商。「還有一種來諮商的目的,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的形象,想要拉著心理師一起去批評罵別人,合理化自己的錯誤。」

吳宗蓉坦言,自戀型人格特質者通常都是一個持續性的狀態,「是從小到大的養成,在臨床上這樣的個案其實是滿挑戰的,如果個案本身沒有想要改變的動機,心理治療的療程須要做滿久的。」

不過吳宗蓉強調,「自我感覺良好」不等於「自戀型人格」,「自戀型人格如果到障礙的程度,代表他很明顯偏離社會規範或社會期待,是比較過度的;像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可能就偶爾這樣而已,還是可以切換。」

(更多王力宏相關報導:王力宏「認錯」送李靚蕾4.8億豪宅 北市仁愛路「吾疆」每坪最高254萬 這些大咖也住這裡

如何在婚前辨別並避開渣男渣女?

問到要如何在婚前交往時辨別並避開渣男渣女?如果發現對方真的很難調整應該怎麼辦?

「這真的很難在短時間觀察出來,如果覺得不妙的話還是保持距離比較好。」吳宗蓉強調。不過她也提到,通常這類人很有自信,也會展現出極度的自信,「而且這類型很多人都事業有成,其實滿有吸引力的,但實際相處上不是這麼回事。有些人看起來很完美,所以平常在生活中也不會輕易展現自己的脆弱面,我會建議要多花時間相處看看,不要急著想要跟這個人走一輩子。」

至於如何在長期觀察和設停損點之間做平衡?

吳宗蓉表示,「可以去觀察他如何處理挫折,遇到很大的事情,例如遇到工作上不愉快或是跟同事吵架時,如果他分享的內容聽起來是非常自我中心、覺得自己一定是對的其他人是錯的,或是想法過度固執,這樣可能是比較自我,也比較沒有彈性,之後跟他相處遇到一些壓力事件時,他的挫折忍受力可能會不好。」

吳宗蓉認為,可以從旁多觀察對方生活中對於挫折的處理方式,以及是否不容易承認自己犯的錯。「其實精神疾病很多表現大同小異,身邊遇到憂鬱、焦慮的人可能看不出來,要稍微觀察一下他平常是如何處理他的壓力。」她也提到,因為這類型的人會把自己包裝得很好,通常是相處時間長又看到很多生活不同面貌的伴侶才會發現。

至於「自戀型人格」者是否有機會調整回正常?吳宗蓉表示因人而異,還要視其可以積極能配合治療的程度,以及病識感是否強烈而定。不過從林秉樞家暴立委高嘉瑜事件,到王力宏婚後仍長期出軌,心理師強調還是要多觀察多思考,且婚前未處理的話,婚後只會更嚴重,背地裡長期劈腿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