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國賓大苑爭議》興富發旗下潤隆建設爆弊案 旅館用地蓋豪宅案例層出不窮

房地產

興富發集團旗下潤隆建設(1808)在新北市新店碧潭旁投資興建的豪宅案「國賓大苑」驚爆官商勾結弊端,檢調查出,原本位於旅館用地的「國賓大苑」,起造興建後申請使用執照,但時任新北市工務局施工科使照股技士潘仕傑,涉嫌變更使用執照加註事項,讓原本不能分拆買賣的旅館建物,得以分拆出售,涉犯《貪汙治罪條例》圖利、偽造文書等罪嫌。

興富發捲入官商勾結風波、潤隆董事長蔡聰賓遭到約談,23日股價也受到微幅影響,興富發終場小跌約1.39%;潤隆則在盤中一度跌幅擴大至4%左右,不過終場跌幅稍微收斂,收在57.0元,下跌2.56%。

(更多新聞:公辦都更首例》圓山站西側案動土估計2025完工 翻轉北大同區

疑似官商勾結讓旅館用地變豪宅,住戶喊告詐欺

檢調獲報,「國賓大苑」的基地位置位於新店太平路,原本被歸類為旅館用地,建照核准用途應為「旅館」,其土地使用項目僅能作「供旅館其及附屬設施及該府觀光主管機關同意的設施」,建商僅能依工務局函示辦理「旅館業登記」,但最後卻規劃為「水岸豪宅」,且主打戶戶有碳酸氫鈉溫泉來銷售。

檢調調查,2013年起造人之一的潤隆建設向新北市工務局申請建照變更,承辦技士潘仕傑涉嫌圖利潤隆,在建案的使用執照上「加註事項」,技術性將「禁止分戶出售」等字句刪去,使得該建案得以分戶申請門牌,規劃成總戶數88戶,每戶坪數80坪至110餘坪不等。

台北地檢署昨(22)日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兵分13路搜索及約談潘仕傑、潤隆董事長蔡聰賓等13人,檢方今(23)日則依涉犯偽造文書、圖利等罪,諭令蔡聰賓300萬交保、潘仕傑10萬交保。

據了解,全案起因是有環保機關到「國賓大苑」進行稽核,察看排放廢水的情形,發現原本應是旅館用地的建物卻建成住宅分售,因此提醒住戶該建案可能有違法,依照《都市計畫法》可能將面臨拆除恢復原狀情形,住戶得知後驚嚇莫名,認為建商欺騙他們,因此提出詐欺告訴。經過檢察官蒐證後,才發現疑似有官商勾結,公務人員涉嫌圖利潤隆建設。

(更多新聞:桃園、苗栗都漲公告地價 新竹縣市宣布2022「凍漲」卻急喊「大新竹」

「旅館當住宅賣」案例層出不窮,民眾應仔細分辨「使用分區」

事實上,這類將旅館當住宅賣的案例層出不窮,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總經理張欣民在2016年就曾發文指出,過去像是台北市內湖區的江南市場BOT案、嘉義市「印象西湖」、「濱湖高第」、高雄聯上「湖美學」都是曾被爆出利用旅館用地當住宅賣的狀況,甚至部分也有被公平會依廣告不實裁罰,就連新北市新店「上碧潭」、「國賓大苑」也都是把旅館當成住宅賣。

過去在新店安坑也有一個建案「陽光PARK」曾出現不少爭議,當時斗大、吸睛的廣告打出「新店最後2字頭,機會不再有!」等標語,由於價格便宜,當時吸引很多民眾前去賞屋,但因為該案是工商綜合專用區的建案,不可作為住宅使用,一度有民眾檢舉有販售作為自用住宅的嫌疑,引起當地消保官的關切。

張欣民向《信傳媒》指出,像這類違反都市計畫法的違法住宅包括工業住宅、工商綜合區宅、飯店旅店宅、辦公服務宅等,也就是這些政府核定的特定土地使用分區的土地,只能蓋符合其名目上需求的建物並使用,不僅不能拿來當住宅銷售、更不能拿來當住宅使用,否則就屬違法。

張欣民則建議,民眾在購屋時,應詳讀購屋合約條文、另外也應該多注意建商取得的建照及使照所紀錄的土地使用分區項目,不要受騙上當,免得造成辛苦血汗錢虛擲,還惹來沒完沒了的交易糾紛。

但有業內人士認為,畢竟興富發屬於十大推案建商之一,在新北的政商關係也相當良好,這件事情是否能有水落石出的追查,後續還要觀察。潤隆昨(22)日則發布重訊指出,本公司建案皆依法辦理,並全力配合檢調單位調查,該事件對公司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